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家庭鬼影院


電影院鬼月檔期不夠看!那就讓本期E週報為你推薦幾部必看鬼片。

雖然電影院銀幕大、音響夠力又有氣氛,但是一張票動輒三百元,說實在也不便宜,相較起來筆者喜愛租DVD自組「家庭鬼影院」。至於看鬼片的必備條件呢?


第一:時間,大白天看鬼片實在少了點氣氛 第二:要有良伴(這位看倌如果有勇氣一個人看鬼片的話…..),可以一起尖叫或是在腳底發涼的時候結伴上廁所 第三:隨手可得的零食飲料,看到一半要補充糧食可是很掃興的


◎農曆七月鬼月開,許多人也對心目中最恐怖鬼片做了一番票選,也可以做為大家租片的參考。


◎《鬼影》 電影由一場離奇的車禍展開,主角的朋友們接連死亡,恐怖女鬼影不時出現糾纏著男女主角,光是這個劇情架構就夠嚇人,讓這部影片被列為鬼片之最的原因,不光是糾纏不休女鬼,也並非一般鬼片愛用的嚇人音效手法,而是緊張的氣氛與最後驚人的大結局,還沒看過的人,一定要看!


◎《七夜怪談》 不管是西洋版還是日本片,這個滿嘴爛牙與一頭亂髮,從井裡爬出來的女鬼都一樣嚇人,讓第一次看完影片的人對於按下電視遙控器電源,內心都產生陰影,突然響起的「死亡預告電話」,更帶起了一股預告風潮。


◎《陰陽路》系列(1997起) 本系列堪稱香港最長壽鬼片開山祖,由1997起幾乎是年年一部,片中網羅了各種鬼故事與遇鬼經驗,因為相當貼近生活,看完絕對頭皮發麻,最經典莫過於第一集的《陰陽路》,其中一段便講述了電影明星帶女友去看電影,沒想到卻誤坐了一個倒楣的「陀地位」,結果就遇上一對可怕的小鬼,鬼打牆出不了戲院,想必讓許多愛看電影的人感到害怕~


◎《新人皮燈籠》 這部由梁家輝與邱淑貞主演的鬼片,可怕的並是靈魂被困在人皮燈籠裡的女鬼邱淑貞,而是片中意外變他們殺死的戲班師姐,死後變的厲鬼,那身裝扮與淒厲的叫聲,讓人惡夢連連。


◎《大法師》 中國人講鬼,外國人則是撒旦與妖魔鬼怪,榮登西洋鬼片第一名的就是《大法師》,片中被附身的小女兒扭曲的身體姿態,以及不時吐出昆蟲的模樣,不管你信什麼神都一樣嚇人。


◎《咒怨》系列 出其不意的嚇人經典作當屬《咒怨》,發出叩聲四處爬行的鬼小孩,與一轉頭、張眼就貼在你面前的女鬼,一般鬼片總講作惡的人才會被鬼糾纏,《咒怨》系列的主角們卻只是進了屋子就被甩不掉的怨念纏上,至死方休。


◎《見鬼》 不管是大白天、人潮眾多的地方,還是任何一個不經意的小角落,一睜開眼就看到鬼,這樣的經歷大概是最駭人的。加上電梯裡漂浮的鬼阿伯與找作業本的小孩,完全正中現代人的生活(我想現代人很少回家上下班,不用經過樓梯或電梯的吧!)。


◎《鬼店》 美國名導史丹力庫柏力克的《鬼店》,講述了有酗酒前科的失意作家,帶著妻與子一家到冬季封館的高山旅館擔任管理員,前任管理員的鬼魂與遭到他殺害的妻女,不時現身在他眼前,大量的血水橫流,即使近三十年再看都今人心驚膽跳,可惜台灣沒有發行DVD。


除了這些經典鬼片外,近期的《連體陰》、《恐怖護理站》與《卡到陰》等泰國鬼片都有不俗的成績,韓國鬼片則以懸疑的劇情佈局為主,《斷魂梯》與《陰聲》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真正讓筆者嚇破膽的,則是民間傳說林投姐的電影,一身紅衣泛著綠光、七孔流血與慘白臉孔,吊在樹下晃來晃去。

作者:Jessica

本期焦點-【v.182】 200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