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忠犬小八》:真情流露的深刻情誼


題材無關新舊,只要可以感動人,就是好題材!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也是電影最好的題材,尤其是一向愛狗的日本人,以狗為主題的電影可說是多不勝數,無論是《再見了可魯》或《狗狗心事》都讓觀眾又笑又哭。好萊塢以狗為題材的電影也不輸日本,無論是《家有跳狗》或是《馬利與我』都令人印象深刻。有人說好萊塢出現「劇本荒」,寫不出新劇本,就把現成的題材拿來改編,於是就出現了之前的《極地長征》以及現在這部《忠犬小八》,這兩部狗電影都是取材自日本的真實故事。一般人認為這些電影的成因是缺乏新題材,所以只好炒冷飯,可是我不太認同這種看法,因為題材無關新舊,只要可以感動人,就是好題材!


改編自日本真實故事的《忠犬小八》,描述一位大學教授無意間在車站撿到一隻狗,於是把牠撫養長大,和牠的感情日漸深厚。這隻狗每天陪教授走路到火車站,等到教授上火車後,狗兒才慢慢的自己走回家,可是一到下班時間,狗兒又會準時前往車站門口,靜靜的坐在固定的地方,等待著下班的教授。日子一天天過去,狗兒陪伴著老教授過著規律的生活,一起從車站走回家的這段路,是一天裡面最溫暖的時光。直到有一天,老教授再也沒有出現在下班時間的火車站,原來他在上課中途無預警的倒地不起,送醫急救之後,宣告死亡!狗兒當然不懂死亡的意義,所以牠仍然坐在火車站門口,靜靜的等待著主人的歸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無論刮風下雨都不間斷,直到牠自己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


這件事情被媒體報導後,造成話題,在日本的澀谷車站門口,據說就立了一座忠犬銅像,就連李察吉爾看到這個故事以後,也深受感動,於是自己兼任製片與男主角,把這個故事從日本移植到美國,打造出《忠犬小八》這部電影,由李察吉爾自己演出教授一角,與日本秋田犬「小八」展開一段動人的友誼。幾場溫馨互動,展現出李察吉爾的赤子之心,而「小八」的可愛模樣,也會讓觀眾樂開懷,直到李察吉爾意外身亡,「小八」每天在車站門口癡癡守候,那無辜而堅定的眼神又會讓觀眾淚眼盈眶,整部電影即使不用刻意催淚,卻依然充滿深厚的感情力量,容易入戲的觀眾請自備手帕衛生紙!


有人說:愛狗人士都把狗給美化了!但只要你有跟狗培養過感情,就可以知道狗的忠誠天性。近日的新聞也有報導過忠心的狗狗不知道主人已經死亡,仍然癡癡守候的故事,類似的事件不只在日本發生過,在台灣也發生過!所以這樣的電影不但一點也不誇張,反而還是很好的生命教育素材,也傳達著忠誠的可貴。


有時候,看完一場好電影,就像是看完一本好書一樣,可以在享受故事帶來的樂趣之外,得到真實人生的反省或啟發。如果你看膩了花俏的大型爆破鏡頭,也看膩了打打殺殺、嘻笑怒罵的娛樂題材,那麼《忠犬小八》這部闔家共賞、真情流露的電影,或許就會適合你!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53】 20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