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代價》我知道當第一名要付出哪些代價……!


比起一般電影,這一部的劇情可說是更貼近現實生活,所有人做得某些決定,更貼近人性,但也更現實點出人性間的無情! 人的想法,終究是自私的,但可笑得,我們總會為這些自私的想法,冠上冠冕堂皇的理由。

一部多層探討的電影,雖然,在預告跟文字宣傳上,都主打父子親情為主線,但實際看過後,父子親情只是其中範圍之一……。

玩命代價》比起一般電影,這一部的劇情可說是更貼近現實生活,所有人做得某些決定,更貼近人性,但也更現實點出人性間的無情!

人的想法,終究是自私的,但可笑得,我們總會為這些自私的想法,冠上冠冕堂皇的理由。


亨利衛普為了擴大自己的事業,做了許多事,但卻說服自己這只是為了保護他父親留下的版圖;為了將這個事業版圖傳給自己的兒子狄恩,也無視迪恩的自主意識,一昧以家族為理由壓迫。

而一心只想賽車的狄恩,就我來看,他並非真心的喜歡賽車,只是單純想要抓住自己會的事物,單純的反抗,單純的寄託以為這是自己的夢想。

他們總是不經意傷害到別人,卻總有一種偉大的理由,為了別人好,以及追尋夢想。

但諷刺的卻是,如此這樣一對頻率不對的父子,卻在某些事情上,都顯現出了男人的本色。(當然,這是再說電影中的某些情節!)

再缺少溝通以及不願溝通的情形下,在發生某件事情後,這一切都有了轉變。

無法否認的那段劇情是整部片最凝重,卻又在後面之時將深埋伏線一次拉起的橋段。

那樣的決定,無法評論是非,因為那是作為一個父親所認為最應該做得決定。

這樣的勿論善惡,在觀影完的當下,我是頗完不屑這樣的表現手法。

可現在當我在細細品嘗並且回想這部片時,才發現這部片可怕的地方,便是這樣劇情,這樣如此貼近人心的感受。

正義從不同的角度,就可說是邪惡,而邪惡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之時,也可換化成正義。

只是,若真的有人覺得他們並沒有受到任何懲罰?

如果有看到亨利衛普在結局時露出的表情,我想那將是一輩子的內疚與贖罪,那會像夢饜般纏繞他們一輩子!

作者:襲風 【灰色空間】

本期焦點-【v.408】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