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奪天書》:盡信書不如無書


(以下內容提及劇情)

奪天書》不見得是一部失敗的電影,但卻未必是一部每個人都適合看的電影。如果你對基督教之類的西方宗教有興趣或研究,或者如果你是教徒,那麼你可以從這部電影裡面找到你應該要有的理念,並且深受感動。但是如果你沒有具備以上的條件,那麼你可能會如坐針氈!沒錯,《奪天書》雖然以動作片作包裝,但在本質上來說,這是一部宗教電影,描述黑人影帝丹佐華盛頓飾演的流浪者,在世界毀滅之後,突然感應到上帝的旨意,要他把一本書帶往西方僅存的文明世界。另一方面,蓋瑞歐德曼飾演的野心家,則是想要奪取這本書,並且利用它來控制人心。於是為了這本書,引發一場大戰,而這本所謂的「天書」,指的其實就是『聖經』!


雙胞胎導演休斯兄弟,在《開膛手》之後蟄伏多年,終於以《奪天書》再度出擊,卻選擇了不怎麼討喜的宗教題材。聰明的是,他們利用「動作片」作包裝;利用大牌明星來加持,就跟所有的傳教技巧一樣,表面上不談宗教,而是給你糖吃,也給你歡樂的歌聲,讓小孩子樂於上教堂,然後再用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讓你不知不覺的被這樣的宗教觀念影響,甚至成為你人生的座右銘。宗教的傳播,就跟電影的宣傳一樣,在本質上就是一種行銷的手法,而《奪天書》雖然未必可以討好所有觀眾,但是以行銷手法而言,我不得不佩服他的成功!


「宗教」應該是歷史上最早的直銷體系!在還沒有文字的時候,用口耳相傳;在有了文字以後,用書本記載;在有了繪畫、電影等藝術之後,又想辦法用不同型態的藝術表達方式來宣揚!他們的原理就跟現在常見的「直銷」一樣,是用一種「集體洗腦」,並且「一個拉一個」的方式,來壯大整個組織架構。「直銷」的本質沒有不好,如果一個好的產品可以用來幫助人,那麼「直銷」只不過就是銷售這些產品的技巧而已!最怕的是這個產品有問題,或者是販賣的人居心不良,只想用直銷體系來大撈一筆,於是就會演變成「老鼠會」,獲利的都是「上線」,而倒楣的永遠都是那「最後一隻老鼠」!同樣的道理,宗教的本質也沒有不好!一個好的宗教,可以帶來希望,也可以將人心導入光明,可是宗教的本意一旦被扭曲,或者落入野心家的手裡,就會變成唯我獨尊、排除異己。歷史上有太多以宗教為名而發動的戰爭,原因都是如此!這也就是片中的男主角寧願死命保護,也不願意那本「天書」落入野心份子手中的真正原因。


我很佩服男主角的毅力!他為了送這本書到西方世界,一走就走了30年!(因為世界毀滅了,所以他沒辦法搭飛機)!但是換個角度想,有沒有那本書真的那麼重要嗎?既然男主角可以把書的內容一字不漏的背誦出來,那麼這30年的歲月裡,他大可以對著世人傳揚書中理念,如同當年的耶穌講道,那才是最早的「口語傳播」!重點其實從來都不是那本書,而是書裡面的道理。可惜的是,『聖經』這本經典即使被保存到現在,但是書裡面的道理仍然被當成排除異己的手段,甚至是引發戰爭的源頭,電影裡毀滅的世界,終究還是人類扭曲這本書的內容所引發的後果。如果真理不在心中,奪到了天書又如何?如果勸人為善的本意被扭曲成迷信、排外,或者仇恨,那麼終究還是「盡信書不如無書」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58】 201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