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台北電影節】《三個未婚妻》跌打損傷耍無辜


尾聲收得漂亮,謎團們也撥得一清二楚。逗趣之餘,《三個未婚妻》放送了更多「純議論愛情」的弦外之音,是一部既為女人出氣又包庇男人耍無辜的「耍賴之作」。

當外力撞擊造成局部性失憶,意外引來一段天旋地轉的多角戀,唉:「男人哪!你劈腿劈得好無奈……」上述乍看又是另齣連續劇老梗,但這部《三個未婚妻》卻繞了個大彎,把持住形式以至體質上的鮮明氣味,意氣風發得很。


漫畫式的無厘頭碰撞,在喜劇片一點不顯新鮮,如何刺準議題,從而展現時代活力,成了這類暴走劇的觀察要點。就這來講,導演岩田由紀厲害之處在於,她不讓過五關般的遊戲形式落入俗套,反活用拼貼趣味,略帶自省的撐開一段意識流的嘉年華會,頗有向《全面啟動》看齊的壯志雄心。

然則,自省不意味賣弄知性,《三個未婚妻》的尖銳點更像支可痛可癢的溫柔針,命題上想教訓男人,又悄然一針刺入……偷偷滿足了男人潛意識的劈腿慾望。

這也讓娃娃臉的山田孝之極盡跌打損傷耍無辜之能事……劈腿男固然活該收受無止境的瘀青和巴掌,但透過中間一段步調乍看散漫的意識流拼貼,卻提煉出極其柏拉圖、令觀眾自願被催眠的奇妙況味……為了搞清楚誰才是未婚妻,男主角氣喘吁吁「遊跑」於多情和純情兩端,自舔傷口毫不舌軟,當然也摸透了觀眾渾身笑穴。


這步險棋未嘗不是野心。岩田由紀踩著暴走的高速溜冰鞋照樣流露出令人激賞的從容不迫,《三個未婚妻》若非高度自省,起碼也自圓其說得相當成功。它開展了Kuso文化強力衝撞愛情堪可融揉得多靈巧的新款式,意識流亦不見得非得師法《廣島之戀》。

尾聲收得漂亮,謎團們也撥得一清二楚。逗趣之餘,《三個未婚妻》放送了更多「純議論愛情」的弦外之音,是一部既為女人出氣又包庇男人耍無辜的「耍賴之作」。

本期焦點-【v.347】 201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