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通往長大的異次元:《囧男孩》


這樣單純的嬉戲胡鬧,其實不過是想要跳脫幼稚的軀殼,通往大人的世界去。

印象中是從很小的時候、最單純的時候開始,不斷的試圖想要掙脫一切,討厭被當成小孩子看待,每天只想快點長大。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時間,記憶已經越來越模糊了,也在不知不覺已經成為了一個大人,在看完了《囧男孩》才發現到,原來我們心中都存在個長不大的孩子,原來只是自己自以為成熟罷了!


騙子一號跟二號是學校老師的頭痛人物,要說什麼無惡不做,不過就是小孩子的調皮搗蛋而已。在頑皮的行為背後,兩人都是生長在不健全的家庭之中,一號只有一個得了精神病的父親,而二號則是被丟給阿嬤,常常被說是沒人要的小孩,每天玩耍、搗蛋、捉弄人,看似無憂無慮的小孩子,其實承受著許多的心酸,但是他們仍然過的堅強,有朋友就可以支持著對方。


面對著喜歡的女孩,卻因為不了解的事情,意外的揭開了人家心中的傷口,碰到死亡、碰到失去親人,臉上掛著笑容並不代表不在乎或是很奇怪,其實只是因為不管碰到多麼害怕、甚至是不好的事情,利用微笑來撐起自己心中的堅強,因為只要微笑,就不會害怕。


他們也都嚮往著未來,一個通往異次元就能長大的未來,不管是藉由電風扇來製造龍捲風,或是可以一路衝到異次元的滑水道,有了夢想,就會存在著希望,兩個孩子有了天真且充滿期待的夢。有了夢想就有了新的約定,約定就是一種承諾,只是夢想不實際,能夠握在手中的玩具也許更吸引人。


因為這樣,兩個人有了意見分歧,甚至吵架、分裂,也許只要換回來就好了,小孩子所能想到的解決方法也許很簡單,但是成人世界的奸詐是他們從未想像的,也因此見識到了身為大人的無賴。朋友的言語刺傷了自己,眼看漸漸改變的友情,急欲想要挽救的結果,沒想到換來的是提前了解到社會與現實的殘酷感。


囧男孩》的趣味,就在於一些可能也會發生在你我童年趣事,真實的表現出兒童調皮搗蛋、無法無天的一面,會讓大人一方面感到生氣,卻又因此哭笑不得。而電影動人的除了小孩間的真摯友誼,還有小孩子想成為大人的這種無力掙脫的感覺,而在嘻笑快樂背後所承受到的壓力,也讓觀眾感到默默的鼻酸。


電影中穿插著【快樂王子】的童話故事,人們只見到快樂王子的外觀而讚美、羨慕他,確不知道表面上看似快樂的王子雕像,其實心底有著說不出的悲哀,他願意犧牲一切來拯救貧窮困苦的人們,甚至犧牲了自己光鮮亮麗的外表,但真正讓它心碎的,不是因為失去外表就唾棄他的人們,而是因為一直幫忙他而來不及過冬,最後不幸凍死的小燕子。


身為一個人,會對自己的朋友怨恨、生氣甚至討厭對方,但真正教人心碎難過的,卻是在真的失去了對方之後,會了解到這樣的友情是無價的。真正的友誼不存在外表所吸引人的部份,而是發自內心的相互支持,不會希望對方只是讚美你或是多說好話,而是那一份友情所存在的最基本價值,即使只是孩子,那最單純的情誼依然是最真的,所以即使要面對分離,仍然會微笑的向對方說再見,而此刻流下的眼淚,不只因為分離的難過,同時也是堅強的象徵。


在《囧男孩》中看到了最單純的友情,還有最真的童年時光,不一定要有相同的童年、或是一樣的遭遇才能真的感動人,這樣的感動是觸動內心最最單純的純真。看完了電影後不僅讓人人開始回想,現在的自己,是否已經成為自己童年希望的大人了呢?

本期焦點-【v.182】 200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