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文雀》:重氛圍的想像


一部電影拍足四年,不光對參與演員成為一種折騰,也是電影幕後人員的惡夢。不過,但導演杜琪峰依舊能從其中尋出瀟洒神采,讓《文雀》成為他作品中別出心裁的小品。

《文雀》的故事軸心不再踏著杜式風格,不再是黑幫、警察對決,反而是一群扒手集團。然而,杜式風格的浪漫情懷依舊,偷東西時仍要照著舞步節奏,一如《鎗火》中五位保鑣,像華爾滋般地一進一退優雅。加上背景洋溢著30年代默片時期般的華美絃樂,音樂極度飽滿,讓這片印著復古浪漫,成為杜琪峰電影中少見限量品。


影片前半段示範偷取縝密計畫,中段林熙蕾的角色登場後,扒手集團四位男子為他神魂顛倒,雖多處情節極度不合理,但喜感十足,這時才展現杜琪峰早期拍攝喜劇片的本領。


結尾高潮戲是任達華在雨中和黑幫大佬集團單挑,任達華如浪人劍客深入敵營單挑大軍,只是這回不持刀劍,純靠機智與嘴巴裡的那把小刀。藉由借位、剪接、快慢交換的節奏,設計出讓人目不轉睛的動作場面。


此外,從兩幫偷竊對拼的過程,不難發現影片刻意塑造新vs舊的對立,從任達華一幫人和黑幫大老的年紀對比與兩幫份子臥伏的區域,再再暗示了新舊元素。他們陳列/隱藏於街市,卻不見得有人會認真探出差別。即便你(金錢)被扒走,你可能還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渾然不自知。正如文化遞交,又有多少人為舊者泣、新者鳴呢?


杜琪峰在後97時期成為香江重要作者論導演,他的警匪電影類型中總還能見著些許黑色幽默,從細微之處見端倪人性與命運的不可測性,堪稱經典的《鎗火》與《PTU:機動部隊》都展現這般神采。或許是老是拍膩重口味,不能每餐吃牛排。才從上部人格分裂的精彩論述作品《神探》轉進到餐後甜點《文雀》,儘管它不會林立杜式經典類型作品,卻因它甜美迷人的氛圍,令人神往而不自知。


※註:文雀上映兩周,北市票房看樣子頂多一萬多而已,儘管媒體力讚這片仍屬不俗之作,看來港片真的離觀眾太遠了。但願大家有空能看看本片DVD,杜導前作《神探》更值得一看。可惜電視台播出收視率過差,讓我有點悶。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199】 20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