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40

eWeekly e周報 v.340

300秒抓重點 — 本屆電影藝術節鳥瞰

v.340 CoverStory 本屆新北市電影藝術節,聚焦華人獨立創作,期望透過不同題材類型、兩岸三地兼及海外華人作品的選映,勾勒當前華語電影的多元風貌,並與全球相關題材紀錄、劇情電影互為參照。







聽他講解最過癮!聞天祥與新書「過影」

v.340 人物專題 聞老師出版新書《過影─1992-2011台灣電影總論》,以20年影評生涯所見,分析從90年代初,台灣電影如何在逆境中平地一聲雷,春暖花開後卻蹞步跌進21世紀初的嚴冬,然後又在近兩三年內出草成功,聞老師一字一句,透露出他對國片的真實情感。







奪命金:妙手穿針引線

v.340 藍祖蔚專欄 杜琪峰導演的《奪命金》直接發行DVD,不上院線,說明了片商的信心不足,卻完全無損於電影的藝術成就,完成了《奪命金》,杜琪峰的創作人生又攀上了新顛峰。







黑蝶漫舞:詩人的雕像

v.340 藍祖蔚專欄 南非詩人Ingrid Jonker的詩文,不但精筆傳書了心靈軌跡,更有歷史的血跡與呼吸,《黑蝶漫舞》不只是她的傳記電影而已,因為編導選材時,兼具了詩人的氣息與紅塵的擾攘,因而饒富韻味。





卡拉裘吉諾:性感B美人

v.340 大牌檔 已經邁入不惑之年的卡拉裘吉諾則是另一種典型:性感到接近低俗,但卻沒有低俗的成分,有時帶點冷冷的殺手氣質,骨子裡可能又透著喜感。



《幸運符》拯救生命的愛

v.340 達人影評 電影裡面交纏與濕身的鏡頭還滿多的,是想要強調男主角的健美身材,與女主角的窈窕身形與美腿嗎?看他們在訓練狗時,老讓我把男主角想像成柴犬的眼睛、獵犬的身材



《高海拔之戀II》溫柔的救贖

v.340 達人影評 《高海拔之戀II》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愛情小品,片中男女主角互動就僅限於摟摟抱抱。這份純愛也彌足珍貴,就如同片中那臉上有著雀斑的秀一般,清新沒有距離。







《全面突襲》暴力美學新經典

v.340 達人影評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看得好痛的電影,因為全片大多時候,幾乎都在打鬥和爆破槍戰,不但動作量很夠之外,質感更是兼具有誠意,還會出現各種五花八門的死法,根本比扯鈴還扯





《超級戰艦》超級轟炸片

v.340 達人影評 本片用新時代的轟炸技術,創造新穎的視覺娛樂享受,但是骨子裡面那些關於「父權」、「階級」式的保守靈魂,卻顯示出好萊塢的時代觀點,可能和他們不斷進步的影像技術背道而馳。



《超級戰艦》狂轟猛炸海上大亂鬥

v.340 達人影評 本片整體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前半段鋪陳敘述,到中後半段的海戰重頭戲,可說是一氣呵成,也沒過多的冷場,導演在場景和劇情調度可謂恰到好處。至於存在著濃厚的英雄主義,能否接受和喜歡,就因人而異了



《超級戰艦》與外星人聯合軍演

v.340 達人影評 人類科技的觸角正在向宇宙不斷延伸,或許再過不久的將來,真會讓我們找到下一個同樣適合人類生存的星球;但同樣的,當我們「善意」地到了人家的家裡,人家又會準備什麼在等待我們呢?who konws? 但是美國總是會拯救世界的,對吧?







《棄城Z-108》向「假文青」比出中指

v.340 達人影評 《棄城Z-108》完全沒有任何劇情結構,從頭到尾就是殺、殺、不停的殺!露點、露點、不停的露點!這類電影的一貫宗旨,就是惡搞、俗爛、壞品味,「不懂」的人會說是爛片,但是了解這種文化的人自然能夠體會那種邪惡趣味











《怒戰天神》寬恕與諒解

v.340 達人影評 乍看之下只是很單純無腦的爆米花電影,不過我認為,本片其實也沒那麼膚淺,比如寬恕和諒解。我們要恨一個人,是很容易,也很簡單的,但又能否放寬心胸,懂得原諒他人呢?



















《偶然》電影的詩篇

v.340 達人影評 溫柔地去做付出與傳達、然後看淡這之後所能獲得的回應,繼續做自己想做的與該做的付出,這該就是最幸福的狀態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與任務。而你的任務,是什麼呢?



《處男上天堂》「動」起來!

v.340 達人影評 導演顯然無意讓影片陷入哭啼或自憐泥沼;反在Jozef對看護Claude說出:「妳的前夫就是妳的殘障」時,才驚覺這麼一部以身障者為主角的作品,內裡講的其實是心裡障礙





八十八顆芭樂籽

v.340 數位影音 不吝於分享公式也樂於參與,捌十捌顆芭樂籽是「海洋音樂祭」首屆海洋大賞得主,連續15年參與春天吶喊演出,專輯持續推陳出新,然而在他們身上唯一可以抓住的軌跡,就是讓人崩壞的現場魅力,以及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