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開往幸福的列車》:因為愛而造成的傷,也只能用愛來治癒


一言以蔽之:賺人熱淚用的電影

開往幸福的列車》當初沒有上映,不過台灣區DVD已經出來了,想要哭一下的人可以儲備好淚水後把這片租回家看看。有的電影,光看介紹就知道要哭,英文俚語叫這種片子「tearjerker」。


凱文貝肯〔Kevin Bacon〕飾演一個火車工程師,老婆瑪西蓋哈登〔Marcia Gay Harden〕到癌症末期,夫妻之間有些問題加上凱文貝肯不願面對愛人的死亡,他的生活就已經像行屍走肉(有點言重,只是把感情都壓抑著,所以算半屍吧),偏偏又出了事,在火車意外中,小男孩邁爾斯海瑟〔Miles Heizer〕失去了母親成為孤兒,因緣際會,他和凱文貝肯及瑪西蓋哈登同住,三個人的相處,讓凱文貝肯重新找回了「敢愛」的滋味,讓瑪西蓋哈登完成了一直想要為人母的夢想,也讓邁爾斯海瑟感受到了這年紀孩子都視為理所當然的家庭和親情。


這種有人要死,有人要重生的電影,演員又好,隨便不要拍太爛都是催淚像催吐一樣容易吧。 凱文貝肯一直是個很能挑戰的實力派演員,本來是完全看好他,沒想到另外兩外主要角色的表現也絲毫沒有被他的鋒茫遮蔽。《開往幸福的列車》並不是在劇本上很有創意的電影,事實上,幾個過度的巧合,已經可以想見不會太得影評人的青睞,許多人事物發生的時機,都太完美,讓電影得以繼續催淚,而少了整體故事上的真實感。


不過,把故事細部來看,並不會不真實,這些小事的確都會在我們的生命中出現,唯獨它們一個接一個出現的組合太過人工。《開往幸福的列車》部份可以說是《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的窮版,瑪西蓋哈登想在死前把一些願望給完成,卻卡在很現實的生活當中,和凱文貝肯之間的僵局也難以有改善,並不會因為她得了不治之症,兩人的問題就一瞬間煙消雲散,在乎是在乎,問題仍是問題,「一個人快死了」不是和好的理由。


開往幸福的列車》的幾段感情,都很感人。一個是凱文貝肯和瑪西蓋哈登間的關係,一個是邁爾斯海瑟對凱文貝肯的恨,一個是邁爾斯海瑟對瑪西蓋哈登的互相需要,三個人,每兩兩之間都有許多故事可說。而且其實《開往幸福的列車》也拍得算細膩,一些小動作小表情都蠻讓人印象深刻,可以說是盡在不言中,言下之意,就是說觀眾得要敏感一點,才能夠看到一些導演的心思並且和角色有更心靈層面的連結。


有些觀眾並不喜歡被電影操縱著情緒的感覺,《開往幸福的列車》是有一點這樣子的傾向,所以如果你是自由意志比較高一些的觀眾,不見得會喜歡《開往幸福的列車》,但若你願意在看電影時就把自己完全交給故事劇情和導演的手法牽著你去做情緒反應,《開往幸福的列車》會讓你發現自己經常在掉眼淚。用個比喻來說就是適合跟團的人而不是自由行的人。


開往幸福的列車》當中談了許多人類的感情,對生命將要被奪去的不公平、對死去的人的愧疚、對無能為力的逃避、…等等。這些都靠著三位優秀的演員傳達出來了,下面灰色的段落有重要劇情,還沒看電影的人,建議跳過。


火行者個人很喜歡的幾個橋段,分享一下: 最後在聽證會上,凱文貝肯被問到如果重來一次是否會做出相同的決定(不煞車),他臉上猶豫的表情相當複雜,他始終知道自己做的是對的,在電影的過程中他也沒有動搖過,唯獨到這一刻,他猶豫了一下,對這個猶豫,火行者個人的解讀,是因為他認識了受害的小男孩,他也知道了這個決定對小男孩一生的影響有多大,他在乎,所以他猶豫,即使他仍相信自己理性的決定,那感性的部份,在此時顯露無疑。


另外也很喜歡電影開始沒多久,凱文貝肯本來要載邁爾斯海瑟離開的,卻看到他手上把玩著的火車,這一幕也是沒有任何的言語,卻代表了許多的情緒,就是這種小細節,不願表現出來的心情,讓能夠去體會電影的人對《開往幸福的列車》會蠻容易鼻酸的。


電影本身不錯,但有它的限制在,想推薦給不介意在劇情上碰到許多的時機巧合,並且喜歡去體會角色心境然後感動的影迷。


觀影最低需求

□能接受為了催淚製造的時機巧合

□能自己去體會角色做某件事的心情

□喜歡看催淚的電影

□會欣賞演員的演技

本期焦點-【v.182】 200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