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環太平洋》勇氣、毅力、尊重


《環太平洋》不是影星見長的電影,卻會是一部足以將觀眾心神抓入那個世界的特效巨片,摒除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及觀念,這真是有創意的電影,倘若要打造成系列作,我以為這片很有潛力,魔獸與機械的沸騰衝突絕對是今年夏天最精采的大戲,若暑假只能選一部電影看,這片就夠了!

的確是啊,我們都太把焦點放在摸不著邊際的外太空,始終都忽略了地球內部的威脅可能,海洋佔據了我們認知的世界百分之七十,人類對它的了解卻不到百分之三十,終於,在環境與氣候逐漸惡化的未來,魔獸真實的從地心竄出。

環太平洋》帶來的視覺衝擊及震撼思索,已超過我對科幻片的定見,特效是一回事,裡頭探討的各種議題和情緒,反倒令我開了對於特效電影的眼界。



那麼多紛爭的世界,唯有碰到全面滅亡的時刻,人類才有可能團結起來,然而,面對從海溝突破點鑽出來的巨型怪獸,誰能來對抗牠們?

又,挺身對抗的人,必然需要的,是打死不退的勇氣。

可能是我太少看特效電影,也可能是IMAX 3D的效果太刺激,電影才剛開始,我就深深陷入那個也許真會發生的未來世界,如此恐怖的怪獸突然出現,去對抗與挑戰,要有多大勇氣?即便,與之對抗的機甲獵人同樣那麼巨大,但面對隨時可能撕裂自己的魔獸,那是怎樣的剛勇?

看到機甲獵人和怪獸的對戰,有個問題一直浮現在腦海:究竟是巨型生物體較為強韌、還是科技產物的機械人比較強悍?



我們常說生物是脆弱的,一把刀、一顆子彈輕易便能奪走其性命,但若生物長到像《環太平洋》裡頭的那般巨大,還脆弱嗎?機械照理說是堅硬的,可若像機甲獵人那般複雜厚工的機械人,承受得住突如其來的衝擊嗎?

雖這是沒有必要的想像,卻讓我看到對抗無窮恐懼的勇氣,那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壓力,更非幾句嘻哈便能帶過的堅決。

有了對抗怪獸的勇氣,堅持到底的毅力自然不可或缺。

怪獸從舊金山開始,一路摧毀太平洋沿岸的各大城市與國家,長達數十年的征戰,人類雖然漸漸趨向頹勢,也從積極反擊變成消極抵擋,仍有一批人為了拯救世界與未來,持續不斷的努力奮戰,碎頂訓練營的建立,可以看見人類對於未來的期待與命運的奮戰,若沒足夠毅力抵抗,世界早就被怪獸摧毀殆盡。



遑論,初代機甲獵人到最後的數位第五代,每架機械人都是精心打造的結晶,每一架也都代表了一個國家的希望與強烈意念。

只是,不能忘記的是,人類到底擁有爭奪與比較的天性,哪怕世界面臨毀滅,亦然。

這是《環太平洋》裡最讓我有所感的橋段,雖然彼此都是駕駛機甲獵人為世人而戰,可若對方(應該是夥伴啊)出了問題,誰優誰劣的比較心態依然無所遁形地顯現出來,每個人都想當英雄,而且,那種把其他競爭對手踩在腳底下的英雄。

我玩味的是,導演除了將怪獸出現的緣由輕輕帶過、實則批判人類污染環境之外,就連這種細膩的競爭人性都表露無遺,不可不說,這會是一部具有意念的科幻大片。

少了尊重,一切成功都將沒有意義。



我本以為科幻片僅是賣弄特效罷了,但看完這片,確實開始扭轉我對此類電影的既定印象,科幻片的背景架構也許不切實際,還是能有認真的意念;稍稍可惜的是,除了男女主角操控的「吉普賽危機」之外,其他如「衝鋒發現號」、「暴風赤紅」、「車諾艾爾發」乃至匆匆一瞥的「戰狼探戈」都沒有足夠激昂的露出時間,倘若多一點表現場次、而非僅用數字代表這群機甲獵人的征戰紀錄,肯定會有更強烈的感動。

另外,小小幽了人魔與川菜一默的漢尼拔周、牛頓與賀曼的鬥嘴發現新世界,確實為緊湊刺激的電影起了調劑效果,甚至最後戰場--香港到處呈現出正體中文(現實也是如此)的親切,看得出整部電影裡的幾個亮點與安排,劇組與導演的用心不言可喻。

還有,始終都會隱隱強調的,美國最強。

整體而言,《環太平洋》不是影星見長的電影,卻會是一部足以將觀眾心神抓入那個世界的特效巨片,摒除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及觀念,這真是有創意的電影,倘若要打造成系列作,我以為這片很有潛力,魔獸與機械的沸騰衝突絕對是今年夏天最精采的大戲,若暑假只能選一部電影看,這片就夠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04】 201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