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水圍的夜與霧》:無所遁形的黑暗


真相在外人眼中如同夜與霧般,模糊看不清;對於置身之中的人而言,那種承受黑暗、悲情、傷痛的身心煎熬則是無所遁形的…。

天水圍的夜與霧》是一部香港電影,英文片名翻為《Night and Fog》。這部是導演許鞍華「天水圍系列」的第二部曲,第一部曲是好評不斷、口碑沸騰的溫馨之作《天水圍的日與夜》。有別於首部曲充滿溫暖、人文關懷的走向,這部片改編於真人真事的滅門慘案,其故事的來龍去脈是真實且殘酷的被挖掘出來,一幕幕浮現在觀眾眼前。真相在外人眼中如同夜與霧般,模糊看不清;對於置身之中的人而言,那種承受黑暗、悲情、傷痛的身心煎熬則是無所遁形的。


王曉玲(張靜初飾演)是個遠從四川嫁到香港的女人,她和已離過婚的丈夫李森(任達華飾演)育有一對雙胞胎女兒,一家四口住在天水圍社區中。由於李森遊手好閒,只靠著政府發的綜緩過活,曉玲只得出外工作負擔家計。但李森的性格易怒、暴躁、疑心病重,因為一件小事而把妻女三人給趕出門外。鄰居歐太太(覃恩美飾演)帶她們找議員幫忙,住進婦女庇護中心裡;曉玲在裡面也認識了熱心助人的好友陳莉(羅慧娟飾演)等人…。只是,基於種種因素,曉玲還是選擇回到丈夫的身邊,沒想到又再一次遭遇到暴力相待。就在曉玲下定決心要帶著女兒們離開李森時,卻釀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這部片一開始就以開宗明義的破題法陳述慘劇的發生,劇情以倒敘法回溯、過去和現在的時空交錯剪輯、內地和香港場景的轉換,都呈現出導演的敘事手法是非常成熟、平穩的。片中描寫暴力、衝突、血腥、性愛等頗受爭議的內容都是輕描淡寫,甚至最後的謀殺場面也刻意地淡化;反而是在刻劃角色性格的各種情緒、反應是相當直接、強烈,那種貼近真實的震撼程度是足以衝擊、打入人心的。故事的主線明確清楚、支線的人物安排也適當時宜,拉到四川鄉下的往事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我總覺得整部片散發一股壓迫、沉重的氣息,透過銀幕不斷地傳遞,有時候偶有一些輕鬆的對話、畫面稍作調劑,但傾巢而來的負面氣氛是令人難以喘息的。彷彿一件駭人聽聞的案例拍成紀錄片,完全沒有剪接、沒有美化、沒有避諱,是那麼活生生、血淋淋地在你眼前呈現,要你親眼目睹、見證。


我覺得每個案件的背後,是有許多問題的存在。這部片所要探討的也就是那些存在、卻又被忽視的社會問題。例如:老夫少妻、外籍新娘、移民、中年失業、家庭暴力、相關人員的疏忽等等…,不論是文化和背景上;感覺和認知上的不同,是很容易衍生出潛在的危機。導致這齣悲劇裡,女主角父母委曲求全的縱容、警察的不以為然、缺乏經驗的社工、忙碌的區議員、怕事的鄰居等人…,無形中都成為了參與的共犯。至於真正的劊子手,造就他的原因還是源自於那些社會問題。從另一角度來看,愛與恨總在一念之間,只有一線之隔,當愛情扭曲、變質成恨意的時候,往往受害者多為女性。只因男性以他與身具有的優勢(暴力、身分)去主宰、判決女性的存亡,男性意識的抬頭是取決於女性先天上的弱勢,豈不諷刺?


本片導演許鞍華繼《天水圍的日與夜》之後,拍了這部極度反差、調性灰暗的寫實電影。她依然能掌握住整部片節奏的流暢度,在情節上的處理一如往常般細緻,可望在明年香港金像獎入圍名單裡,再度搶下一席之地。男主角由性格演員任達華擔任,我覺得他把幾場暴怒、失控的猙獰表情做的很到位,外放的演技十分精采,不過,以角色設定上看來,似乎還是顯得年輕。女主角由大陸女星張靜初出演,從《七劍》、《門徒》到這部片,我發覺她相當具有可塑性,她把角色的不安、徬徨、驚恐等情緒展現得非常突出,許多內心的掙扎與她清秀可人的外表相互輝映,更突顯出角色的楚楚可憐。配角部分有久違的女星羅慧娟,她有個性的詮釋、表現也是相當搶眼。覃恩美的演出到後來稍嫌過火了點,大致上還算是不錯的。演員們整齊劃一的水準演出,更讓電影增添真實感。


天水圍的夜與霧》中的滅門血案乍看之下令人心驚,實際上,諸如此類的悲劇仍一再地上演。但人都是健忘的,忘了問題依舊存在著、忘了當時所造成的震撼、直到忘了這件事…。又或許是,我們選擇置身事外,對於迷失在夜與霧裡的人,避之唯恐不及。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253】 20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