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鏡,魔鏡》當壞皇后變成鄰居大嬸


去年開始,「白雪公主」的話題被這部《魔鏡,魔鏡》和預計今年夏天要上映的《公主與狩獵者》吵得沸沸揚揚的。但重點都不是公主,而是因為壞皇后的角色分別由茱莉亞羅勃茲和莎莉賽隆這兩位奧斯卡影后主演,到底同樣一個被世人熟知的童話故事,會讓這兩位壞皇后擦出甚麼新的火花?一直是大家討論的焦點(當然,另一部電影大家都支持殺死臭臉白雪公主也是重點之一)。也因此從去年就期待到現在,終於等到這一部看似比較黑色幽默的可愛喜劇《魔鏡,魔鏡》先上映了。


說到底,《魔鏡,魔鏡》還是一部比較傳統的童話故事。白雪依然善良可愛,王子也如想像中一樣英俊瀟灑…童話故事純真夢幻的這一面,《魔鏡,魔鏡》並沒有如預期般強行打破,我自己多少有些失望....但就如同電影宣傳上「以壞皇后的角度出發」的行銷詞一樣,劇本不僅讓壞皇后這個角色有著不同於傳統印象的幽默性格,茱莉亞羅勃茲的詮釋更讓壞皇后彷彿真實世界的人物一樣,既立體又實際。雖然最後還是難逃「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下場,但茱莉亞羅勃茲的確是整部電影最大亮點,看著這位奧斯卡影后行有餘力地把自己變成貪戀青春美色的歐巴桑,我想…就抵過整部電影企圖顛覆傳統又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遺憾了。

導演塔森辛上一部電影是評價兩極化的《戰神世紀》,感覺才剛看過他導演猛烈的希臘英雄片,突然間變成夢幻的童話故事,真有點調適不過來。不過塔森辛擅長如油墨彩畫一般鮮豔的電影風格,這一點在兩部電影裡都可以感覺得到,這也是《魔鏡,魔鏡》極棒的優點之一。姑且不論《戰神世紀》的評價,《魔鏡,魔鏡》是從眾所皆知的童話是所改編的,甚至現在只要一提到「白雪公主」,大家就會聯想到多年前迪士尼的那位「唱起歌來,小鳥會一起跳舞」的經典公主之一。要能再現這樣夢幻的故事場面,又要保持故事世界的神祕及距離感,塔森辛的真的做的太好!開頭的城堡和森林遠景就充滿了塔森辛的油彩畫風格,加上美術及服裝上好像屬中世紀歐洲卻又誇張到不真實的設計,說塔森辛再現了每個孩子心裡的童話世界真的不為過!



但也同樣的,像是我不喜歡《戰神世紀》的原因一樣,《魔鏡,魔鏡》的劇情令我無法忍受。一開始由壞皇后叨念般地開始故事,左一句「大家都在唱歌跳舞沒有人在工作」,右一句「我是為了她好才把她關起來」…我一度真的以為在這次的故事裡,皇后其實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角色,搭配白雪那一副深居簡出的公主樣,我幾乎要被誤導站在皇后的這一方,要以一個顛覆傳統的角度來看電影。

殊不知,一切都不是這麼一回事。劇本設定還是皇后壞心眼,貪了整個王國的財政,又企圖謀財害命,不同的只是傳統皇后是個高傲的黑心肝後母,茱莉亞羅勃茲在這裡則是個叨嘴的歐巴桑。說是顛覆傳統,也就是讓七矮人變成森林中的山賊,公主拿起長劍反抗自己的後母…跟大家所熟知的「白雪公主」故事比起來,《魔鏡,魔鏡》只是稍微改編了故事細節,在本體上,還是那個依循著傳統路線,那個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童話故事。

這並沒有不好,況且本來就沒有說這是一個不同於傳統的白雪公主。只是都以壞皇后的角度出發了,我卻沒有看到導演給壞皇后時間,來表現自己貪婪和篡位的原因。單看在劇本上,只不過是換個人說故事,童話人物還是童話人物,我感覺不出來有之所以必須翻拍經典《白雪公主》成真人版的理由。就人物設定來看,最立體的角色其實是七矮人....七個因為不同於別人所以被趕出城鎮的一幫子可憐蟲,聚集起來在森林裡幹搶劫的勾當,各自有各自的理想抱負,卻又都一樣七嘴八舌…如果把劇本單獨出書,我猜…七矮人應該會是最後歡迎的角色。

