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否定上帝,拜見魔鬼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絕對是一部出色的犯罪驚悚電影。過程中的戲劇張力讓我融入故事之中,而結尾的虛無讓我神傷至極。本片又會是大衛芬奇手下的一筆傳奇,非常精彩。

不承認上帝存在的男子,與最黑暗的魔鬼作戰。

看這部電影,是在某個假日的二輪戲院,搭配傳說中超級不黑暗的《黑暗時刻》一起觀賞。說真的,我還真要好好感謝《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要不是有這部電影,我現在回憶當天發生甚麼事,可能會像嗑藥一樣甚麼都不記得。


看《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就像坐雲霄飛車,愛玩弄觀眾情緒的神導大衛芬奇很懂應該如何製造高潮迭起的劇情,雖然《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是一部兇手很好猜,而且也不常殺人的犯罪驚悚電影,但它還是可以牽動觀眾情緒,讓你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結尾的雙高潮處理也是一絕。看《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就像是參與《鬥陣俱樂部》的打鬥一樣,你揍人、被揍,在深沉的暴力與黑暗之中,你卻得到了救贖,從此無可救藥的愛上病態又唯美的夜晚。

先說說開場的片頭,《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的片頭非常風格化,不知道跟男主角丹尼爾克雷格有沒有關係,本片的片頭很像是007系列每一集都要玩一次的那種,然而配上吶喊般的重音樂,和美麗又暴力的背景畫面。本片的片頭自然比007系列的紳士風格更黑暗許多。

劇情採雙主線進行,其一是男主角的查案之旅,踏上隔絕外界的孤地,受當地家族企業的大家長之託,去調查家族本身的黑暗過往,這實在是非常有故事性的劇情安排,畢竟本片也是改編自暢銷全球的犯罪驚悚小說。


再來第二條主線是女主角的人生,他們在劇情中段後才終於碰頭,但前面已經花了非常多的篇幅去述說女主角的生活。黑暗、骯髒、腐敗、濫交,總總不堪的形容詞都能在女主角身上得到應證,她彷彿是社會最底層的人物,人們追蹤她、利用她,用她來完成自己不被社會接受的黑暗幻想。

在兩者碰頭之後,故事有了新的轉折。女主角神一般的電腦駭客功力讓男主角的查案過程更加順利,兩人也不可避免的發展出一套詭異的夥伴關係,交雜著查案的共事、對彼此的探索,與肉體的歡愉。

後段牽涉到故事關鍵的部份這裡就略過不談了,畢竟兇手實在沒甚麼好懷疑的,你會有一種「不是他還能是誰」的想法。除了兇手以外,埋在故事底層的第二個高潮才是全片的最高峰,結尾虛無落寞的惆悵也頗具衝擊力。

成就這部電影,最關鍵的角色自然是女主角魯妮瑪拉,她因這部電影得到奧斯卡女主角獎提名,也讓人絲毫不會意外。她對女主角的詮釋之深刻,彷彿完全跳脫她以往的演出,唯有女主角變裝出擊的短暫劇情,你才會藉由似曾相識的外表與過往看到的那個魯妮瑪拉做短暫的連結。但很快的,那個冰冷的外表又再次出現,腦中那個影子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總結來說,《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絕對是一部出色的犯罪驚悚電影。過程中的戲劇張力讓我融入故事之中,而結尾的虛無讓我神傷至極。本片又會是大衛芬奇手下的一筆傳奇,非常精彩。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39】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