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的遊戲《對不起,我愛你》


這是部以生動的故事與形式風格去呈現這樣一部愛情小品,加上導演對記錄片的深厚功力,凝聚出高雄的人文、社會環境與歷史記憶。沒有過度的煽情與灑狗血的濫情,故事中渲染著輕鬆、逗趣與浪漫的寫意情感。

對青春光影的捕捉是林育賢不論在記錄片或劇情片中,皆可窺見的一種主題特質。《對不起,我愛你》以帶有記錄片色彩的風格做為基本調性,在劇情也頗富巧思,故事以一張鈔票來講述一場浪漫大高雄的愛情故事,透過極具巧思的安排設計出一場愛情遊戲,隨著命運的變化,加緊維繫著我們,對這份情感終局的期待。順著情感的流動與敘事的流暢,唯美兼具有律動感的攝影風格,詮釋出一股青春活力與熱情。


此外更夾帶著田中千繪的熱潮,片中某部份可說是延續《海角七號》後,揭開另一層她內在生活心境的一面,遠洋來到台灣當了模特兒拍了生平第一部戲後,她擺脫煩心的工作來到高雄,意外發生了一段浪漫奇遇的邂逅。在戲中也再度展現她那充滿陽光甜美般的魅惑力,略帶叛逆的性格下浮動著她可人的笑容。男主角吳懷中,過去曾參與電視劇《孽子》的演出,片中他擺脫當時較為灰暗的角色形象,而以陽光型男的性格再現大銀幕。


當初在看到劇本時還曾顧慮是否會容易變成對高雄城市的宣傳片,直到映後才瞭解到原來是我多慮了,反而與僵化的宣傳片相反,導演細膩的處理高雄在時代的進步洪潮下,傳統市場與新興都市間的差距,如:舊掘江的逐漸落沒與夢時代的世代交替。從中也可看出導演記錄片的人文觀察,此外更添加了一份幽默的筆觸。


在過於喧囂的生活步調中總是存在一份難以舒解的孤獨,女主角田中千繪在繁重的模特兒工作中試圖找尋一絲呼吸空間的自由出口,在高雄這海岸都市,她找到了這散心的情懷,而海也象徵著母親的形象,說明田中千繪在離開疏離的台北城市後能尋穫一份心靈上的慰藉與關懷。男主角吳懷中是高雄人,童年時父親在一次出海便音訊全無,因此造成他心理上一塊無法彌補的空缺,只有向mp3訴說心底的一切,在面對親戚所經營的工作也絲毫激不起他任何興趣,熱愛電影的他只有躲到電影圖書館中才能稍微獲得喘息的機會。


由此可以發現他/她們在不同的城市與生活背景下,各自被當下的社會環境給牽制,繁華的首都台北卻也壓迫的令人無奈與厭煩,所以田中千繪的拍攝模特兒的平面攝影棚中的空間形塑得較為狹小且灰濛,整體色彩也呈現灰調性,與後來高雄充滿光影的活力與飽和的色彩,表徵一種活躍的生命力與解放感的營造;高雄是個熱情城市,卻缺乏台北那更多元化的生活機會,這便體現在吳懷中的家庭環境上,他的導演夢想與現實便是個明顯的衝擊。


影片利用吳懷中帶田中千繪的一日高雄遊,帶出許多富有高雄特色的地景,如:三鳳中街與舊堀江商店街,便展現出地方文化特色與時代更迭的痕跡,也透過一位小販阿婆她待人熱情的與對工作執著的一面,間接省思了現代進步社會下,雖然機會與選擇變得多元,卻更容易使人墜入速食生活,就簡單的一場戲使我們在現代社會中重新回首傳統,體會出另一層的時代意義。


總體而言,這是部以生動的故事與形式風格去呈現這樣一部愛情小品,加上導演對記錄片的深厚功力,凝聚出高雄的人文、社會環境與歷史記憶。沒有過度的煽情與灑狗血的濫情,故事中渲染著輕鬆、逗趣與浪漫的寫意情感。

作者:鯊魚 【鯊魚的影思】

本期焦點-【v.194】 200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