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特攻聯盟》:屌爆加超殺的惡搞電影


〝屌爆俠〞生活中就是一個沒自信又沒能力的宅男,配上自然捲的頭髮並沒辦法為他加太多分,當然也有例外,例如說《銀魂》裡頭的坂田銀時…。

當彼得帕克被變種蜘蛛咬之後,發現自己擁有飛簷走壁、無所不能的異能後,一連串事件讓他體會到『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化身蜘蛛人開始打擊壞蛋,成為正義的化身。當四個太空人被外太空放射線曝曬後,擁有四個截然不同的異能,此時他們也組成了『驚奇四超人』開始打擊壞蛋,成為正義的化身。當看完電影後腦子裡想著這些異能者當擁有這些能力時候,真的會如此克制人性本有的私慾,而發願成為解救世界的大英雄嗎?


當然以上所述都只是漫畫的情節,《特攻聯盟》告訴我們人類仍舊是單純愛作夢,喜歡在另一個世界中去找尋到自我,裡頭屌爆俠就是一個例子。整體而言電影動作場面都留給《戀夏500》裡頭的可愛的小女生和尼可大叔所飾演的大老霸來負責,〝屌爆俠〞生活中就是一個沒自信又沒能力的宅男,配上自然捲的頭髮並沒辦法為他加太多分,當然也有例外,例如說《銀魂》裡頭的坂田銀時。


但人家至少有能力去對抗天人,而搞笑功力絕對不輸男主角


但人因為夢想而偉大,就算他的能力再弱,在心儀女生面前永遠那麼孬,漫畫給予一種小卒也能成英雄的幻想,所以多了一點自信就能讓人莫名膨脹起來,但這個平民英雄仍舊是凡人,只敢接尋貓和幫心儀女生的案子,剩下的都只是空談,電影中的自我旁白越多,也只是一直解釋自己的無力感。


而電影的亮點不只是曝露出人的幻想,二方面的復仇是電影另一個主題,超殺女和大老霸的過去,由於復仇使得大老霸選擇以暴制暴,雖然給予他的女兒不正常的環境,過度偏激的思想和成長教育使她用暴力解決一切,可能對衛道人士會非常感冒,但電影回歸電影,復仇永遠是非常私人的事情,她和父親之間的感情仍舊刻畫十分漂亮,不只是看到超殺女如此帥氣的飛刀轉身,更要看到背後所見的悲慘陰影。


導演馬修范恩在首作《雙面任務》展現出十足的動作戲調度能力,一直覺得英倫導演如蓋瑞奇和他都喜愛用快速剪接來呈現明快的動作,一般人看得眼花撩亂,但同一時間所見到的力道和速度感卻也抓出來,例如超殺女兩場戲,就很明顯看出承襲香港電影的味道,雖然說結尾有《刺客聯盟》的影子,不管如何,娛樂性十分足夠,動作片就是要連珠炮讓人在位置上大聲叫好。


導演給予〝屌爆俠〞就是一個平凡人的樣子,透過媒體的炒作下的副產品,在電影兩個小時很難看出他的作為,甚至他的心情轉折也難立體呈現,或許流行把故事待續,也把赤霧人的梗留在下集繼續揭曉,在主角的故事節奏仍需要加強,但這部主題在顛覆英雄形象,顛覆到最後,導演還是選擇觀眾所要的娛樂性,突然之間,超殺女的鮮明程度一下子意外放大,讓這部電影在出場後能回味也只剩這個腳色。

本期焦點-【v.266】 20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