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國隊長》被大格局拖累的好題材


《美國隊長》已經算是一部出色的娛樂電影,對我本人來說,光是看到湯米李瓊斯、史丹利圖奇、雨果威明,三位演員出現在同一部電影就值回票價。

最近因為《復仇者聯盟》快要上映了,又去把《美國隊長》找來重看了一遍。有一點不同的想法,但大致上與之前的心得大同小異。

是的,《美國隊長》並沒有讓我失望,但看完以後卻感覺很鬱悶。「可以更好的」,這是我看完電影後第一個想法。

美國隊長》的整體表現非常優秀,精彩的動作、不好不壞的劇情,和眾配角的表現,等……作為一部暑假娛樂片,《美國隊長》的確達到了應有的效果。


但是,或許是急著推進劇情,讓《美國隊長》能跟《復仇者聯盟》做出連結,又或者是因為別的原因,《美國隊長》在電影的流暢度方面,讓我感覺太過混亂。

電影的開頭跟片尾處有兩段重要的感情戲,開頭處自然是主角身為弱者的掙扎,與急欲保家衛國的渴望,這段戲處理得好,後頭的美國隊長才會有說服力。而電影用了不少篇幅對主角的內心著墨,我必須說整體的感覺非常好,前段的內心戲非常自然,加上一班優秀配角的表現,和與MARVEL系列中某知名角色做出意想不到的連結都讓人感覺很舒服。

但從電影中段開始,《美國隊長》陷入了一種「好像在趕時間」的尷尬。其實,娛樂片的節奏快當然是很好,但《美國隊長》卻常常有「沒講完」的殘念,很多場景會讓人覺得「可以再推進一點」,但卻馬上的跳掉下一個片段,不知何故,整部電影看完,《美國隊長》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快速且不甚自然的過場。

美國隊長》題材本身的故事性其實很夠,一個英雄崛起、組織小隊、到解決最終頭目,這些過程在一部電影中一次完結稍嫌太快。尤其是中段美國隊長開始一路與九頭蛇軍團對抗,其中的處理讓我覺得太快也太神速,這麼多場的任務在幾個過場間被帶過。我們還來不及了解反派紅骷髏到底有甚麼特質或有多神通廣大。我們只能看到前一個場景他的部下還在抱怨美國隊長殺光了他們的人手,然後下一個場景他又變出一隊萬人大軍,用之不盡的資源讓人匪夷所思。


片尾最重要的一段感情戲,其實基本處理上已經有戳到某個「點」。但我還是認為可以更好,再讓那種情緒擴張一陣子再收掉。

其實,《美國隊長》已經算是一部出色的娛樂電影,對我本人來說,光是看到湯米李瓊斯、史丹利圖奇、雨果威明,三位演員出現在同一部電影就值回票價。
但,在片尾復古的美式畫風與歡樂音樂交雜下,我或許還是惋惜著,這部電影可以更好一點吧。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40】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