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級戰艦對峙,名稱大有來頭


1992年3月31日,「密蘇里號」駛回洛杉磯港。在加州長灘正式退役。如今,作為歷史名艦以及二戰歷史見證者,停泊在美國洛杉磯港,對公眾開放,供遊客參觀。

本周上映的《超級戰艦》,堪稱是一場美國海軍武力展示秀,從各級驅逐艦到元老級的戰艦「密蘇里號」都上場作戰,而片名「Battleship」,事實上指的就是已經退役的上一代戰艦,Battleship曾經在二次大戰中占有決定性的意義,而「密蘇里號」更因為身為日本簽署無條件投降書的地點,名聲大噪。


戰艦Battle Ship v.s 驅逐艦 Destroyer

戰鬥艦,是一種以大口徑火炮的攻擊力,與厚重裝甲的防護力為主要訴求的高噸位海軍作戰艦艇。這種軍艦自1860年代開始發展,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逐漸式微為止,一直是各主要海權國家的主力艦種之一,在過去又曾經一度被稱為「主力艦」。

驅逐艦(destroyer)是一種多用途的軍艦,從1890年代,歷經式微、改良,已高機能性成為至今海軍重要的艦種之一。1917年德國發動無限制潛艇戰,驅逐艦安裝深水炸彈充當反潛艦,成為商船隊不可缺少的護航力量。隨著戰爭的發展,驅逐艦已經具備了多用途性,逐漸向大型化方向發展,所裝備的武器也更強。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驅逐艦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驅逐艦因其具備多功能性而備受各國海軍重視。現代驅逐艦裝備有防空、反潛、對海等多種武器,既能在海軍艦艇編隊擔任進攻性的突擊任務,又能擔任作戰編隊的防空、反潛護衛任務,還可在登陸、抗登陸作戰中擔任支援兵力,以及擔任巡邏、警戒、偵察、海上封鎖和海上救援等任務。

「驅逐艦從過去一個力量單薄的小型艦艇,已經成為一種多用途的中型軍艦。除了名稱留下一點痕迹之外,驅逐艦已經失去了它原來短小靈活的特點。」


密蘇里號

1944年6月11日下水服役。1945年1月,「密蘇里號」作為正式加入美國太平洋艦隊,先後參加了著名的「硫磺島戰役」、「沖繩島戰役」和對日本本土的攻擊作戰。 「密蘇里號」見證了二次大戰結束的歷史性時刻。1945年9月2日9時02分,停泊在日本東京灣中的「密蘇里」號成為日本簽署無條件投降書的地點,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畫上了句號。

1992年3月31日,「密蘇里號」駛回洛杉磯港。在加州長灘正式退役。如今,作為歷史名艦以及二戰歷史見證者,停泊在美國洛杉磯港,對公眾開放,供遊客參觀。

John Paul Jones

超級戰艦》中,主角泰勒基奇服役的「JPJ號」驅逐艦,搖滾迷應該會以為指的是「齊柏林飛船」的bass手John Paul Jones,事實上,這艘驅逐艦的名稱來自同名的美國海軍之父John Paul Jones。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9】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