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麻辣女強人》職場現形記


《麻辣女強人》是《穿著Prada的惡魔》的編劇再度打造出來的職場喜劇,故事從《穿著Prada的惡魔》所描述的時尚圈,轉換到神經緊繃、壓力超大的電視圈……。


電視工作聽起來很炫,但工作時間很長,可能會讓你沒有自己的生活,甚至連談戀愛、交朋友都未必可以如願,因為時間大部分都被工作綁住了!好不容易升到主管、製作人,薪水可能高一點,可是還必須要扛起「收視率」的重責大任,精神壓力簡直是外人難以想像,難怪台灣電視圈流傳著一句話:「上輩子做壞事,這輩子作電視」,可見電視圈真不是人幹的!但即使如此,還是每年都有大批的新鮮人,爭先恐後的湧入電視圈,這到底是為什麼?或許看完《麻辣女強人》之後,你就可以找到答案!

麻辣女強人》是《穿著Prada的惡魔》的編劇再度打造出來的職場喜劇,故事從《穿著Prada的惡魔》所描述的時尚圈,轉換到神經緊繃、壓力超大的電視圈,即使故事背景不同,可是職場依舊如戰場,可憐的女主角仍然必須上緊發條、迎接挑戰,難搞的老鳥沒把她放在眼裡,頂頭上司只管發號施令,不會管你遇到什麼困難,如果達不到目標,或者是公司找到更好的人,就隨時可以要你走路!這不只是電視圈的殘酷生態,也是名符其實的「職場現形記」,但是工作不是只為了賺錢糊口,更多的時候,是因為心中那份理想的堅持。




沒錯!就是因為夢想,不然電視圈那麼難混,怎麼還有人要往裡面鑽?可是有很多的夢想,常常都會遭受質疑,就像女主角的媽媽自以為是的那番責備,應該也是每個堅持理想的人都曾經忍受過的批判。那個媽媽對女主角說:「如果你八歲的時候有這樣的理想,我們會說你很可愛;如果你十八歲的時候有這樣的理想,我們會說你很熱血;可是如果你二十八歲還有這種不切實際的理想,我們會說你很可悲」!面對此番質疑與批判,女主角沒放在心上,繼續朝著夢想之路衝刺,最後終於當上一個成功的新聞節目製作人,有夢最美,管他別人怎麼說?




以《手札情緣》走紅的女主角瑞秋麥當絲,用大量的快節奏獨白,演出新聞從業人員的資訊焦慮。男主角哈里遜福特飾演一個生性固執的主播,堅守新聞專業,卻變成「糞坑裡的石頭」又臭又硬,他和黛安基頓飾演的資深主播,針鋒相對的過程製造不少趣味,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帶給女主角不同的啟發。不同世代的觀念所激盪出來的緊張衝突與經驗傳承,延續《穿著Prada的惡魔》所講的主題,但是又把故事的重點放在以「收視率」論成敗的電視圈,讓「原則」和「現實」之間產生拉鋸,帶出更多的戲劇性,也帶來一個相當正面的結論:有時候,除了「熱血」之外,方法用對也很重要!

這是《穿著Prada的惡魔》之後又一部成功的職場喜劇,幽默、迷人,而且在浪漫逗趣當中,也同時反映出不少現實面,到底「收視率」與「新聞專業」能不能兼顧?「工作」與「生活」又能不能找到平衡點?這不只是新聞媒體人的心聲,更讓身在職場中的現代人找到更多的共鳴。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03】 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