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流浪神狗人》:社會體系的荒誕無奈


看似無交集的故事,卻因爲一場車禍而有了交集,辛辣諷刺的說出臺灣社會體系的荒誕無奈。

多線性故事發展的電影,以在當代電影市場變成主流的趨勢,似乎也變成賣座電影不敗的模式,尤其前幾年的《衝擊效應》更讓這類型電影得到最大的光芒,得到奧斯卡最佳劇本?,而本片也遵循這類型?事風格模式,新銳導演陳芯宜發揮魔幻寫實魔力,將故事分幾條線進行,一對物質充裕卻心靈空虛都會夫妻,一個身價不如水蜜桃的貧苦原住民家庭,一尊大家樂風潮過後被丟棄的落難神像……,看似無交集的故事,卻因?一場車禍而有了交集,辛辣諷刺的說出臺灣社會體系的荒誕無奈。


在《流浪神狗人》中,我們看到許多台灣的符號標誌,神明神像、廟會、流浪狗、詭異的神明車,充分展現臺灣獨特的拼貼文化,那是一種瑰麗而張狂的視覺意象,各種外來與內在文化相互激蕩,卻意外?生出如此荒謬不搭調的奇異組合。就像貨櫃車裏的大型神明竟穿上了霓虹燈管、一台豪華跑步機被放置在青山綠水中、原住民必勇被誤認?逃跑的外籍勞工,看似超現實的畫面,但實際觀看卻是寫實的台灣特色,以至於到了最後,似乎所有事物的位元階也全部都被打亂了,百萬古董神像與殘缺的落難神明並列、百萬名犬與流浪狗相偕同行……好像唯有如此,才能透露出自由解放的一絲希望,也表達出臺灣人心靈上的無依感。


電影中,沉重悲觀不斷湧出,看似健全的一群人們心中都有個缺陷,當手部模特兒的青青,最有價值地只有她那一雙手,現實生活一團亂,產後對婚姻產生了動搖,更對自己嬰兒的猝死內咎萬分。開著大貨車往返臺北、台東地必勇和阿美,價值卻比不上他們運送的那些頂級水蜜桃,每天只能透過酒精的麻醉和上帝的信仰得到救贖,可惜得不到女兒的原諒。必勇的女兒Savi是搏擊散打的冠軍,但她的眼中永遠有著恨意。到處營救流浪人的牛角,卻愁於買不起價值十萬的義肢。而號稱大胃王冠軍的流浪兒阿仙,最突出的則是那因流浪而永遠吃不飽的欲望。


他們的條件不完全符合,但是本質卻相同的,?了晉升更高的等級,他們努力往上爬迎接命運,但同時也讓他們的心靈處於一種流浪的狀態,找不到依靠。更多的物質、更多的心靈養生會館、更多的神像、更多的宗教似乎並沒有讓這群人找到心靈的出口,於是,當一場車禍打亂了他們的腳步,原本束縛在他們身上的線被扯了開來,有人因而得到救贖,卻也有人因而偏離了軌道,找不到出路。

作者:壞胚子 【壞胚子吞電影膠囊】

本期焦點-【v.173】 200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