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夢想的四公尺,喵導潛入女子高校


以《翻滾吧!男孩》和《翻滾吧!阿信》感動人心的喵導林育賢,受黑松汽水之邀,拍攝微電影紀錄片「夢想離我四公尺」,紀錄冠軍隊伍─景美女中拔河隊的奮鬥歷程,喵導為開眼e周報獨家分享拍攝歷程,以及他對微電影的看法。


夢想兩字,總是激起人對未來的無限希望,然而為了實現理想,您願意付出多少努力?曾經拍攝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劇情長片《翻滾吧!阿信》、呈現運動員為了達到目標,背後不為人知的付出,「喵導」林育賢導演最近以微電影《夢想離我四公尺》再次出擊,讓大家看見這群青春少女在烈日下揮汗苦練,只為邁向榮譽之路的動人歷程。

《夢想離我四公尺》是喵導應知名企業「黑松」之邀,與導演江金霖合作,為品牌精神「堅持不放手」量身打造的紀錄片微電影。紀錄這支連續八年稱霸全國錦標賽的冠軍隊伍「景美女中拔河隊」,今年問鼎九連霸失敗,透過鏡頭帶領大家了解他們的練習過程,以及渴望再戰的奮鬥精神。

「一開始很開心,終於可以潛入門禁森嚴的女子高校」,喵導笑說,開始拍攝後才發現這些正值豆蔻年華的年輕女孩,過著與一般人想像中截然不同的高中生活。「我稱她們為神力女高中生」,早上六點,還在賴床的時間,她們已經開始晨間練習;下課後,其他同學休息、約會,她們還得繼續對著重力訓練機器砥礪堅持。「她們都很單純,對未來沒有太多想法,卻很清楚此刻自己應該作什麼」。


從《男孩》到《阿信》的經驗,喵導特別對運動員有種同理心,儘管她們對面鏡頭多半羞澀支吾。除了辛苦的訓練過程,「讓自己的手長繭,這樣就比較不會痛」,「想當好的選手,手就不要放掉」。為了保持基本體格,她們得一天吃八餐。「有時吃完會想吐,吐完再繼續吃」,拿個剛入學時所穿的裙子,從48公斤一路增至67公斤,女孩說,成功之後我要再穿上它。

看著拔河隊教練郭昇,喵導總會想起自己的哥哥林育信,也特別知道嚴厲的背後,他們在堅持什麼。「一般人會想說幹嘛那麼兇」然而唯有透過嚴厲的提醒,才能避免運動員犯錯,因為一犯錯她們可能就會受傷,一受傷,很可能就前功盡棄。

身為票房名導,總讓一般人覺得更有距離,然而兩部作品卻拉進了喵導與這群女孩子之間的關係。隊長哈利:「欸,你是拍《阿信》的導演齁,真正有影」「我小學也是體操隊,可是體操隊要節食減重,很辛苦,同樣是運動,參加拔河隊可以運動又可以吃」。女孩們也笑說,學校體育課只要遇到下雨天,就會集體帶隊體育館看《翻滾吧!阿信》。

一個半月的追蹤拍攝,喵導看見這群來自不同家庭的女孩,為了簡單的信念,付出龐大的努力,「她們都很樂觀」,談到《翻滾吧!男孩》的七個小選手,現在只剩下三個持續走上運動員的路上,其他人都各自因為家庭、環境因素放棄。喵導感嘆,也許整個環境,還能給予這些運動員更多支持。這三名潛力無限的年輕選手,上月甫以橫掃之姿在中正盃大放異彩,拍攝《翻滾吧!男人》的計畫也在喵導心裡萌芽,紀錄他們一路邁向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甚至是2020奧運的光榮之路。


一般人多半覺得,微電影只是大型廣告,而對拍攝團隊來說,預算未增加,影片長度卻從30秒暴增為10分鐘,拍攝方式、說故事的受法也勢必進化更加機動輕便。喵導表示,這次很幸運能得到黑松的理解與支持,使得影片著重在拔河隊本身,沒有太多置入廣告。面對整個時代的變化,年輕人上網習慣改變,對事情的專注最多只能維持5到8分鐘,喵導把微電影視為不得不面對的改變,「微電影不是在於微,而是在於故事,故事不動人就可能只是商品的服務。」

許多人好奇,喵導的下一部作品會是什麼?目前,他正與小說《宅女偵探桂香》原作者合作編劇,準備將這個充滿都會黑色喜劇元素的故事般上大螢幕,月中也將參加上海電影節創投,順利進行的話將在年底開拍,令人期待萬分。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7】 201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