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金企業》:黑金‧黑心


一言以蔽之:丹尼爾戴路易斯真的是好強啊!

說來也很汗顏,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的電影,火行者只看過《戀愛雞尾酒》〔Punch-Drunk Love〕一部,當時對他的導演手法五體投地,也十分欣賞該片的風格,但在《黑金企業》中,又看到了PPP完全不同的另一面。


不過更了不起的,是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這個演員本來就入戲敬業到了一種很恐怖的程度,得獎是家常便飯,這次又打造出了另一個全然不同的角色,如果有看奧斯卡專播或是至少新聞中的得獎感言片段,就可以明顯感覺到他本人和《黑金企業》中角色的不同之處,光是說話的語調方式就會讓你根本認不出是他。


一個有趣的對比,凱文歐康納〔Kevin J. O'Connor〕,因為他剛出場時又戴帽字又留鬍子,五官不明,實在看不出是誰,但他一開口,那調調就讓火行者馬上叫「Beni」,沒錯,他就是《神鬼傳奇》〔The Mummy〕中那求神求到菩薩都出來的在地人。並不是說凱文歐康納演得不好,只是想表達,一比較就比得出丹尼爾戴路易斯那千變萬化的演技。


黑金企業》是一部非常角色導向的電影,可以看做是一個石油大亨的傳記。他如何從一個小人物變成富豪,過程中遇到的人、做出的事、和兒子的關係…全都和演員有著密切的關聯。


不過大家也要先有一個認知,《黑金企業》的英文片名雖然是「there will be blood」,但絕對不是噴血殺戮這樣的暴力染血法,只是說很多東西,是表面上看不到的。而中文片名的《黑金企業》不知道是否也會造成類似《黑色豪門企業》這種誤導,《黑金企業》的背景是1900年代前後,且是在挖油,也就是說這個企業絕對不是像華爾街那樣子的「商業性忙碌」,就連丹尼爾戴路易斯也經常是搞得全身髒兮兮滿是油汙。


先對《黑金企業》的時代背景和走向有正確認識再來看這部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才不會坐立難安。


丹尼爾戴路易斯的演出,由內到外都很精采,外表,他其實很「行銷」,也因此才能建立他的石油王國,片中甚至有一段演說,是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即興表演。內在,他則有著對權力的渴望,有非常多複雜的人性,不是幾句話能說出來,反而如果簡簡單單就能寫出一個角色的特色,或許也代表著這個角色太過虛構?像丹尼爾戴路易斯所演的這個角色,就幾乎很難明確去定義什麼特質,因為他就像是一個真實的人物,有著好多的層次和這些層次間的交互作用,如果只是把角色當角色,絕對演不出這麼深的感覺,丹尼爾戴路易斯真的是把自己變成了另一個人類了。


另外還有一個很搶演的演員,保羅戴諾〔Paul Dano〕,他演出一個土地被買下的地主的兒子,同時也是個宗教狂熱者。這個角色有非常冷靜的一面,也有非常瘋狂的一面,保羅戴諾兩極端都能達到,讓觀眾覺得這個人深不可測,不知道他下一秒會變成什麼樣子。 《黑金企業》中,並沒有什麼討人喜愛的東西。因為電影所要講的,就是黑暗的一面。


所以如果你是要找約會電影或是想娛樂一下放鬆心情希望看完會很開心,那可別選《黑金企業》,《黑金企業》的情緒氣壓很重,字幕上來之後,雖然有看了一部好片的滿足,臉上可絕不會掛著滿足的笑容的,因為對這個…內心並不美好的人類,你做了兩個半小時的透視剖析,了解他、認識他,不會讓你的人生更愉悅,這也是電影很成功的地方,看完之後,你真的認識了他,你也真的愉悅不起來。


P.S. 就連強尼葛林伍〔Johnny Greenwood〕的配樂都很讓人難過…很不容易聽,卻和電影的味道很搭,配得很好。 《黑金企業》談的是黑色的心,看這部片子時別看得太表面,它可不是說個沒良心的人到處利用人害人的故事,可怕的不是行為的本身,而是行為背後的那個念頭,那種邪惡。若光看表面勢必會覺得無趣,一定要專心,用力給它看進去。



觀影最低需求

□ 能看奧斯卡型劇情片

□ 喜歡角色導向電影

□ 懂得看角色的深度

本期焦點-【v.160】 200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