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台北電影節】《愛情悄悄來過》定格的瞬間


《愛情悄悄來過》以特別的拍攝手法,以36個固定場景的方式,看似靜態的畫面,佐以男女主角的對話,導演瓦波坦榮瓜塔納利以模仿底片機的方式,36幕象徵36張照片的膠捲,看似一幕幕不相連的情節,卻又能串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定格的瞬間,是保留當時的美好,抑或回不來的惆悵?

大家還記得底片膠捲的時代嗎?在數位相機盛行的今日,快門一按可能就是幾百張照片,即便拍壞也能從中找出其他好看的照片,但在那沖洗底片的年代,按下去的可能不僅是快門,而是那轉瞬間的回憶,即使曝光、模糊,也就定格在那一刻了。

愛情悄悄來過》以特別的拍攝手法,以36個固定場景的方式,看似靜態的畫面,佐以男女主角的對話,導演瓦波坦榮瓜塔納利以模仿底片機的方式,36幕象徵36張照片的膠捲,看似一幕幕不相連的情節,卻又能串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定格的瞬間,是保留當時的美好,抑或回不來的惆悵?

每一幕下的短暫註解,讓我想起「照片日記」,也像小時候很喜歡玩的看圖說故事,有點像是現在Facebook上傳照片時所寫的照片小語,畫面中的那人、那事、那物,在多年以後,是否還記得那一刻的心情點滴?

很喜歡其中一幕:男主角叫女主角看一隻停在窗外的小鳥,女孩忙著用相機記錄那一刻,男主角卻疑惑,直接看不是比觀景窗望出去的樣子漂亮嗎?女孩卻覺得好在使用著相機,就能將那美麗的畫面保存下來。

對時常拍照的人而言,這問題常在日常生活中發生,從螢幕中看出去的世界,好像就在眼前,卻又不是那麼真實,然而若不拍攝下來,那畫面就只存在腦海裡了。或許是心有戚戚焉,在那當下總覺得,我們的記性很好,這一刻決不會忘記,可是久而久之,其實那一刻就埋沒在時間裡,再回首時,除了依稀的輪廓,好像有這件事的發生,但到底細節是什麼?早已在不知不覺中遺忘。

有時照片記錄下的每一刻,都是心中畫面的投影,只是當時間的洪流過去,一切都只剩下曾經,即便一同去過的地方、相似的建築,都再也不是那時的那一刻,氛圍不再相同了,留下的照片是美好的遺憾還是不忍回顧的悵惘?動態的瞬間、靜態的永恆,愛情悄悄來過,亦悄悄離開,模糊的記憶在失焦的照片中悵然,成了回不去的過往,回憶在轉瞬間埋藏。

本期焦點-【v.404】 201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