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戰》逆流而上的宿命之戰


即使動作場面已經接近好萊塢的格局,但是《逆戰》沒有失去香港電影的靈魂,光是船艙與貨櫃的那場槍戰高潮戲,無論是場景或氣氛,都有老港片的感覺,彷彿帶著觀眾回到80年代到90年代的香港電影全盛時期...

導演林超賢是香港警匪片的金字招牌,更是「影帝製造機」,他憑著《証人》把張家輝捧成金馬影帝,又憑著《線人》把謝霆鋒捧成香港金像獎影帝,如今的《逆戰》(The Viral Factor)延續他最擅長的槍戰動作題材,與他近期的「固定班底」謝霆鋒再度合作,再加上周杰倫,形成「雙雄對決」的驚人氣勢,更憑著「街頭巷戰」、「兄弟情義」等港片慣用元素,讓整部電影衝突性十足!出色的攝影、剪接與場面調度,讓槍戰場面捨棄神話式的英雄感,反而呈現出寫實的殘酷感,同時在感情層面也有細膩的著墨。場景橫跨約旦、馬來西亞等地,並且橫跨陸海空,不但是高規格的視覺享受,也同時具備國際視野。

「國際視野」是香港電影難以維繫的中心價值。近年來的香港電影,大部分的主流思維都是大陸市場,但是大陸對於電影的政策未曾鬆綁,加上制度層面過於保守,導致創作題材受限,香港電影為了遷就大陸市場,難免綁手綁腳,也間接造成市場衰弱。所以在杜琪峰的《黑社會2》堅守創作原則,放棄大陸市場之後,林超賢也以國際視野作為包裝,整體看來更為大器。演員方面,周杰倫在電視劇《熊貓人》被大陸剪得亂七八糟,導致票房失利之後,也以《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轉戰國際,顯然是非常有遠見的創意人。如今幕前幕後的創意陣容齊聚在《逆戰》這部電影裡面,也讓我們看到不同以往的可能性。

周杰倫即使得過金馬獎,卻常被不明究理的網友批評為「沒演技」,其實他的演法是很典型的「本色演出」,也就是將一部份的自我性格帶入角色當中,因此「演自己」未必不是一種演技。但是《逆戰》是周杰倫不同以往的演出,因為無論是角色背景或性格,都和他平常的形象大不相同。他扮演的警察因為頭部中槍的後遺症,所以常常會頭痛,並且隨時會癱瘓,好不容易找到失散多年的哥哥(謝霆鋒),卻發現他是頭號通緝犯,加上一場國際陰謀導致兩人立場注定敵對,也呈現出一種「造化弄人」的悲劇色彩。不但周杰倫的表現可圈可點,謝霆鋒也發揮影帝級的演技,一場哭戲甚至哭到連鼻涕都流出來,賣力的演出確實令人激賞!

即使動作場面已經接近好萊塢的格局,但是《逆戰》沒有失去香港電影的靈魂,光是船艙與貨櫃的那場槍戰高潮戲,無論是場景或氣氛,都有老港片的感覺,彷彿帶著觀眾回到80年代到90年代的香港電影全盛時期,但是動作場面的營造可以說是用盡全力,所以整體感覺不會顯得老派,反而展現優勢,尤其是延續《無間道》之後的港片思維,將正邪之間的模糊地帶加以放大,營造出一種身不由己的宿命感,加上兄弟之間的親情衝突,都讓整部電影扣人心弦。

「逆」這個字,意思就是「反其道而行」,所以《逆戰》可以解釋成「逆流而上的戰爭」。在人生的路上,每個抉擇,每次挑戰,都可能是一種未知的命運,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堅強的去面對,因為只有不放棄希望,才會有轉機。

如果人生就是一場「逆戰」,我們只能堅持到底!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28】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