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花木蘭》豪情與柔情


又一中國古裝史詩片,兒女私情與國族大愛間只能擇一…

花木蘭》源自中國民間故事,一代傳奇英雌花木蘭代父從軍,劇情以「木蘭辭」為基調加以改編,再輔以軍中的兄弟情誼、逐漸萌生的兒女情長,以及戰亂時期的人心險惡與紛亂的時局,女兒身的木蘭都能一一克服,電影包括了磅礡大氣的戰爭場面外另有逗趣感人的溫馨情節。


花木蘭的個性鮮明,除了有女性體貼細膩的柔情外,還有男性剛強勇敢的豪情,電影絕大篇幅都在描寫花木蘭於軍中爭戰、心態成長的過程,本是女兒身的木蘭,在面對軍中好弟兄們紛紛遭到敵軍的攻擊喪命後,她要如何克服低潮,重新站起來,以過人的戰鬥力攻陷敵軍?則是電影的重心所在。


電影的多場戰爭場面雖然宏大,反而是木蘭與弟兄們的相處以及和文泰間深厚的情誼最為吸引人,另外,戰爭的殘酷尤其寫實,為對抗大舉入侵且不友善的游牧民族柔然,也為了維護國境的安全與人民的生命,軍人在戰場上奮戰賣命,生離死別的情況最令人不捨,安居樂業的生活看似遙不可及,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在祈求戰爭的終結,電影不時地傳遞著反戰和平的思想,以及總是由少數人在操縱著戰爭,在上位者若想取得民心,則須盡力平息任何會引起戰爭的情況。


花木蘭的父親曾在與老友聊天時談到:「戰場上不能談感情」,聽起來雖然絕情,卻非常貼切,在攸關人命的戰爭中,若因一時的心繫感情而錯判情勢,將會造成更大的傷亡,在這樣的情境中,更將木蘭內心的女性柔情幾乎給磨除,取而代之的是男性的剛毅與堅強。


飾演花木蘭的趙薇在電影《赤壁》系列孫尚香的中性扮相相當英挺,故也成了花木蘭的不二人選,而她過往常有的童音也不復出現,身著軍服、手持刺刀奮勇殺敵的模樣,還有投入的情緒與表情,以及多場內心戲的展現都非常到位;另外,幾位配角──房祖名、李玖哲則分別飾演花木蘭在軍中的好兄弟,表現也非常搶眼,剛開始的幾個橋段的對白都頗為搞笑,然而在經歷了戰爭的洗禮後,不免有人因此犧牲,他們在軍中所培養的深厚的兄弟情誼無法繼續持續,故電影不時令人大笑也不時讓人熱淚盈眶。


史詩鉅片的豪情萬丈,以及數大就是美的壯觀場面,在劇情的深度上難免會流於單薄,雖然故事內容較為通俗,但氣氛的營造絕佳,尤其是木蘭的孝心、軍中的友誼義氣,都令人感動不已;另外,在劇情上也多了懸念,戰後隨著隱藏事實的揭露,花木蘭在軍中的兄弟情誼的轉變,卻無法實現,徒留了一個遺憾,但在當時的情景下,這樣或許是個較好的安排。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作者:Swallow 【Swallow-燕子閣】

本期焦點-【v.253】 20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