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辦桌超連結:專訪《總舖師》導演陳玉勳


《總舖師》初出茅廬的小婉一角,就像勳導的自我投射:「小婉就是照我的心境寫的,背叛爸爸,排拒傳承,有天分,卻不見得喜歡。我年少時期最熱愛是音樂,當時想組樂團,但我大學教授撂話說我沒音樂天分,註定要拍電影…」

猶記十多年前,有條熱帶魚,披上一雙大翅膀,飛掠城市上空,鑽過急速溶解的冰棒雨,影子遮蔽聯考制度…鱗片是掉了幾枚,卻找回酸中帶甜的人情滋味。



勳導回來了!《總舖師》挺著龐然氣勢,不畏好萊塢大片夾攻,強勢卡位暑假檔。自《熱帶魚》、《愛情來了》,蟄伏多年的陳玉勳導演,表示《總舖師》這個題材醞釀已久,選在今年辦桌,是機緣,也似註定,「原本《必殺技》已在籌備,後來因資金問題而停擺,當時心裡有股溫度驟升——好不容易想回來拍電影,這口氣不能中斷,一定要馬上拍!於是去年七月,我就寫了幾個大綱,找了烈姐、葉如芬詳談,她們評估後,認為《總舖師》是最可能立即執行的一個,後來,去拜訪華納石總,石總一句:『2013年八月有一個暑假的檔期,你要不要?』我用力點頭:『我要!』等於劇本還沒動就決定了檔期。」

行程刷一下訂出來,背負這瞬間膨脹的壓力,勳導坦言寫劇本那兩個月對他來說很恐怖…開拍日火車般衝撞過來,閃都沒得閃。一邊導戲、一邊修劇本,他形容這種感覺「很分裂」,尤其,當他寫一個題材,愈入戲,會愈寫愈多,他希望豐富、好看,不要太單薄,而剪接時也相對辛苦,須割捨很多…



辦桌也是一種江湖

「本土題材,近年觀眾都滿喜歡的,但仔細看,不難發現:美食偏少、運動很多。其實台灣人很愛吃,一般人對台灣美食的主要印象又屬小吃,但有很多『大菜』也是既精緻、有故事、又有回憶的——不論婚喪喜慶,這是大家有共同的記憶。」

勳導笑言自己不會做菜,只是很愛吃,寫劇本找遍資料、問遍南北,從一門功課練成一門功夫,終於找到一位林明燦師父,「身為知名總舖師的他,已故的父親亦是大名鼎鼎,名叫林添盛,百萬筵席、十二生肖…積累出德高望重的傳奇身份。這個形象,就構成本片的角色原型。」

總舖師》本就想對師傅群像的騰騰俠氣用力鞠躬。事實上,不論體壇、政壇、或影壇,都有很高竿的人物,其中,簾後的情仇糾葛也頗耐人尋味,電影即想捕捉此種江湖氛圍。



此外,本片也向電影圈的前輩致敬,勳導感性表示:「我的前輩,侯孝賢、楊德昌、李安、蔡明亮…很多都很厲害,對台灣電影影響甚鉅。國片輝煌過,新電影那個時代的電影極有價值,可以保藏很久…」也因此,初出茅廬的小婉一角,即為勳導的自我投射:「小婉就是照我的心境寫的,背叛爸爸,排拒傳承,有天分,卻不見得喜歡。我年少時期最熱愛是音樂,當時想組樂團,但我大學教授撂話說我沒音樂天分,註定要拍電影…結果我拍完兩部就跑去廣告界躲起來。以前總會想,拍電影要付出很多,很辛苦、壓力大,回報卻是一點點。曾經很灰心,但這些年來,他人的期許,在我心裡積累出一股蓄勢待發的能量。到現在,總算體會到,有些事不是以價值來衡量,到這個年紀,會看清自己,該來的挑戰還是要面對,不能只是私底下議論這個產業。」

對味的演員

「寫劇本還是得照著演員的戲路去走,不能背道而馳。」《總舖師》有台詞的角色大大小小加起來共二十幾個,勳導希望把每個人都刻劃得很完整:「一般國內喜劇主角喜感偏弱,笑料會分到配角身上,這次,我覺得主角要有個性。像有些人演冷面笑匠會很刻意,但我知道楊祐寧可以勝任,他很從容、自然,拍戲時偶爾看他站著陷入神遊,醒神過來又一副神氣的樣子…」



繼六、七支的廣告合作後,這回與林美秀於大銀幕相逢,勳導說膨風嫂一角就是為她量身打造:「跟美秀很能溝通、很有默契,我了解她能做什麼,她也知道我想要什麼,合作起來特別帶勁。」



至於憨人師,勳導一開始就鎖定吳念真:「他最適合、夠份量,角色愈寫愈興奮,吳念真一如憨人師,真的很會講故事、也會做菜,為社會抱不平,可惜就是太忙,沒想到寫信問他,他阿沙力一口答應。」



憨人師的秘密基地

電影裡,觀眾想必對以憨人師為首的流浪漢們所建構的地下社會印象深刻,這一處祕密基地,勘景過程一波三折,還賣足了命!「原本物色過廢棄公園、工地等景,但我總覺得那應該是自成一種社會的地底奇觀,台北市這麼大,我不相信會沒有,於是,我領著大家勇闖台北地下街,看到洞就鑽、看到門就開!無奈一無所獲,我不死心,想說一定有這個地方!」

後來,製片說他在華山園區後面看到一個洞,烏漆抹黑,大家快二十個人就壯膽潛入一探究竟,走了一大段還不滿足,覺得要更深入、看看裡面到底是什麼。製片組很怕會闖禍,沿著鐵軌一直走…走了快二、三十分鐘,忽然,轟一聲,火車呼嘯而過…大夥雞皮疙瘩頓起。

「原來那裡跟台鐵是相通的,我一聲令下:『無論如何要借到!』大家也很有野心,要布置得華麗,要做壁畫。於是美術組扭開發電機在裡頭奮戰一個月,果然規模非凡,形成一種脫離俗務、以物易物,很社會主義的烏托邦情境。」



冥冥中有連結

雖然考據上下足苦功,但勳導並不認為,拍辦桌就非得依循傳統不可,「既然要做電影,免不了要天馬行空一下,想想,一個《黃飛鴻》霸占90年代、一個《葉問》可以拍十幾年,為什麼台灣不能說出自己的神話?台灣人很重寫實、考據,但一味寫實的《總舖師》滿足不了我,放想像力出來透透氣,我會比較開心。繞一大圈路,照樣能撈到那股懷舊而本土的人情味。」



常泡在臉書的勳導也坦言,網路明明是虛擬的世界,又顯得很真實,有時缺了什麼梗,就是有人會忽然丟出來給你…「有一次我的打火機在北京機場被沒收,沒想到過了幾天,竟有人一次送20個給我,冥冥中有連結。」

勳導認為現在拍片很幸福,觀眾願意買票入場,換來笑淚、也換來市場,方向就會出來,年輕一代,亦逐漸建立出電影人的態度,大家很拼,部門愈來愈細、愈來愈專業,從籌備到行銷,現在大家各司其職,分配得很清楚。



唯獨,台灣觀眾只接受外國的科幻片,超人美國可以有,台灣不能有。可見台灣題材還是難免受限,勳導認為各種類型的電影都不無可能衝撞出一片天,一個不受局限的環境,創作者能發揮得更盡興,觀眾看得也過癮!就像吃辦桌,要有轉盤,才吃得到對面的菜咩!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08】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