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鋼狼:武士之戰》更讓人期待下一部


看完《金鋼狼:武士之戰》後,怎麼能不期待X戰警的下一集呢?雖然嚴格說起來這部電影有夠難看,但是金鋼狼的矛盾卻因此得到平反,X戰警系列下一集只要不要找錯導演和編劇,應該可以走回正軌,這一件事就夠迷人的了。

想當初,好萊塢把金鋼狼從X戰警系列中獨立出來,是因為休傑克曼飾演的金鋼狼實在太有魅力,雖然已經被定位成X戰警系列的男主角,但關於這個角色有太多過去的故事是值得拿出來賣錢的,更何況當時X戰警第三集《X戰警3:最後戰役》被整個搞爛,把金鋼狼獨立出來拍了部《X戰警:金鋼狼》似乎就是一個很好的主意……

事過境遷,「第一戰」把這系列重開機救回來,當大家都討論著萬磁王和X教授的同志情時,製片方已經默默在布X戰警再出發的局。《金鋼狼:武士之戰》並不能算是很值得一看的X戰警系列電影,但是我認為這代表的是一個過程,是整個系列要再度回歸正軌的必要之惡。劇情沒有亮點,演員也沒有多精彩的表現,特效不真實,戰鬥也沒有過去精彩,我給的評價也不算高,但是卻可以看的出來編劇認真地在撫平《X戰警:金鋼狼》和《X戰警:最後戰役》的差異。金鋼狼在這樣看似插曲般的小故事裡增加了生命的厚度,這角色變得更能認同自己的身分,也正在從琴的死亡中走出來……電影不好看,但是我更期待下一部了。

幹嘛老讓硬漢們來禪修


可能台灣代理也知道這部電影其實並沒有這麼好看吧。一直聽說金鋼狼要有新電影了,但卻一直沒看到預告片和電影海報,幾乎是到了上映前一週才看見有相關的廣告掛在街頭,這種情形在X戰警系列電影裡還真的少見。但事前看海報大概也猜得出來,名為武士之戰,又是休傑克曼露出一身肌肉拿著武士刀的模樣,心裡不禁又嘆一聲好萊塢又把一個角色送到東方來一場心靈的洗禮了。

好萊塢硬漢們多多少少都要來個這麼一次,阿湯哥的《末代武士》之後,玩命關頭系列也要搞個一集到東京甩尾,汽車總動員賽車不賽車,也要到日本吃個壽司……每回好萊塢的硬漢們「外鋼」到一種境界的時候,多半都要送來東方來一場心靈之旅,好到達「內柔」的境界。不是到寺院裡禪修,就是去日本拿武士刀……這種老派的英雄養成課程好萊塢永遠都玩不膩,不知道有多少人覺得厭煩了?

更不用說金鋼狼都已經有了堅不可摧的爪子還硬要拿武士刀的矛盾,這一看就知道要來強化金鋼狼那傷痕累累的內心。事前雖然還不知道時間點會是在最後戰役殺死了琴之後,但就直覺故事應該是要強化金鋼狼的堅毅信念……看過之後,心裡不禁感嘆,西方文化靠著優勢不斷奪取東方文化的優點,即使只是故事,還是有不少角色自以為已經征服了東方思想,達到天下無敵的境界。這樣的老遊戲好萊塢始終玩不膩,但在東方觀眾的心裡,似乎好萊塢玩不太出新把戲了。

劇情彷彿鄉土劇


好吧!既然又要來修行個武士道就來吧!看了電影,我們知道金鋼狼在殺死了琴之後,決定自我放逐,過著浪人般的日子。因為過去的老朋友,金鋼狼被半強迫式的前往了日本,卻捲入一場家族內鬥中。而從頭到尾,出現的變種人印象中就只有「三」個人(如果我有數錯,煩請告知一聲),一個是金鋼狼,一個是不知道能力是甚麼的毒蛇,另外一個是好像會預言的日本女孩……X戰警系列的一大亮點就這樣被毀了。

內鬥過程其實頗有台灣本土劇的感覺,爺爺肖想金鋼狼的能力,孫女信賴爺爺卻不想繼承衣缽,老爸被嫌棄所以佈局,未婚夫被當成棋子,孫女被迫接受繼承人身分又夾在老爸與爺爺間不知如何是好……嘖嘖,這一切乍看之下跟變種人的身分一點關係都沒有啊!換句話說,今天即使不是X戰警,找萊恩雷諾或是傑克葛倫霍演好像也可以,也難怪會不被看好,因為觀眾很明顯會覺得,進場看金鋼狼似乎都只為了彩蛋的那三十秒鐘……

金鋼狼必須師出有名


只能怪導演和編劇太執著於「金鋼狼」這角色的承先啟後了。其實仔細分析真理子和金鋼狼的關係,就會知道不斷自責殺死了琴的金鋼狼是因為真理子而走了出來。真理子是備受家族大家長喜愛的千金小姐,被安排了政治婚姻,還要硬著頭皮接受寵愛自己的爺爺傳下來的繼承人位置,真理子不能自在地與青梅竹馬交往,她身上背負著太多身不由己。所以她愛上金鋼狼,因為金鋼狼讓她從束縛中解脫;而金鋼狼會對她產生情愫,則是因為真理子的處境與金鋼狼有異曲同工之妙。

金鋼狼也是受困於不死的生命,因為保護變種人的世界所以殺死了心愛的女人,他被告知要背負著守護變種人與一般人世界的使命。這與真理子實在太像了!但真理子告訴他萬物都有意義,真理子勇敢殺死了自己的爺爺接受了繼承人的位置,她願意順著生命走而且要走的更燦爛,因此金鋼狼在這部電影的故事裡,才真正正視了自己的命運,他才能從殺死琴的自責中走出來,一直到兩年後,當萬磁王和X教授走出來的時候,他才有理由可以接受繼續成為X戰警。

這就是之所以說這部電影擔任著整個系列如此重要角色的原因。編劇和導演必須弭平最後戰役創造出來的巨大問題,所以把金鋼狼送到日本學習「武士道」來面對自己的生命,這系列最靈魂的男主角才能繼續下去。但導演和編劇太在乎這一點,反而忘記觀眾想看的不只是角色從矛盾到理所當然,還有充滿特效的戰鬥和各式各樣的變種人,金鋼狼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又太內斂,天知道他在真理子身上學到了這麼多東西……所以變成了這部很不好看的電影,偏偏這部電影很重要。

看完《金鋼狼:武士之戰》後,怎麼能不期待X戰警的下一集呢?雖然嚴格說起來這部電影有夠難看,但是金鋼狼的矛盾卻因此得到平反,X戰警系列下一集只要不要找錯導演和編劇,應該可以走回正軌,這一件事就夠迷人的了。現在……讓人好奇的反而是第一戰的X戰警的那些人怎麼到後來變成現在的班底的?只是讓故事埋愈多疑問,好萊塢就可以賺愈多,我想這些問題大概沒有這麼容易可以得到解答吧,哈哈哈。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2.5顆星 (尚未成熟)

本期焦點-【v.408】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