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約翰藍儂少年時代》:Nowhere Boy


或許,這個"Nowhere Boy"至始至終追求的就只是最簡單的-愛,"All you need is love"這首歌應該就是他內心最深處的渴求,也只有音樂能讓他找回真正的歸屬感。

《約翰藍儂少年時代》是一部英國電影,英文片名是《Nowhere Boy》。這部帶有濃厚自傳色彩、穿插眾多膾炙人口經典老歌、呈現復古懷舊時代風情的電影,帶領了許多樂迷進入本世紀最偉大樂團-The Beatles主唱John Lennon的少年時期。在片中,除了描述他年少輕狂的青春歲月、探索發掘他音樂才能的啟蒙、側寫他和樂團成員間的情誼之外;然而,讓觀眾更加深入認識到造就這位世紀巨星的背後推手,也就是影響他生命最重要的兩個女人-親生母親Julia以及撫養他長大的阿姨Mimi。


自五歲起就被阿姨Mimi(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士)撫養的英國男孩John Lennon(亞倫強生)對親生父母的印象一直都相當模糊。直到姨丈去世後,他才真正地與親生母親Julia(安瑪莉達芙)相認。但Julia早已另組家庭,並育有兩個女兒。儘管如此,渴望母愛的John仍然三不五時去母親家中,試圖找回遺失已久的親情。熱愛流行歌曲的Julia為John開啟了一扇直通音樂大道的門,他也越來越沉迷於搖滾樂存在的世界。於是,John開始組團,也認識了未來The Beatles的成員們。只是,纏繞著童年陰影、夾在母親與阿姨之間、面臨自我認同等等問題…..,年輕的John究竟該何去何從…..?


有別於其他人物傳記電影所顯現出的那種接近現實、殘酷、沉重的人生投影,我覺得這部片就像是一本意象構圖豐富、劇情結構完整、節奏輕快流暢、敘事清楚明白、對白幽默生動的音樂傳記。電影前半部在描寫男主角在學校生活的狂野不羈,和朋友們無厘頭的相處,其調性是相當生動、輕鬆、活潑,彷彿一首首輕搖滾的流行歌曲持續地播送著。後半部的走向著重於較嚴肅、深沉、成熟的親情關係探討,則如同一聲聲充滿憤怒、急於發洩的重搖滾吶喊嘶吼。導演在處理此對比差異的轉換技巧,配合著鮮明奪目的服裝造型、化妝髮型、配樂歌曲,整體感覺是非常精巧、自然地。我特別喜愛片中選用的歌曲如: Screamin' Jay Hawkins的"I Put a Spell on You"、Eddie Cochran的"Twenty Flight Rock"、John Lennon的"Mother"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樂團The Quarrymen表演的"Maggie May"、"In Spite of All the Danger"、"Raunchy"都相當好聽,有一種置身於演唱會現場的臨場快感。


這部片的主題其實很簡單,就如海報上的Tagline一樣"All John Lennon Needed Was Love"。由於John Lennon自幼被不善表達情感的阿姨帶大,加上沒有父母親的陪伴,所以他心靈最缺乏的就是-愛。當他與母親相認後的互動和相處,簡直和戀人沒兩樣,看見母親和他人親熱時所流露的妒忌眼神、不爽好友和母親太熟、無時無刻掛念著母親等等情節,都一在地明示暗喻著John Lennon帶有些許的"戀母情結",這種令人玩味的情節發展,也若有似無地揭開了他不為人知的心靈角落。編劇在一些小地方的巧思,同樣製造出樂迷熟悉John Lennon的一面,例如:阿姨總是在他出門時提醒他要把眼鏡戴上、他與Paul McCartney亦敵亦友間的友情、他菸不離手的模樣等等…….,雖然都只是輕輕帶過,仍然給予了樂迷不少緬懷他的空間。劇情主要集中在John Lennon與他身邊親友關係的發展和變化,以至於沒有提及他在藝術及歌曲創作的過程,算是全片美中不足的地方。


這部片是由英國女導演珊泰勒伍德所執導,或許以她女性的視角來觀看、剖析John Lennon,是多了一份溫馴的情緒,少了一份狂野的特質。不過,她還是把整部片掌握得不錯。劇本改編自Julia Baird的回憶錄,編劇Matt Greenhalgh真的很適合撰寫傳記性電影,蠻喜歡他的改編。飾演主人翁的是英國演員亞倫強生,他活靈活現的肢體語言和獨特的氣質把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是個有潛力的新人;今年他領銜主演的娛樂鉅片《特攻聯盟》可望讓他一炮而紅。片中兩大女角的演出都十分精彩,扮演母親的安瑪莉達芙演得非常好,她把角色的性格特質淋漓盡致地發揮到最高點,外放的表演也不誇張,值得讚賞。實力派女星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士又再度展現她驚人的演技,內斂的表演更顯細緻。三大要角的表現都是水準之上,由此可見,英國的獨立製片不見得輸給美國日舞影展的獨立小品。


每個人都有一段年少時代,John Lennon的年少時代有別於一般人生於健全的家庭、享受完整的親情,但也因此塑造出只屬於他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寫出來的歌是如此打動人心。或許,這個"Nowhere Boy"至始至終追求的就只是最簡單的-愛,"All you need is love"這首歌應該就是他內心最深處的渴求,也只有音樂能讓他找回真正的歸屬感。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266】 20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