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必殺推薦 — 非看不可10+1


特別聲明,精彩的作品其太多,既然部份已有片商購進(詳見附錄),只好將名額讓給錯過今次就抱憾終身的其他傑作囉!

英、德、法、韓、印度、大陸、巴西、克羅埃西亞、捷克與國內等來自35個地區與國家的72部長、短影片,該如何攻略,才能避免遺珠之憾?過去幫e週報寫了金馬影展、台北電影節、高雄電影節的選片攻略,這回老王賣瓜推薦自己選了、鑑定過、私以為實在「非看不可」神人之作,感覺還真的很不一樣,哈哈。特別聲明,精彩的作品其太多,既然部份已有片商購進(詳見附錄),只好將名額讓給錯過今次就抱憾終身的其他傑作囉。

1.《酒徒》(每一個世界的中心單元):

劉以鬯的同名原著被尊為「中國第一部意識流小說」,黃國兆的版本既有泰瑞吉連改編杭特湯普森小說的黑色迷醉夢幻,又比王家衛的「致敬」更具現實感,批判力道也因此更強。私人推薦首選!更何況黃國兆將應邀來台與駱以軍對談,怎可錯過與這部歷經十年構思籌備,以不足港幣四百萬的拮据預算、十六天拍攝時間完成的奇作在大銀幕相見的唯一機會?


2.《人山人海》(每一個世界的中心單元):

中國電影繼李楊的《盲井》、《盲山》之後,最犀利也最直接的批判自省之作。蔡尚君拍攝紀錄片起家,曾為張揚寫過《愛情麻辣燙》與《洗澡》劇本,首部執導作品《紅色康拜因》即在釜山影展獲獎,此次《人山人海》以貴州五兄弟千里追蹤報六弟遭劫殺之仇的真實事件為靈感,以驚喜電影之姿擠進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因題材敏感審批未過而以香港片身份參賽,首映時卻發生著火意外導致放映被迫中斷半小時,儘管參展過程多災多難,最終仍擊敗《桃姐》、《賽德克‧巴萊》、《選戰風雲》等強敵,勇奪最佳導演銀獅獎。蔡尚君將應邀來台出席映後座談,同時也將參與「亞洲獨立電影論壇」,對於中國電檢審查有興趣的觀眾,切勿錯過與蔡導面對面的難得機會。

3.《這裡,那裡》(跟地球一起呼吸單元):

這裡,那裡,往往用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部關於地理界線、情感上心境上的界線、民族界線的全球化之作。這是相對於《三條窄路》另一種型態的多線敘事,攝影師出身的盧晟首次執導劇情長片,成績直追大師前輩。以《孔雀》中弟弟的角色贏得廣大關注的男星呂玉來與黃璐的對手戲相當精彩。

4.《都是正常的》+《虎廠》(跟地球一起呼吸單元):

胡明進是首位以不同作品入圍三大國際影展的馬來西亞導演,台灣曾經放映過他備受讚譽的代表作《大象與海》及電視電影《不是師生戀》。講移工、底層生活的《虎廠》從籌備至後製完成才耗費六週時間,劇本甚至只花了一天討論編寫,而正式拍攝僅僅十二天,但田調卻相當詳實,對於議題挖掘與社經脈絡的呈現也具一定深度。至於身負《虎廠》編劇、製片兼剪接重任的楊毅恒所執導的短片《都是正常的》,或可視為《虎廠》番外篇,僅以兩晚時間攝製完成,由胡明進擔任製片。

5.《出櫃行不行》(性別與自由單元):

一部全新型態的愛情喜劇,由瑞典女星托娃馬格努森自導自演(她親自下海詮釋在野黨魁那位要權力也要情慾的厲害老婆),以一種自由、開放、優雅又浪漫的敘事手法,輕鬆探討國家「準元首」的性取向,善用同志議題而未流於消費,一針見血又處處機鋒,絕對一新向來過份嚴肅看待政治的台灣觀眾耳目。


6.《天虹戰隊小學》(我們都要長大單元):

青春、熱血、溫暖動人的懷舊成長電影,這是印尼版本的《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它非常簡單、非常純粹、非常草根,我們在其中看見了原汁原味的「印尼魂」,小說中譯本都已經出了續集《天虹戰隊2傻夢成真》,我們怎麼可以連首集電影版都還沒看過呢?

7.《最後的樂園》(我們都要長大單元):

伊朗國寶級大師馬克馬巴夫所撰寫的劇本,由《盜光皇帝》(Svet-ake)的吉爾吉斯導演艾克坦阿里米庫巴特搬上銀幕,將故事背景帶到了另一個中亞國家哈薩克,冷冽殘酷地描述一對兄弟的失落人生。台灣非常罕見的中亞電影,藝術成就極高。

8.《週四到週日》(我們都要長大單元):

或可視為墨西哥版本的《小太陽的願望》。一對即將分離的夫妻帶著一對兒女從南往智利的北部前進,進行全家最後一趟的旅程,拉丁美洲特殊的喻景於情在這部新銳作品中呈現出最驚人的風貌,拿下荷蘭鹿特丹影展金虎獎絕非僥倖。


9.《美麗的黛絲娜》(真愛沒有界線單元):

麥可溫特波頓當年首度改編哈代作品,就以《裘德悲歌》將凱特溫絲雷磨練得無比璀璨,那是遠在《鐵達尼號》推出之前的事了;幾年後,溫特波頓二度挑戰哈代,把故事搬到美國西部,拍成了《致命交易》,讓我們看見最不可思議的蜜拉喬娃維琪;再相隔十年,溫特波頓三度改編哈代,直接向波蘭斯基的《黛絲姑娘》下戰帖,於是我們有了當代印度版的《美麗的黛絲娜》,無比期待芙瑞達蘋會如何詮釋這麼高難度的角色。

10.《寶萊塢之搖滾青春》(另類人生單元):

真的幾乎所有寶萊塢賣座電影都在講一件事:拒絕長大的男人如何成長、理解然後融入這個社會。這是寶萊塢版《重金屬叔要成名》+《搖滾教室》,《三個大丈夫》外在搞笑內心敏感的詩人法漢阿克塔演出精彩,不過《如果愛在寶萊塢》陰狠反派雅俊朗普難得拿到一個憨厚誠懇的浪漫音樂人角色,關鍵時刻的表現真是偷走所有人的心。這部完成於《三個傻瓜》、《三個大丈夫之前》的熱血夢想之作,讓我們見證了寶萊塢的成長。


附錄:已有片商代理影片清單及上映檔期(可能變動,以片商官網公佈為準)
1. 「內人外人系列」野蓮香、黛比的幸福生活、金孫、吉林的月光(雷公):預計5月11日上映。

2. 《生命中的每一天》(原子映象):預計4月底上映。

3. 《大同:康有為在瑞典》(吉光):檔期未定。

4. 《碧娜鮑許》(原子映象):預計6月8日上映。

5. 《史丹利的便當盒》(傳影互動):預計5月4日上映。

6. 《手機裡的眼淚》:預計6月上映。

7. 《落跑教宗》(前景):預計8月上映。

8. 《歸來的人》(前景):檔期未定。

9. 《跨越非洲》:世界盃追夢旅程(威望):檔期未定。

作者:Ryan

本期焦點-【v.340】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