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馬影展《血色入侵》:愛與約定


被欺負的男孩甜蜜的初戀,謎樣的女孩永遠停留的12歲,嚐了愛情的滋味,走向未知的旅程…。

奧斯卡是個常被同學欺負的孩子,他的反擊只存在於自己的幻想時間,他的嗆聲他的刀刃,只是一個存在的報復心理,卻沒有真正反擊的勇氣。一個奇怪的女孩搬到 他所居住的公寓,男孩單純的心裡有了新的寄託,女孩不僅成為了他的天使,更成為他的依靠。只是,女孩有著秘密,與小鎮突然發生的一連串嗜血命案有關,是天使也是吸血鬼,單純與邪惡,只有相隔一道牆的差距…。


不論是吸血鬼的故事,對上孩童的愛情故事;或是單純的天真善良,與嗜血的邪惡,都成為對比與反差。故事發生在雪季,又是發生在冰封的小鎮裡,整體的影像風格透露出一種冷冽的感覺,但是男孩初遇了女孩,卻又是一種帶點甜蜜的初戀滋味。


血色入侵》看似驚悚的故事背景,其實骨子裡仍然是講一個屬於愛情的故事。少女身旁對他不離不棄的中年男子,除了積極的幫她殺人取血,對於女孩卻有種久遠以前的愛意, 也許正如她所說的,她已經12歲很久了,就像愛上女孩的男孩一樣,也許是很久以前愛上他的另一個男孩,已過了如此久的時間,仍然守候在她的身邊。所以對於 付出,他無怨言,只求女孩否少見男孩,也許是害怕自己會被取代…


犯案時的失敗,除了哭喊,男人更害怕牽連到女孩,最後能為她做的,只有毀滅自我的容貌,而最後的告別,則是將自己完全奉獻給她,心甘情願的了結自己以保護著想保護的女孩。


女孩教會了男孩被欺負時應該要重重的還擊,就算無力獨自奮戰,她也會幫忙他,這樣的約定是甜蜜的,是一種心理的支持,男孩雖懦弱,但也終於有了反擊的力 量,只是,現實的代價仍然需要承擔,此時前來替自己弟弟出頭的惡棍,成了全片中比吸血鬼更邪惡的惡,而女孩守信的來幫忙,出於善念的惡,則是變成了愛。


男孩與女孩一同踏上了未來的路,此刻的幸福是甜蜜的,但是他們的未來卻是未知的…這是男孩的初戀,但總有一天男孩也會老去,對於永遠都是12歲的她而言,也許愛情是永遠沒有結局的循環。

本期焦點-【v.194】 200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