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撐不下去,也要撐下去《搖滾未來》


影片雖然以搖滾樂為故事背景,片中也引述諸多搖滾樂團或歌手,片末時的樂團競賽更是掀起搖滾的狂潮,極度振奮人心。

搖滾未來》是一部典型的青春喜劇作品,帶有一貫的勵志色彩,來講述一群原本是默默無聞的青少年,如何在因緣際會之下共同激盪出憾動人心的耀眼光芒,簡言之就是小人物出頭天的故事。這類型的影片在好萊塢已是隨處可見,尤其在喜劇電影中,如早期的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的作品,便具此意念(小人物成為英雄)。


男主角威爾是個不善與人互動的高中生,經常受到同學的惡整與取笑,軟弱性格的他只有消極得以轉學來改變現狀,來到新環境的他無意中被頗受歡迎的樂團女主唱夏綠蒂給勾搭上,因為他豐富的音樂知識(搖滾樂),使他成為這樂團的經理人,並重新整頓這無俚頭的樂團,並以「洲際盃搖滾樂團大賽」(Bandslam)的冠軍為努力的目標。


搖滾未來》的結構很容易使人聯想到《海角七號》,同樣都有著小人物出頭天的詮釋意念,與以音樂做為故事的背景。他們的樂團除了主唱夏綠蒂有著輝煌的歷史記錄外(甚至有個人專屬的維基百科介紹),威爾怯懦與怕生的性格使他在面對陌路時無所適從;鼓手原本只是在修車場打工的憤怒青年;只會踢正步的喇叭手;不受重視的大提琴手;沒什麼音樂概念的吉他與貝斯手…等等。


這樣的組合也透露著,雖然每個人都看似成不了什麼氣候,但當他們被放到對的位置時,這股聚合的潛能就被開發出來,像:威爾從一個怕生的人變成樂團的領導者;鼓手從用鐵鎚砸車的憤怒變成激情的搖滾鼓手;僵化儀隊的喇叭手也在搖滾樂中被解放。但當這些怪咖碰在一起變成為搖滾樂中的一股新潮,這種勵志的意念便如此四散開來,不受重視的自我有時不是自己了無才華,而是沒有被放到正確的位置去發揮。即使就連他們的團名「撐不下去,也要撐下去」也都具有濃厚的勵志意味在裡面。


影片雖然以搖滾樂為故事背景,片中也引述諸多搖滾樂團或歌手:大衛.鮑依(David Bowie),但並不影響對搖滾樂不熟悉的觀眾,反而或許可以成為介紹約略認識搖滾樂的引介。而喜歡搖滾樂的觀眾(尤其是大衛.鮑依的fan)也就不應該錯過此片了。片末時的樂團競賽更是掀起搖滾的狂潮,極度振奮人心。

作者:鯊魚 【鯊魚的影思】

本期焦點-【v.235】 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