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色緞帶》:人性可畏


世界上最可怕的,或許已經不是那些常常出現在社會新聞頭版心狠手辣的罪犯,而是躲在角落暗處,日日夜夜看著你我一舉一動的隱藏客,冷不防傷人一箭。更恐怖的,是還帶著偽裝的面具,假面仁慈地讓人無從察覺。

白色緞帶》全片以黑白色調處理,講述一處小村接二連三發生許多離奇的傷害與死亡案件,然而背後兇手究竟是誰?導演Michael Haneke試圖三不五時釋放線索給觀眾,讓觀眾自行揣測,這樣抽絲剝繭或許真有些樂趣,然而離奇案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了劇終麥可漢內克仍舊小心翼翼不交待確切真相,可說是足足吊了觀眾超過兩小時胃口。「答案只是謊言,留給政客去處理就好」,曾經如此言道的麥可漢內克,亦正暗示著有意觀賞《白色緞帶》的觀眾必須有所心理準備,過程才是一切意義的所在,結果可不一定要水落石出。


整部《白色緞帶》給人步調緩慢且沉重的感覺,沉重的是劇中的罪惡,以及不肯俯首認罪的人們,大家彼此猜忌彼此敬而遠之,原本還能維持表面合諧的小村落,由於一向有權勢地位的伯爵都暫時舉家遷徙避難了,讓其餘互相賴以維生的小民眾骨子裡成了支離破碎的待宰的羔羊們,個個人心惶惶。白色的緞帶則成了村落裡一位牧師告誡自己兒女需要保持純潔心靈的警惕象徵。紅色代表熱情,偶爾卻轉為憤怒;黑色是懸疑,但是某些時刻是種靜謐;白色,最常與純潔連結,其實,越是需要白色來警惕自我的人,不正越表示骨子裡正反抗著!導演將《白色緞帶》以黑白色調呈現,也更顯示白色的突出,不至於被淹沒在螢幕五顏六色的花花世界。


牧師年紀幼小的兒子Martin(由Leonard Proxauf飾演)肯定在此片讓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其展露陳府深沉不多話的一角,與其同樣帶有神祕氣息的姐姐常出雙入對出沒,將會是不少觀眾懷疑的頭號對象。劇中人物頗為眾多,觀眾需要仔細端量重點主角,導演費心琢磨各角色,縱使無從得到一個盡善盡美的結論,抱著納悶的思緒走出戲院,麥可漢內克仍舊讓觀眾體驗了一場交織著人性可畏的精湛歷程。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作者:NSR*FZR 【NSR*FZR@EXTRAORDINARY】

本期焦點-【v.255】 20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