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公主與狩獵者》美麗與偏執


自古以來,男人會失去江山,大多是因為美女,而女人則是靠著美貌來維持某些「行情」,甚至權力,因此無所不用其極的維持美貌,成為另一種偏執。所以皇后總是問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似乎也就反映出女人與生俱來的忌妒心。

《格林童話》從1812年的第一個版本開始問世以來,就以不同的版本流傳至今,其中《白雪公主》是最有代表性的故事之一,多年來更不斷的被改編成戲劇作品,除了最有名的迪士尼經典卡通之外,甚至連A片裡面都可以找到《白雪公主》的改編故事,但是或許很少人知道,這些所謂的「童話」,一開始創作的動機與目的,也許不完全是以「小孩子可以看的內容」當作出發點,以《白雪公主》來說,那些關於男人貪戀美貌,以及女人之間的忌妒演變成暗殺、下毒,最後則是受害者的大復仇,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普遍級的故事,而且故事裡的白雪公主竟然一次跟七個男人同居,這在幾百年前來說,絕對是離經叛道!

聽到我這樣說,你也許會好奇的問:「難道我們現在看到的童話故事,不是原來的那個版本嗎」?沒錯!當年第一版的格林童話出版的時候,確實飽受爭議,所以作者格林兄弟只好將這些故事重新改寫,並且淡化掉那些暴力或者性暗示的內容,後來又有人不斷改編這些故事,把它變成老少咸宜、闔家共賞,所以那些所謂的「童話」,其實是後人粉飾太平的結果!至於影壇改編童話,絕非頭一遭,近期先有《魔鏡,魔鏡》(Mirror Mirror)大玩顛覆趣味,後有《公主與狩獵者》發展出童話史詩,至少都比那些「修剪版」或者「乾淨版」的童話故事好玩多了!


公主與狩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上映前,不少網友對於克莉絲汀史都華要演白雪公主這件事情頗有微詞,其實她的精緻五官以及雪白肌膚,確實稱得上是白雪公主,但是看到她從《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Twilight) 系列之後,不管演什麼戲都是那副恍神的一號表情,難免會覺得厭倦,而且白雪公主明明是一個樂觀開朗的人物,卻被她演得跟宿醉一樣,永遠都是一副殭屍臉,相形之下,莎莉賽隆的壞皇后還真是精采,隨便一個舉手投足,就演出那種陰狠霸道的美人心機,裸身泡牛奶浴的畫面也適時的展露性感,一個人就把整部電影撐起來,不愧是才貌兼具的奧斯卡影后!所以壞皇后竟然比白雪公主還要正,看來魔鏡真是看走眼了!


男主角方面,以《雷神索爾》(Thor)爆紅的克里斯漢斯沃,這次不拿槌子,改拿斧頭,演出一個神勇的狩獵者,延續粗曠深沉的勇士形象,表現不俗!可惜的是,這個角色既然要取代原著當中的王子,理所當然的要跟女主角發展出一些感情戲,這部電影也煞有其事的安排一個公爵的兒子跑出來當情敵,似乎有意要發展出一段三角戀,但是在逃亡以及戰爭戲碼佔據了大半篇幅之下,被犧牲掉的竟然是感情互動,導致男女主角除了那象徵性的一吻之外,幾乎毫無交集,也讓這盤童話佳餚少了一些愛情調味料,顯得美中不足,但是磅礡的氣勢以及奇幻的場景總算稍微扳回一城,整體而言仍有可看性。

自古以來,男人會失去江山,大多是因為美女,而女人則是靠著美貌來維持某些「行情」,甚至權力,因此無所不用其極的維持美貌,成為另一種偏執。所以皇后總是問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似乎也就反映出女人與生俱來的忌妒心。當偏執與忌妒隱藏在美麗的表象之下,就會變成一種病態,甚至是一種危險,但是「以貌取人」終究是這個世界不被承認的定律,因此童話中的壞皇后,用巫術維持美貌,場景如果轉換到現代,那些保養或整形技術,會不會也是現代人的巫術,反映出美麗之外的昂貴代價?原來格林兄弟在幾百年前就已經預言出現代的社會發展,看似虛幻的童話故事,其實也非常有先見之明啊!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7】 201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