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地球停止轉動》:道德劇


你期待救世主做什麼事?展神功?還是來上堂課?

時機是人生機遇中最神秘的變數,生有時,死有時,動靜有時,是聖經傳授的生命經驗,有些在六十年前說的話,或許是智慧語絲,六十年後重新再聆,卻成了莫大諷刺,形移勢改,人生的感受確實因而就有了不同的情貌。


《當 地球停止轉動》是2008年的最新科幻片,卻是重拍了1951年的科幻經典電影《地球末日記》,當年以人類相殘成性,導致以捍衛銀河秩序為職志的外星人決定摧毀地球的劇情,符合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地仍有戰爭烽火的普世厭戰心情,差別在於《當地球停止轉動》同樣是外星人來到地球,目的卻是救地球,只是邏輯反了,要救地球,就一定要毀人類,因為浩瀚銀河中只有少數星球得能孕育生命,何等珍貴,偏偏人類只會糟踏地球,所以消除人類就是救地球的唯一解藥。


如果你以為這又是一齣科幻片,主打人類是最惡劣的細菌,除惡務盡的主題,你就錯了,《當地球停止轉動》不是科幻片,而是政治電影,是一部用科幻來包裝政治意圖的電影。

曾在《駭客任務》中演過救世主的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這次在《當地球停止轉動》中則是成了毀世主卡拉圖,他從外星來到地球,無法與美國和聯合國的政治領袖對話後,就決定啟動毀滅程式,毀滅人 類,好讓生態岌岌可危,瀕臨衰竭的地球重現生機。一直到了他在珍妮佛康納莉飾演的海倫母子身上展現在親情與真情,發現人類不是那麼十惡不赦時,他才停止程式,放了人類一馬。如果,你把地球解釋成中東,人類換成伊拉克,毀世主卡拉 圖變成美國政府,這部電影的輪廓就再清楚不過了,只有強權才能主導操控弱國人民的生殺大權,強權的價值觀和認知決定了弱者的命運,弱者光是哭泣哀嚎都不能讓強權變心,一切全看你的行為能否合符他所相仰的價值。


這種「非我族類,殺無赦」的霸道心情,貫穿了《當地球停止轉動》全片,粗鄙的程度讓人髮指,幼稚的程度卻也讓人啞然失笑,好萊塢製片人的智商真是越來越簡化了,先以成見決定俗人的命運,再在凡夫的感恩眼光中放下屠刀,升天成佛去了。原本替天行道的豪俠襟懷,除了圍繞在他身旁的幾個人之外,有誰聽聞?有誰理解?他所傳佈的福音,就真的能深入政客心靈嗎?真的深入民心?從此就能改變只會糟 蹋地球的人類嗎?原來,這位外星人其實也是偏執狂,更是鄉愿樣版,胡亂吹縐一池春水之後,發覺情報有誤,才緊踩剎車,在世人感激涕零的淚水中,翩然離去。

「多此一舉」是《當地球停止轉動》劇情最大的盲點,如果外星人早就有先遣部隊來到人類(而且披上黃皮膚,講的是中國話,隱含的異族影射意涵,也暴露了美國人對黃禍勢力崛起的憂慮),同樣具有超強能力,何以不能早點點化凡夫俗子,還要等毀世主降臨?既然外星人會講英語,會幻化人形,又豈會不知如何與美國或世界領袖對話?被人草率又魯莽地拒絕後,就不再溝通,直接起動毀滅計畫,有如一位既驕傲又容易受傷的頑童?當然,用這樣的方式來嘲諷美國布希總統毅然決然以製造核武為名,發動伊拉克戰爭,推翻海珊政戰的作法,其實是簡單又明白的對照法。正因為如此簡單明白,《當地球停止轉動》的危機與轉機就沒有太多的意外了,因為你很容易從當前時事中比對出編導的創作主題。


視覺奇觀及奇幻特效是所有科幻電影都不能迴避的話題,《當地球停止轉動》的特效是「飛灰湮滅」的幻想版,外星人鼓動的風塵一吹過,所有的建築都會毀滅,凡人吸進空氣,就有蟲兒進入人體,很會就會吃噬肌肉細胞,奪人性命,但是這樣的特效無非只是《神鬼傳奇》的特效進化版,那艘有巨大氣體運轉的外星太空船,同樣也是《地動天驚》的升級版,有進步,新意卻有限,特效帶動的震撼力自然就減弱了不少。


一旦特效不新,全片只剩道德生態論述,看電影就真的很像上了堂公民與道德。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99】 20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