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回顧2010:外語片音樂


有了這些精彩的音樂篇章,我們在2010年觀看的電影作品,才得以更嫵媚,更動人。


回顧2010年的外語電影的音樂創作,不能不承認,好萊塢提供了寬厚的音樂創作空間,知名的電影音樂作曲家,都在好萊塢的電影世界中得到了悠遊自得的養份與空間,因而能寫下極多精彩篇章。

「莫札特如果活在21世紀,他一定樂於創作電影音樂!」這是電影音樂研究學者Laurence E. MacDonald曾經在他的著作《The Invisible Art of Film Music》一書中主張的觀點,理由很簡單:第一,音樂家創作音樂需要金主支持,如今很少人出錢支持古典音樂創作,最肯出錢支持大篇章音樂創作的反而是電影片商;第二,電影音樂的表現空間很寬廣,從聽到看,跨界跨媒體的綜合性格,挑逗著機伶創作人願意探索嘗試。


2010年最忙碌,也最風光的作曲家首推法國作曲家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從十月到十二月,他一個包辦了世界電影音樂獎和歐洲電影音樂獎兩項大獎,明天的奧斯卡獎應該還他個公道才是了(當年的《班傑明奇幻旅程》輸給《貧民百萬富翁》讓多少人扼腕啊!)。


亞歷山大.戴斯培過去一年完成的代表作品至少有:《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和《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等,其中《超級狐狸先生》已先獲得世界電影音樂獎最佳年度電影原創音樂,這個結果我是充份認同的,《獵殺幽靈寫手》在歐洲電影獎摘下音樂獎項亦是毫無疑問的結果,至於後面兩部能不能獲得明年奧斯卡獎的肯定?還是得看好萊塢人的品味了。不過,明快的音樂節奏,華麗動人的音樂情感,都已是清楚鮮明的戴氏風格,在他的音樂指觸下,電影會更嫵媚多情,已成了他廣受歡迎的主要原因了。






2010年的十大音樂榜單中,我選了戴斯培的《超級狐狸先生》和《獵殺幽靈寫手》兩部作品,同樣地,漢斯.季默(Hans Zimmer)也有《全面啟動》(Inception)和《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兩片入選,理由卻和戴斯培相反,戴斯培的音樂風格清楚明白,漢斯.季默卻很努力在開疆闢土,《全面啟動》能夠揉進法國名伶琵雅芙(Edith Piaf)在1960年唱紅的名曲「不,我不後悔(Non, je ne Regrette Rien)」,就夠讓人驚豔了,《福爾摩斯》揉合了電子音樂與愛爾蘭民族樂風的形式美感,更是動人。

至於世界電影音樂獎所肯定的2010年電影新秀(Discovery of the Year)五位入圍者中,我除了喜歡獲獎的《摰愛無盡》(A Single Man)作曲家Abel Korzeniowski之外,也極鍾愛《為愛起程》(The Last Station)的作曲家Sergey Yevtushenko,所以一定要列進榜中。


新秀耀眼,老將亦不遑多讓:久石讓替《惡人》打造的主題樂章,深得低限主義的宿命輪迴趣味,亦有動人的音樂旋律,至於壓軸的那一首由福原美穗演唱的「Your Story」更是我極鍾愛的年度電影歌曲了:至於lberto Iglesias替《破碎的擁抱》(Los abrazos rotos)量身打造的樂章,亦是恰如其份的精彩出擊。至於好萊塢的充足奶水提供了《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和《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伸展手腳的空間,亦讓觀眾在觀影之餘,得能享受更多的音樂樂趣,亦是不能不提的樂事了。 以下就是我個人鍾愛的2010年十大外語片原創音樂片單:



01.《超級狐狸先生》Alexandre Desplat


02《全面啟動》Hans Zimmer


03《福爾摩斯》Hans Zimmer


04《破碎的擁抱》Alberto Iglesias


05《摰愛無盡》Abel Korzeniowski


06《獵殺幽靈寫手》Alexandre Despla


07《惡人》久石讓


08《魔境夢遊》Danny Elfman


09《馴龍高手》John Powell


10《為愛啟程》Sergei Yevtushenko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03】 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