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勞而禍》崩毀的美國夢


讓麥可貝這個擁抱英雄主義與大美國情懷的導演來拍一個「反英雄」、「反美國夢」的故事,其實和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一樣充滿反諷意味,而麥可貝也證明他不玩特效、不玩爆破也照樣有辦法完成一部電影。

麥可貝是最受片商青睞的導演之一,他拍的電影要性感有性感,要場面有場面,絕對不會讓你的感官有冷靜下來的時候,加上他的電影執行效率非常高,拍片的進度從來不會延遲,預算的掌控更是從來不會超支,不但幫片商省錢,還能賺進大把鈔票,這麼厲害的導演哪裡找?但是評論界對他可沒有什麼好臉色,大部份都是罵他的電影很無腦,所以麥可貝的電影在某種程度而言,是同時提供了觀眾視聽感官的樂趣,也提供影評人謾罵筆戰的樂趣,無論你喜不喜歡他,都可以透過他的電影來找到某種娛樂,果然不愧是娛樂導演的第一把交椅!



麥可貝的電影大多充滿大美國主義,是好萊塢「美國夢」的代名詞,但是在越拍越多集,也越來越花俏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之外,他竟然朝向小品路線邁進,端出《不勞而禍》(Pain and Gain)這一盤清粥小菜,雖然同樣有大卡司,但竟然不是他最擅長的動作片,反而改編自真實社會事件,改走劇情路線,全片充滿黑色幽默,對於俗不可耐的有錢人以及妄想一步登天的小老百姓都毫無顧忌的嘲弄,可以說是麥可貝近年來最不政治正確、最犀利、最不討好,卻是最有思考性的一部作品!

故事描述以馬克華柏格為首的3位健身猛男,想要洗劫一個很愛炫富的有錢人,於是不但綁架他,而且逼迫他把財產用「合法」方式轉移到他們名下,不但讓他們一夕致富,而且豪宅美女全都跟著來,沒想到一步錯、步步錯,最後的結果當然是禍事連篇、一發不可收拾!這個自食惡果的故事,闡述著「多行不義必自斃」的道理,也透過真實社會刑案的借鏡,強化了「歹路不可行」的寓意。



本片不同於一般犯罪電影強調犯罪者如何偷天換日、瞞天過海,反而透過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笨賊,玩弄著破綻百出的犯罪方式,徹底實踐了「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麥可貝電影哲學,尤其是巨石強森扮演的吸毒肌肉猛男,從頭到尾不斷的出包,而馬克華柏格這個自以為有智慧的罪犯則是不斷的錯估情勢,以為可以掩蓋證據,但終究還是太天真!既然導演麥可貝的電影一向被影評人視為剝削肉體、極度反智,那麼他乾脆變本加厲,近乎自嘲的讓片中角色完全腦殘化,不但男主角是個笨賊,就連那個脫衣舞孃的女主角看起來也很無腦,卻反而運用角色的弱智化來達成嘲諷的目的(當然這個嘲諷也包括自嘲)!



本片的原文片名《Pain and Gain》(努力與收穫)其實就是具體的「美國夢」象徵,在美國這個自由開放的樂土當中,人們相信只要有所努力,就一定能夠有所收獲,但是在這樣一個「窮者恆窮,富者恆富」的時代,其實有些事情再怎麼努力也沒用,因為當代經濟與社會環境早就被投機者掌握主導權,造成離譜到不可思議的貧富差距,一般人如果沒本錢的話,要翻身幾乎不可能,於是麥可貝電影裡面信奉的那一套「美國夢」的中心架構,早已在現實世界裡面全盤泡沫化,並且近乎崩毀,就連麥可貝也必須透過電影來為他自己深信的價值觀提出一點反思。



讓麥可貝這個擁抱英雄主義與大美國情懷的導演來拍一個「反英雄」、「反美國夢」的故事,其實和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一樣充滿反諷意味,而麥可貝也證明他不玩特效、不玩爆破也照樣有辦法完成一部電影,即使娛樂性沒有那麼強,但依然符合麥可貝「好大喜功」的個性,把他擅長的電影元素放到最大,所以猛男、美女、肌肉線條、槍械、暴力等既定元素依然其全,只是不再被歌頌,反而透過鏡頭來挖苦這個時代,也挖苦他自己的電影手法,但至少這一切都非常誠實,比那些矯揉造作、不食人間煙火的假文青更值得欽佩!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12】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