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內衣小舖》:女孩們,帶媽媽去看吧!


雖然練習曲告訴我們『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但《一路玩到掛》、《荒野大飆客》等片還是鼓勵更多錯過青春時光的熟男熟女們:『有些事年輕沒辦法做,老了之後還是可以去圓夢』。這部來自瑞士的《內衣小舖》也是一部如此鼓勵「實現夢想,永遠不嫌老」的勵志之作。

有別於以男性為故事主角的《一路玩到掛》、《荒野大飆客》,《內衣小舖》中四位老奶奶親切的笑容,堅定的情誼所交織共同圓夢的勵志寓言更多了一些溫柔、溫馨、可愛、令人莞爾的歡愉氣氛。



內衣小舖》的故事發生在瑞士遠離塵囂的愛蒙塔山區中鄉野農莊「圖布」,透過鏡頭的描繪,觀眾雖能盡情欣賞世外桃源般與世隔絕的自然美景,同時,卻也慢慢感受到這個村莊純樸卻極為保守的民風。



「保守」是本片戲劇性、娛樂性所在的重要元素,其中包含自然環境所給人天生的保守性格,後天宗教約束下的衛道保守,以及男性為主體的社會價值加諸在女性身上的保守主義。



片中四位師奶,主角瑪莎在80歲喪夫後才開始追逐年輕時想在巴黎開一家手工內衣店的夢想,但在他這個年紀光是要開手工內衣店此一構想便讓人不可置信了,更何況要在民風保守的鄉野小鎮中,簡直是正面挑戰種種保守主義的一大「不可能的任務」。



劇情高潮起伏便在這「女性自主」正面挑戰集體保守主義的態勢下,以極為輕鬆詼諧的方式展開論戰。最有趣的:這場論戰的開啟竟然是從「內衣」開始,由一間手工內衣店的開立,讓小鎮內民風保守、信仰堅固,長年為家庭、為先生、為宗教道德犧牲的主婦們思考女性對於自己生命、身體的自主權。這些衝突,這些對立,這些啟蒙,無論是角色間,還是觀念上的,在這部表面看似人間喜劇的《內衣小舖》,均透過潛移默化的方式表達給觀眾了解。所以,我認為這是一部嚴肅的女性主義導演們,女性影展的觀眾們,以至於一般年老的師奶們,年輕仍在築夢的的女孩們,老少咸宜的一部寓教於樂之作。


全片攝影極美,富節奏感的剪輯讓影像敘事更躍然紙上。四名師奶的個性塑造鮮明,角色的背景與心理狀態在演員精湛的演出下,均帶給觀眾很深刻的印象。幽默的對白,與詼諧的對話,全劇一直營造出歡愉的氣氛,全場觀眾無不捧腹大笑。而那一件件美麗的手工內衣,不僅讓人嘆為觀止,配合四位師奶間堅定的友誼,確實讓我不由自主聯想到這是年長版、勵志版、鄉村版的「慾望城市」。

作者:Tzara 【Weltschmerz】

本期焦點-【v.176】 200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