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的麵包魂》簡單純樸的台式波蘿


在簡單的故事裡,卻在最後收斂出一個回歸初衷的戀愛風味,算是令人回味無窮的處理方式。

儘管《愛的麵包魂》預告片賣的是純粹的笑料,沒什麼吸引力,但光是以劇本為主打,老實說對文字創作出身的我來說就是個賣點,即便找來陳漢典擔綱演出,還是讓我想一探究竟。

2007年的電視劇版本我沒看過,單就電影版來說,或許是因為期待過高,老實說電影並沒有帶給我相當大的震撼。但劇本的賣相依然不差,簡單好懂的劇情,加上不隨便跳躍的呈現方式,《愛的麵包魂》就是一部在單線劇情主軸上,偶爾穿插一些亮點的小品劇情片。


電影玩的不是歷盡滄桑的《大河戀》,更沒有高潮迭起的風起雲湧,緊咬著「愛」這個題材,小小的一個鄉鎮裡,男女老幼、士農工商,大家都在談情說愛,最基本的男女情愛是大原則,外加同場加映老夫老妻的床第之愛、小孩對母親的親情之愛,包裝起來豐富充滿人情味。走在保險的劇情主線上,平穩的讓觀眾笑聲連連之餘,散場還能討論幾個經典的笑點;又能透過爆點讓觀眾感受到高潮,端出來的就是一個好聽的故事。

主軸的三角戀愛其實沒什麼發展空間,開頭一場求婚失敗的戲碼,就已經說明了糕餅(陳漢典飾演)跟曉萍(陳妍希飾演)青梅竹馬的關係,即便是個失敗的求婚,收下婚戒別於胸前,卻也說明了曉萍與糕餅之間的羈絆。

半路殺出的完美男人布萊德(倪安東飾演),與其說是一種愛戀,不如說是兩個人互相在對方的身上看出了對未來的想望,一個是對光鮮亮麗的憧憬,另一個則是對平凡的渴求,如此說是互補,反而呈現出很難有認同感的突兀。


簡單的三角習題倒也說出了故事的愛情主軸,如同糕餅跟布萊德兩個人各別的象徵,比起法式麵包華麗多風味的激情,最後選擇台式麵包那簡單的純樸,似乎是一個必然的結果。但在簡單的故事裡,卻在最後收斂出一個回歸初衷的戀愛風味,算是令人回味無窮的處理方式。

許多人都覺得由陳漢典擔任主角是一個險招,從預告片中又無法看出他的突破,更是對導演的選擇捏一把冷汗。但將短短幾分鐘的預告片拉長至110分鐘的電影正片,賦予糕餅這個角色更多靈魂之後,卻能發現陳漢典將這個鄉下麵包師傅的內斂呈現的極佳!

比起過去在《艋舺》跟《翻滾吧!阿信》裡那種逞兇鬥狠,糕餅那種積極卻又有點難為情的溫柔,陳漢典詮釋起來還不算差。走出沈佳宜那女神的形象,略帶了些俗氣的陳妍希,也表現出另一種可愛。

扣除主角群,電影中大量的配角,擔負支線劇情強化故事性的同時,更是一個個稱職的甘草人物,電影的笑料雖然擺脫不了國片愛用「語助詞」強化笑點的毛病,但幾個橋段搭配雙關語的使用,也算是讓突兀的謾罵變得調和,表現出逗趣的草根性。

整部電影的爆點都聚集在後半部,前面哈哈大笑輕鬆過後,劇情快速的轉折引爆,幾個事件快速的引導觀眾的情緒,看起來相當的過癮!PK大賽前,糕餅跟布萊德的衝突讓我印象深刻,語言完全不通的兩個人不純粹的抒發自己的情緒,該算是一種男人崩潰的浪漫?整部戲最大的高潮,無非就是糕餅穿著三太子的偶裝真情追愛,對於奔跑橋段相當沒有抵抗力的我,透過視覺跟聽覺的雙重享受,直接的感受著張力。

愛的麵包魂》當中的插曲更是我觀賞電影的另一大收穫,比起許多電影直接使用流行歌曲或是經典老歌,電影當中許多音樂都是量身打造,相當有意思!


整體上來說,《愛的麵包魂》不是相當頂級的佳作,卻也很難找出有什麼特別糟糕的呈現,安全牌的劇情縱然沒有豐富的華麗度,但那簡單的風味卻也是電影想賣的「招牌麵包」。真要說糟糕的地方,大概就是那多餘到讓人無言的字幕後片段。特地打上「最後還有精采片段」,送上的卻是無法找出關連性的舞棍阿伯,實在是觀感不佳。比起看歐吉桑扭腰擺臀,擺上萬年老梗的NG片段也許還是高竿一點的處理。

作者:ryuichiru 【小嚕:迷路飛行。 】

本期焦點-【v.340】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