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戀海灣》屬於夏日的記憶


這部片很陽光、很夏日、很輕鬆,好似再烏雲滿布的心情,都可以在這部片裡得到些許慰藉,裡面談到許多東西,可是都點到為止,不會太過沉重,讓有所共鳴的人,再去細細品味與回想,那些曾經屬於夏日的記憶。

身在都市中的繁忙與無法暫緩的腳步,我們有多久沒有享受夏日的太陽與蔚藍的海岸?對我來說,這個暑假是大學四年裡的最後一個暑假了,應該要規劃些什麼好讓它獨具意義,尤其很懷念當初一個人搭火車環島時的愜意與悠閒,還記得那是踏入大學新生活的第一個暑假……



說了這些好像和這部電影沒有關聯,其實正是這部電影的遼闊景色讓人回想起在忙碌中的我們,幾乎快遺忘的時光。

或許劇中的城鄉差距太過刻意,為了凸顯女主角的轉變而顯得過於定義台北的刻板印象,但對身為北部人的我而言,這就像許多人對「天龍國」的誤解吧,我不否認有那樣一群人,但那不代表全部;倒是女主角心境所遇到的衝擊,頗令人感同身受,畢竟在台北這狹小的城市中,許多事情的庸碌與擾攘,是會壓的人喘不過氣的,甚至忙到一定程度時,便會開始懷疑: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在懷疑的同時,要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與努力的一切,其實是要付出極大勇氣的,因為當原本自己相信的一切開始崩壞時,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生活的意義,才是接下來如何走下去的關鍵。「我不希望我還沒有做的事比做過的事還要遺憾。」



當在人生的岔路開始迷惘時,發現小時未完成的夢,去回想最初自己踏出的原點,重拾那最簡單的快樂,我想是許多人欣羨而不敢去做的,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低潮的時候,也在那時去質疑自己與身邊的一切,但要果斷地做出選擇、然後去實踐,並非所有人都有那樣的瀟灑,或許總有一方會被犧牲,可是如果做出決定後能夠不後悔地繼續往下走,那被犧牲的那方也就值得了吧。

阿育這個角色的樂天與開朗,跟西子灣這片大海形成絕配的組合,好像在這藍天白雲下的寬廣,就該有這樣的快樂與無憂,但美麗的海洋也有憂鬱的時候,就像阿育大喇喇地性格下,也有細心與認真的一面,我喜歡他在劇中憨厚傻笑的模樣,極盡所能地去付出,只要對方快樂就能一起快樂,好像再難過的事情,都能雲淡風清,這樣的無拘無束,讓人羨慕。



而龍劭華所演繹的父女親情,就是一個爸媽對子女最真誠的愛與關心,這樣的愛是不受時間與距離影響的,即便從小孩子不在自己身邊,但以自己的女兒為傲、然後在孩子忙碌時輕手輕腳地遞上一杯柳橙汁,然後在旁靜靜陪伴,不就是爸媽對子女的愛嗎?「這些你都沒和我說過。」或許東方人的家庭裡,不常將愛掛在嘴邊,可是其實都表現在生活裡了。龍劭華不愧是硬底子演員,淡淡的,可是卻可以準確地打中你心裡。

這部片很陽光、很夏日、很輕鬆,好似再烏雲滿布的心情,都可以在這部片裡得到些許慰藉,裡面談到許多東西,可是都點到為止,不會太過沉重,讓有所共鳴的人,再去細細品味與回想,那些曾經屬於夏日的記憶。

本期焦點-【v.412】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