劇情雖然不得我心,但同一時間你卻不得不承認,《魔鏡,魔鏡》確實是一部以孩子們為主要觀眾族群的電影。白雪公主美麗又堅強,白馬王子雖然兩光卻會劍術還有結實的肌肉,壞皇后不像過去那樣這麼難以親近,七矮人就像是班上的同學一樣讓人熟悉的聒噪…我想,不僅是小孩子,只要大人願意帶著童趣來觀賞電影,也一定會被如此可愛的氛圍吸引…雖然劇情沒有太大突破,卻是一部娛樂性十足、老少咸宜的片子。這一點我無可否認。而且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戲份直逼白雪公主的茱莉亞羅勃茲…壞皇后。

如果說劇本上是七矮人最立體,那麼茱莉亞羅勃茲就是在實際表現上最真實的角色。茱莉亞羅勃茲在詮釋壞皇后時,不僅按照劇本把詼諧逗趣的黑色幽默台詞發揮的淋漓盡致,更透過她自己的表現方式,把原本孤高自傲美艷的壞皇后,變成好像隔壁大嬸一般的搞笑女丑,這樣的形象在壞皇后使壞時,都有種討人喜歡的感覺。一開始我被這樣的形象說服,以為皇后是個苦口婆心的好媽媽;化裝舞會上,也因為皇后面對醜陋的男舞伴而變得有趣;當皇后迷昏了王子要結婚時、走進魔鏡的世界要下咒時…我都不覺得這位壞皇后是罪不可赦的邪惡女人,反而覺得有她在的世界就有種惡趣味,叫人如何厭惡這位可愛的壞皇后?

尤其我自己對電影的劇情感到反感(唉…可能我實在缺乏童趣),所以當茱莉亞羅勃茲出現時,我都會有種眼睛一亮的感覺。看著茱莉亞羅勃茲不顧形象、搞怪演出這個角色,霎時間,我發現我對這部電影所有的好感都來自於這位奧斯卡影后。看她穿著華服計較著快破產的國政,不管年齡差距堅持要嫁的模樣…我最喜歡的還有當她走進魔鏡中時,面對鏡中自己的對話。明明是同一人演的,卻可以有如此親民和如此幽暗陰沉的表現…整部電影裡,白雪公主和七矮人被魔鏡的木偶人襲擊的橋段,更是集童趣、奇幻、刺激冒險於一身,我同時也好佩服茱莉亞羅勃茲,怎麼能如此淡然地再演出不同邪惡層次的角色呢?

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我喜歡《魔鏡,魔鏡》的色彩和美術風格,也喜歡茱莉亞羅勃茲詮釋壞皇后的方式。她讓這部電影變得有重點,補足了公主與王子缺乏人性的那一面,也成功聚集了觀眾的焦點。如果說是專程看茱莉亞羅勃茲的話,這部電影的確是瑕不掩瑜!讓人驚嘆這位影后可以演甚麼像甚麼…至於王子與公主…飾演白馬王子的艾米漢默一直讓我想到《強‧艾德格》裡廝守在李奧納多身旁的副局長,飾演白雪公主的莉莉柯林斯則一直讓我想起奧黛麗赫本…實在無法與壞皇后的風采比擬阿…

最後想講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我不知道為什麼最後要來這麼一段歌舞秀啦(不過滿畫龍點睛的)…但看完電影後,我想…導演可能是要暗示大家這個遙遠的王國可能就是印度!看著一大票西洋面孔的人跳著印度寶萊塢的舞步,感覺也怪惡趣味一把的。加上最後把拿著毒蘋果的白雪公主,惡狠狠地說出輸了就要認命的話…我心裡想,可能公主結婚之後就會變成壞皇后,皇后與公主之間的戰爭可能是命運的對抗,要一輩子循環下去的吧,哈哈。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39】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