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瑪好色》性,不是罪


《美國派》之類的電影,大都以少男的性探索作為賀爾蒙過剩的青春禮讚,但是《艾瑪好色》卻讓女生的性需求被放上檯面,這是相當大膽的一件事情,因為女性不是沒有性需求,而是在長期以來的假道學觀念底下,她們的性需求更加被壓抑!

台灣的性工作者爭取除罪化,政府表面上從善如流,暗地裡卻實行兩面手法,以「設置專區」以及「專區內合法」作為藉口,平息這項訴求,沒想到在根深蒂固的保守觀念之下,根本沒有任何地方願意設置性工作專區,所以性工作者不但無法除罪化,反而變成全面妖魔化,只能繼續被歧視,就連有性需求的尋芳客也被列為一併受罰的對象,政府把魔掌伸進民眾的褲檔裡,連跟誰做愛都要經過他同意,更是天大的偽善!性需求人人皆有,但這些掌權者卻以為逃避性需求就會變得比較高尚,實在令人啼笑皆非。在性工作者繼續遭受壓迫的同時,金馬影展的幾部情色藝術片,可以反應出長期以來的「性壓抑」所造成的畸形現象。

這幾部限制級的情色藝術片,以《陪睡美人》最受矚目,主要原因是《殺客同萌》的女主角露三點演出一名性工作者,透過剝削女體的情節,反應出男人在西裝筆挺的外表之下,醜陋不堪的真實內在,但是劇情呈現出過份的「處女情結」,加上沉悶又冗長的劇情,難免令人不耐。相形之下,反而是挪威電影《艾瑪好色》比較平易近人,雖然這部電影的露點場面不多,可能滿足不了一些抱著情色獵奇心態來賞片的假文青,但卻是一部相當清新,也非常誠實的電影,藉著一名青少女的成長探索,反應出成人世界對於性的壓迫,在沉緩的敘事步調當中,透露出犀利而幽默的社會觀點。

故事中的艾瑪,是個住在鄉下地方的中學女孩,到了青春期,開始有性需求,於是藉著情色電話和情色雜誌來體驗愉悅,甚至在房間自慰的時候也毫不避諱的發出陶醉的呻吟聲,讓經過房間的媽媽臉紅心跳,甚至造成家庭關係的緊張。在學校,她也非常誠實的描述她和男生之間的性器官碰觸,沒想到卻換來同學的排擠,彷彿跟性有關的一切事情,都是一種罪惡,都不能攤開來講,可是越壓抑,反而讓情況越複雜,直到故事裡的每個人都學會跟女主角一樣坦蕩,才能夠讓這些糾結不堪的生命難題逐漸理出頭緒。

美國派》之類的電影,大都以少男的性探索作為賀爾蒙過剩的青春禮讚,但是《艾瑪好色》卻讓女生的性需求被放上檯面,這是相當大膽的一件事情,因為女性不是沒有性需求,而是在長期以來的假道學觀念底下,她們的性需求更加被壓抑!導演雅妮克賈考森用女性角度重新定義這場歡愉的成長儀式,講出一個「少女情懷總是濕」的粉紅色青春故事,讓我們知道性不是罪惡,反而是全世界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從前的禁忌,是因為不了解;而現今的禁忌,是因為眼界不願意放寬、心胸不願意打開。事實上,只要了解到這是人之常情,就不會是什麼害羞的事,每個人也都可以跟女主角一樣,大方的承認自己也很好色!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18】 20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