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01次求婚》純粹愛情


《101次求婚》整體的娛樂表現算是相當出色,也並沒有太跳脫公式的行為,我想或許是因為其原作本身是浪漫公式的起源之一。有趣的是,原日劇的男主角武田鐵矢還特地在本片客串演出一個與男主角有相同經歷的過來人,藉此鼓勵男主角,致敬的趣味十分濃厚。

對《101次求婚》的第一印象,是電影院中擺設的海報,當時看到一部由林志玲、黃渤、高以翔共同主演的愛情電影,我必須承認,這感覺是有點奇怪。也沒想到之後真的有機會來參加這部的特映會,看完了之後,就在這邊來聊聊我對這部愛情電影的想法。

101次求婚》是改編自同名日劇的情人節浪漫約會電影,該日劇至今已經有二十餘年,我自然也沒有看過那部日劇。但,在風格的呈現上,《101次求婚》確實可以看出是一部由日劇改編出來的電影。首先是趣味十足的片頭,交叉男女主角一天的生活模式,用兩種截然不同的色調去對比出男女主角生活環境的差異性,卻又暗示兩人互相契合的相似之處。這樣的影像配上配樂,再搭上男女主角相會,互視而笑、上標題……確實就像是看電視劇時每集固定要跑一次的片頭,算是很有趣的設計。

101次求婚》整部電影輕鬆詼諧,表現出來的是比較浪漫派的愛情觀。麵包與愛情應該如何取捨向來是大哉問,而本片中一反現代人棄愛情而重麵包的現實心理,大大的肯定了「為了愛情不顧一切」的浪漫心態。不管是志玲姐姐對物質追求的不以為然、黃渤將全部資產用以買彩卷的瘋狂行為……全片瀰漫著一種浪漫而甜美的愛情觀:真心永遠是最重要的,只要肯努力就會被看見。

在適時的笑點編排中,和入了結尾的浪漫團圓。《101次求婚》整體的娛樂表現算是相當出色,也並沒有太跳脫公式的行為,我想或許是因為其原作本身是浪漫公式的起源之一。有趣的是,原日劇的男主角武田鐵矢還特地在本片客串演出一個與男主角有相同經歷的過來人,藉此鼓勵男主角,致敬的趣味十分濃厚。

在演員的表現上,秦海璐沒有太多突破,扮演稱職的綠葉;高以翔的話,我個人認為他還是較適合用「平價時尚,正在流行」的那種不說話表演方式會比較有吸引力一些,本片排給他的角色設計有點死板,幾乎可說是從頭到尾都被打造成混蛋角色,而收尾處居然還來了一個十分顛覆的超展開,相當讓我訝異。

男主角黃渤扮演憨厚老實的建築工人,相當有說服力,黃渤身為金馬影帝,演技的水準自然也不在話下,電影中看他用許多小動作表現角色的內心狀態也是相當有意思的事;而志玲姐姐就明顯是電影中最大的亮點了,她的美麗動人幾乎奪去電影的一切光彩,將《101次求婚》變成了一部她個人發揮的時裝秀。不過可惜的是,編劇為這個角色設計的台詞對我來說有點稍微太僵硬了,加上志玲姐姐那高八度的聲音,也因為這樣,在我習慣之前,電影前半場幾乎她只要一說台詞,我就激頭疼。

說真的,本片的愛情設定相當甜美,故事的風格走向也是用類甜點的方式去達到娛樂與感動觀眾的效果。在現實與經濟壓力越來越重,重到大家皆不再相信純粹愛情的這個時候,能看一部真愛無敵的療癒約會電影,我想也是相當開心的一件事吧。

最後再補充一件小事,畢竟本片是中台合作的電影,我看完電影後還特地跑到對岸網站看看對岸網友是如何評價的。而其中我看到了一句話,感覺特別中肯,跟大家分享一下,也為本文做結:

「黃渤在這部電影親到了女神,我想片酬也可以不用領了吧。」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88】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