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金搖滾雙面人》:大吐FXCK瘋狂洩怨念


壓抑嗎?您被強烈的道德感給束縛嗎?您是否因為害怕他人眼光而遲遲不敢向夢想邁進呢?不要緊,在《重金搖滾雙面人》裡,您大可拋開這些惱人的枷鎖,凝聚世間種種事與願違的怨氣,盡情與惡魔系死亡金屬樂天王-DMC克勞薩 為伍,高喊一聲又一聲的:「FXCK」吧!

當盧廣仲與閃靈樂團合而為松山健一其極端、瘋狂、分裂至毀滅的衝擊「笑」應大快人心!(大圖點此


松山健一飾演的根岸,離開鄉村老家前往日本東京求學,一心想成為「時尚歌手」,然而頂著一顆如男性生殖器的蘑菇頭,手持一把吉他自彈自唱著溫暖清新的鄉村民謠,卻不受大眾青睞,沒想到因緣際會下,他竟意外成為了死亡金屬搖滾歌手,並且大受歡迎,從此他便遊走在雙重身分、夢想與現實之間,反覆掙扎。


暢銷歌手認真難為,儘管唱片公司所塑造的形象與自己背道而馳,然而一旦你因此成名,你未來就得戴著這樣的面具示人;當你欲轉型作自己卻不再受歡迎,極之難堪且矛盾。《重金搖滾雙面人》裡男主角的處境,相信能引起不少流行樂手或藝人的共鳴,藝人在螢光幕前的形象包裝及定位上的成功,一旦出現視你為偶像的粉絲情結作祟,藝人便處於迷失自我夢想(為他人夢想而活)的窘況。此片反覆展現了上述的內外在衝擊,套一句《蜘蛛人》的經典台詞「能力愈強、責任愈大」。


在某些情節處理上略嫌凌亂,而段落間其敘事甚至無法相互支持,一度讓人對影片內在意涵感到不知所措,但或許我們早已陷入松山健一的雙重角色上,以至於出現騎虎難下、進退兩難之渾沌感。


此片著重於外在表現主義遠大於內涵,不論是打造死亡金屬歌手的奇異造型、舞台效果,或是呈現與之反差的人物、環境等清新面,我想美術、造型顯然都作足了功課;而日本電影經常出現過於誇張搞笑的浮面喜趣總令人詬病,但既然此片外在形象都如此分裂了,那麼一切的不切實際都可算是合情合理了,就如同你怎會在時空交錯的電影裡挑不合邏輯的毛病呢?(如《不能說的‧秘密》、《蝴蝶效應》、《觸不到的戀人)。


「反正作夢又不用錢…就算身處在黑暗之中,至少心中還有一絲光明。」-夢幻母親


當男主角在理想、工作、愛情全數落空後,「沒有音樂就沒有夢想」的初衷蕩然無存,此時我非常激賞本片塑造男主角母親的角色出現,雖然有些「超現實」,但母親一番話-「反正作夢又不用錢,有夢就有勇氣繼續前進。現實確實是很嚴苛,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實現夢想,可是每個人都有作夢的自由…」確實賦予男主角無比的力量,轉換了「有夢想只會失望」的頹喪情緒,鼓勵男主角為他人圓夢也是樂事一樁。


最後一場戲,男主角身著死亡金屬歌手的穿著,卻唱著他內心最愛的鄉村民謠曲風,是我個人最愛的一段,我們並沒有盼到如韓國片《醜女大翻身》-當整型歌手金亞中揭示自己的過去引發在場樂迷全都欣然接受的動人溫馨場面,《重》此刻的安排,其衝擊與渾沌感始終如一,喜歡的便很喜歡,而不喜歡的如死亡金屬DMC(Detroit Metal City)女社長(如SM裝扮)仍然會抓狂發飆大喊:「FXCK,這種音樂根本就不會讓我濕啊!」而男主角最後擁抱了雙重身分,償己宿願同時也滿足了熱情樂迷,算是適切的安排。


一名偶像、一首歌、一部電影,皆能賦予喜愛的粉絲無限能量,如片中溫暖的夢幻母親所言「不論它看起來如何或是說了什麼,只要能帶給別人夢想,就真的很厲害唷!」於是儘管DMC克勞薩被迫唱著「我是來自地獄的恐怖份子、昨天我強姦了我老媽、明天我殺死我老爸…殺啊殺啊殺啊」等邪惡、黑暗、病態又毀滅的歌曲,但偶像說穿了不過是粉絲內心得以宣洩的管道,感性之餘必須懂得轉化為現實的理性,與偶像一同遊走在各自的謎樣虛實雙面,相互「消費」吧!但也不得不說偶像代言說教真的極有功效,如片中男主角的親弟弟便瘋狂愛上了男主角的「分身」(DMC克勞薩),然而男主角擔心弟弟行為因此有所偏差,於是在家鄉化為DMC克勞薩的身分,親自賦予作家事、鋤草等教學,令人發噱。


儘管我對日本電影涉獵不深,但松山健一卻是令人感到驚艷的電影明星,勇於嘗試看似怪異且極端的角色,宛如日本的強尼戴普。《死亡筆記本》中的L令人驚艷,這回在《重金搖滾雙面人》更呈現雙重面向,耍娘、發狠兩相宜,絕對是此片吸睛的最大焦點,而筆者也因此片瘋狂愛上重金屬搖滾樂,實在教人振奮呀!

作者:Gordon楊達敬 【GORDON達G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258】 201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