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情人節快樂》:非關佳節的戀人絮語


《情人節快樂》結尾雖然不夠強而有力,但還是會吸引一部分人觀賞,應景歸應景,但大家還是喜歡在電影之後,因為感動而自然而然說出:「情人節快樂。」

近年來請大堆頭明星擠在同一部電影有兩種趨勢,一種是城市行銷,例如《巴黎我愛你》和剛下檔沒多久的《紐約我愛你》,利用簡單的成本,請出十多個導演拍出對於這個城市的感覺,將明星置入場景裡頭,雖然不太算什麼驚喜,但至少已經成功造成個賣點,所以省錢自然有省錢的管道。第二個就是關於佳節應景電影,英國的working title和環球影業在2003聖誕節推出的《愛是您‧愛是我》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比爾奈伊、柯林佛斯、休葛蘭、艾瑪湯普遜、蘿拉琳妮、還有我最愛的石內卜教授-艾倫瑞克曼,差不多英國會演戲的人全部都在裡頭出現,也成功營造出聖誕節的氣氛,透過編導理查寇蒂斯的妙筆生花,將環環相扣的故事,巧妙地把每一段關係給串聯起來,事實上是需要許多功力在,自然有個編劇好手,演員表現又稱職,每到聖誕節還是忍不住拿出來重新膜拜一下。


而《情人節快樂》跟《愛是您‧愛是我》事實上有一樣的架構,再加上蓋瑞馬歇爾的拍攝愛情喜劇功力事實上不差,所以要一下子統整當紅的美國明星,應該是不成太大問題,但這部讓我沒有太多的感想和情緒,最嚴重的毛病在於情節的舖成,事實上〝營造〞氣氛是需要細水長流但卻不是記流水帳,《愛是您‧愛是我》簡單把四、五段故事用著流暢剪接和敘事模式,令人覺得感動且不煽情,但從《情人節快樂》就犯了一個最大的毛病,艾希頓庫奇開始的求婚橋段固然溫暖且感動,但以此一個故事開啟整段故事序曲,接下來的舖陳卻沒有很棒的續航力,只顯得突兀且自私,例如開頭如果放入更多點巧思,如同情侶互道早安、或者拍攝情人節一天的開始,花店的眾人為了這一天開始忙碌,說不定更能夠入味,接下來的故事如果細談就沒有太大的意外,最後大多落入一廂情願的情節裡頭,但畢竟是佳節,大家不喜歡哭哭啼啼分離的劇情,但情緒和劇情沒有一定的營造,演員就算再怎麼努力,也只是淪為電影中的龍套腳色。


但還是要舉例幾個我印象中很棒的橋段,久違的陶佛葛瑞斯和安海瑟薇,這段關於秘密與真相,迅速打得火熱的情侶,最重要的是彼此的坦承,由安海瑟薇所代表的雙重角色,事實上她沒有對陶佛說謊,只是礙於身分和面子無法說出口,卻在最後一刻還是被揭穿,最後男孩從原本負氣離開,但到還是回頭,可能了解到他們之間不只是一夜風流,他們或許有更多的可能性,只是中間是可以有更多的轉折,不然不失一個探討現代社會的愛情小品。潔西卡貝兒的去死去死派對,如果早個幾年,說不定我會無聊地參一腳,工作壓力加上沒有情人作陪,以一個熟女來講是該拉一下警報,如果聰明如我可能早在這幾年所辦的活動中,抓一個好人一起度過之後的情人節,畢竟參加的人看起來都是好人,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所以傑米福克斯算是他運氣好,還是他們其實彼此都已經有感覺呢?


最後是茱莉亞羅勃玆和布萊德利古柏的飛機邂逅,這一段處理的極為自然,兩人彼此都有心事,但在這個密閉空間兩人意外投合,如果不會是情人,但可能會是一對超級要好的朋友,可以說在這種佳節需要愛來愛去和恨來恨去的裡頭,是一段頗具微妙的〝愛情〞。


艾希頓庫奇和珍妮佛嘉娜與意外插入的傑西卡艾芭三角愛情,明明應該是主線這段卻也沒處理到令人滿意,至少派崔克丹契被婊的那邊有個意外的笑梗。但倒不如專心處理莎莉麥克琳和海克特艾利桑多這對老夫老妻,或者是可能另一對成為老夫老妻的年輕愛侶,他們的愛十足的笑點卻也感動。


這個應景的佳節電影,就像放了很多到很棒的前菜卻也只能淺嘗即止,真正的主菜還未上場便宣告筵席結束,可能就會留下許多遺憾,結尾雖然不夠強而有力,但還是會吸引一部分人觀賞,應景歸應景,但大家還是喜歡在電影之後,因為感動而自然而然說出:情人節快樂。

本期焦點-【v.258】 201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