開眼eWeekly ﹥Content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反叛是必要的


「星火燎原」四個字為片中的反叛意識下註解,只要有幾個人願意帶頭反抗,星星之火終將燎原,這也是當權者最害怕的事情。但反叛是必要的,因為任何的自由與進步,都從反叛開始!



依照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邁入第二集,描述女主角和一群年輕人被政府當作「貢品」,前往參加自相殘殺的飢餓遊戲,一群參賽者當中只有一人得以存活,而這場一年一度的殺人比賽竟然被當成競賽型的綜藝節目,對全國進行播放,以彰顯政府的權力!上一集女主角設法突破規則,與關係曖昧的男主角逃過一劫,光榮返鄉,沒想到反叛的舉動激怒了政府,決定把她除之而後快,於是飢餓遊戲再度展開,而這次可不像上次那麼幸運!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Catching Fire)既然是該系列的第二集,那麼故事與人物關係自然延伸自第一集,但本片的故事架構相當簡單,正邪關係一看就懂,所以即使沒看過第一集,也不會有接不上的問題,而在片中總是帶著堅定神情的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在第一集的時候還默默無名,沒想到演完第一集就星運大開,更憑著《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奪得奧斯卡影后,如今再度回鍋演出《飢餓遊戲》第二集,身價已不可同日而語,演技更是大躍進,不但成功演出面對宿命的無奈,而且跟親人朋友分別的戲碼也很容易讓觀眾進入情緒,大量的動作戲更是氣勢十足!



續集電影必須作到的基本功,是保留第一集的特色,但必須要「更大、更猛、更強烈」,所以除了女主角周旋在兩個男人之間的三角戀情備受關注之外,後半段的叢林殘殺戲碼確實作到上述原則,角色增加、陷阱增加,會追著他們到處跑的野生動物也增加,最後那突如其來的轉折正要讓觀眾感到驚喜的同時,電影卻忽然結束,只留下「革命即將開始」的伏筆,非常弔胃口的要你開始期待第三集,但是整個起承轉合都非常精準而緊湊,成績已超越第一集!

本片架構跟上集雷同,一開始是女主角為了保護家人而被迫披上戰袍,參與這個不人道的殺戮遊戲,然後參賽者開始參加訓練,最後才是正式開始廝殺,所以動作戲集中在後半段,但由於是青少年電影,所以和上集一樣,都有刻意避免太多的暴力場面,部份的人物甚至只知道他已經死亡,卻沒有具體描述他被殺的過程,而真正的殘酷則是放在政府高層近乎變態的極權制度,把最沒有抵抗能力的年輕人找來互相殘殺,並且實況轉播賺取廣告費,又可以達到對民眾的洗腦目的,也對試圖反抗者殺雞儆猴,其實是獨裁主義常見的技倆。



「對於威權體制的反抗」是青少年電影不可或缺的元素,有人解釋成所謂的「叛逆期」,這對年輕人並不公平,因為以現實世界的制度來講,確實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以管教為名,對年輕人施以某些程度的壓迫,最常見的是對於髮型或服裝款式的禁令,或者剝奪戀愛自由、閱讀自由、人身自由與思想自由,讓被管理者徹底喪失基本人權(以上如果不相信的話,可參考各校校規),所以如果連考試制度都可以把人的優劣分成不同的等級,那麼這些掌權者如果有一天會像這部電影一樣逼迫年輕人互相殘殺,我還真是一點也不意外!

你或許很好奇,為何掌權者專挑年輕人當作行使權威的對象?事實上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年輕人所擁有的資源有限,因此很難反抗,但還有更重要的原因是這些掌權者當年也是這樣的被教育,所以被洗腦洗久了以後,就認為這種壓迫是合理的,於是照本宣科,繼續拿來迫害下一代,也證明錯誤的教育可能引起可怕的後果!

從以上角度來看,《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不只是科幻電影,也是某種程度上的寫實電影,更以「星火燎原」四個字為片中的反叛意識下註解,只要有幾個人願意帶頭反抗,星星之火終將燎原,這也是當權者最害怕的事情。但反叛是必要的,因為任何的自由與進步,都從反叛開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3】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