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讓人嚇破膽的恐怖小羅莉《孤兒怨》


一個九歲的小女孩能有多壞?

一個九歲的小女孩能有多壞?父母會說,她老是把房間弄的亂糟糟;老師會說,她天天是上課講話;同學會說,她常常欺負低年級生;導護老師會說,她總是不乖乖聽從指示,然而無論你聽到再多的指控,你絕對找不到一個九歲小女孩可以壞過《孤兒怨》的女主角-艾絲特,這個九歲小女孩不只是壞,她的行為可以讓成人嚇到目瞪口呆,她的一個眼神可以讓你不寒而慄,她嘴邊那抹微笑更是讓你從腳底涼到頭頂,毛骨悚然,難以置信!


凱特和丈夫約翰在某個假日來到了市郊的孤兒院,剛流產的她好不容易振作起來,希望能將自己滿腔的愛送給一個需要愛的孩子,他們在一群笑鬧的孩子中發現了早熟聰穎的艾絲特,艾絲特的彬彬有禮和才華洋溢讓這對夫婦馬上決定領養這個孩子。


凱特和約翰起初為找到了一個如此獨特的孩子而滿心歡喜,然而伴隨著艾絲特的到來,一連串恐怖的意外事故也接連發生,凱特開始發現,艾絲特似乎不僅僅是「獨特」,她的行為舉止就是有那麼些,不對勁!丈夫對於凱特的懷疑嗤之以鼻,凱特這才發現艾絲特在不知不覺之中已經掌控了這個家裡所有的人,約翰對她疼愛有加,凱特原有的兩個小孩也處處為她掩護,為了保護家人凱特開始暗中調查艾絲特,然而真相總是來的太晚,事情發展到難以想像的境界,凱特一家終究難逃劫數……


孤兒怨》全片最精采的地方絕對是小女孩伊莎貝爾傅爾曼(飾艾絲特)精采的演技,她有時純真如天使,有時殘忍更甚惡魔,那雙凌利早熟的眼睛蘊藏著難以置信的冷靜與瘋狂,我想伊莎貝爾真的做到了她的目標:讓全世界的觀眾都怕她,她精采的表現也讓全場的觀眾瞠目結舌,目不轉睛.


首映當晚,艾絲特操控著影廳裡幾百人的情緒,我們時而尖叫,時而大笑,甚至有人禁不住咒罵出聲以宣洩心中的恐懼,故事終於結束時全場觀眾還拍手叫好,走出影廳每個人都在討論艾絲特的行徑,你就知道伊莎貝爾有多成功,她讓全場觀眾成了生命共同體,一同沉迷在她精湛的演技裡。也難怪伊莎貝爾本人在拍片結束後並沒有看過自己的表現,因為她母親覺得小孩子根本不適合看這部片!


除伊莎貝爾外,《孤兒怨》中其他演員表現也相當亮眼,曾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的薇拉伐咪卡將一個脆弱又堅強的母親演的活靈活現,和彼特沙特飾演的約翰有多場對手戲,將尋常夫妻間的信賴與猜忌表達地充滿張力,劇中另外兩位小演員也是陣容堅強,四人聯手飆戲將艾絲特這個角色襯托的更加亮眼。


曾執導《恐怖蠟像館》的豪梅寇勒特瑟拉用他暗黑又超現實的畫面訴說故事,由喬西佛、蘇珊道尼、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四大強者聯合製片,不論影像、音樂、劇情都是上上之選,就連片尾動畫都製作的風格化又極有質感,非常值得花錢到戲院一趟!當然,還是要在此提醒大家,艾絲特這種孩子是特殊案例,大部分的孤兒都和一般孩童無異喔!因為,這部電影實在是太震撼了,連美國社服機構都擔心造成領養家庭的恐慌呢!

作者:曉姬 【角落.安樂.窩】

本期焦點-【v.231】 200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