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家都認識他,他是丁丁!


從1984年開始,史匹柏一直想要將《丁丁歷險記》拍成像印第安那瓊斯一樣的真人冒險故事,甚至曾經商請傑克尼克遜飾演哈達克船長,不過拍攝計畫始終延期。

「我認識丁丁,我們註定要有某種合作」。即將於本週五盛大上映的3D電影《丁丁歷險記》,由彼得傑克森擔任製片,史蒂芬史匹柏導演,將比利時著名的漫畫英雄角色─記者丁丁,與他的忠實夥伴白色獵犬米魯,經歷的一段冒險刺激旅程搬上大螢幕,隨著一個個神秘謎團逐步解開,全球書迷將再次重溫丁丁陪伴著每個孩子成長的英勇事跡。

比利時漫畫家艾爾吉筆下的丁丁,是個充滿冒險精神的小記者,他天性樂觀,正直善良,具有源源不絕的好奇心。獵犬米魯是他的好幫手,在旅程中屢建奇功,數度在危急時刻解救眾人脫險。而終日喝的醉醺醺的壞脾氣船長哈達克,總是手舞足蹈胡言亂語,三不五時飆出獨特咒罵:「天打雷劈的」「蒸汽壓路機」、「該死的臭貝殼」,事實上卻是身負無價藏寶之謎的關鍵繼承人。在脫線雙胞警探杜幫和杜龐的不斷幫倒忙之下,丁丁和米魯、哈達克船長能否力克邪惡公爵薩卡林,解開獨角獸號的秘密,找回失落的寶藏呢?


金獎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與這名比利時小英雄的淵源,始自於1981年一篇將《法櫃奇兵》與「丁丁歷險記」比較的影評,當時史匹柏的秘書買給他一本法語版的「丁丁」,儘管不懂故事情節,獨特的美術風格卻立刻吸引了他。原作艾爾吉恰巧也是史導的影迷,適逢不滿於當時改作丁丁的影視作品,漫畫家甚至表示,史匹柏是唯一能夠還原丁丁樣貌的人。1983年,兩人原本安排趁著《魔宮傳奇》於倫敦拍攝期間會面,沒想到艾爾吉卻抱憾於當周過世,《丁丁歷險記》的版權最後透過艾爾吉的遺孀交給了史匹柏。
從1984年開始,史匹柏一直想要將《丁丁歷險記》拍成像印第安那瓊斯一樣的真人冒險故事,甚至曾經商請傑克尼克遜飾演哈達克船長,不過拍攝計畫始終延期。當他詢問彼得傑克森的動畫團隊VFX company Weta Digital,是否願意創造一隻動畫的米魯搭配真人演出,彼得傑克森建議他製作全動畫的版本,《丁丁歷險記》全部三集於焉成形,而兩人甚至協議將各自導演一集,最後共同導演丁丁第三部曲。

年輕的英國奧斯卡影帝傑米貝爾(《移動世界》《金剛 2005》《舞動人生》)為主角丁丁配音,哈達克船長充滿酒氣的腔調,則來自於演活魔戒三部曲要角─咕嚕的安迪瑟克斯。由現任龐德丹尼爾克雷格飾演大反派薩卡林,而耍寶的神經警探二人組杜邦和杜龐,則由尼克弗斯特《活人甡吃》與賽門佩吉《星際爭霸戰》搞笑詮釋。

透過先進的動畫技術,《丁丁歷險記》中的角色將擁有活靈活現的生動表情。故事從一場歐洲的跳蚤市場開始,丁丁發現了唯妙唯肖的複製模型─征服過七大洋的獨角獸號,隨著歹徒的覬覦和陰謀行動,一場鬥智鬥力的冒險即將展開!哈達克船長竟然在船上生火!?丁丁能否順利駕駛輕航機脫困?「I’m Tin Tin, by the way」,所有男孩和女孩,將隨著丁丁與米魯再一次開展童年之夢。







丁丁歷險記》獨角獸號的秘密,中文預告







幕後花絮







幕後花絮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8】 20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