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為心靈加滿油


加油站,一個替愛車補充燃料的地方,眾所皆知。充滿燃料的車,既跑得好又跑得快;耗盡燃料的車,最後則淪為一堆爛鐵破銅。人們都知道要替愛車補充燃料,但是人們是否相對地遺忘,也必須為自身已經見底的「心靈」補充其燃料? (本文第四及第七段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加油站,一個替愛車補充燃料的地方,眾所皆知。充滿燃料的車,既跑得好又跑得快;耗盡燃料的車,最後則淪為一堆爛鐵破銅。人們都知道要替愛車補充燃料,但是人們是否相對地遺忘,也必須為自身已經見底的「心靈」補充其燃料?


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當中,被男主角米爾曼(史考特馬其洛茲Scott Mechlowicz飾演)暱稱為「蘇格拉底」的這位加油站神秘老人(尼克諾特Nick Nolte飾演),就扮演了「心靈加油員」這重要的心靈導師角色。


初閱影片宣傳簡介,不免對這冗長又詭異的片名感到疑惑,再看劇情大綱,心中又暗忖該不會是部老套的體育勵志片。但種種猜測疑慮,直到觀影之後便瞬間灰飛煙滅,也赫然理解這中文片名的生花妙筆。細思《深》片之所以能夠跳脫體育勵志片既定框架的原因,就在於其中加進了「哲學思維」、「東方禪意」與「超現實想像」等等創意。隨著米爾曼這位體操運動員一次似真似假的奇遇,展開了一連串厚重卻又有趣、深沉卻也溫情的哲學之旅。


學過哲學的人都知道,它並沒有一套標準答案,答案各在人人心中,必須倚靠自身苦悟去發掘其中涵義。就如同片中的蘇格拉底一樣,對於米爾曼的提問,永遠都以反問作結。隨著蘇格拉底的這些問題,觀眾也隨之進入一場心智與心靈的知性探索,企圖尋找出「人」活在這世界上的意義以及目的。片中的米爾曼,一如筆者在第一段所喻作的爛鐵破銅,縱使擁有俊俏臉龐、完美體態、優秀成績、富裕家境,然而卻還是於每個夜晚被惡夢驚醒。外在的虛榮,反映出他內在的貧乏,以此更可借喻為現代年輕人迷惘的心靈。那麼,「存在」是什麼?「人的價值」又是什麼?米爾曼越來越迷惘。而藉著蘇格拉底的循循善誘,米爾曼於是悟出全新的思想觀念:「活在當下,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這觀念,不僅適用於丹,更適用於普羅大眾。


涉及哲學題材的電影,如果將基調過度背離大眾,稍有不甚便會走入雅套,令觀者疏離;如果再堆砌一些學院派的艱澀台詞,更是流於說教之嫌。幸好本片透過生活化的台詞,簡單扼要點明觀點;充沛的哲理密度,透過角色收放自如地傳達,於是顯得十分入勝,並不給人厭煩之感,反之心有戚戚焉,甚至不自覺莞爾一笑。


本片之所以成功,除了良好劇情之外,導演維克多沙爾瓦(Victor Salva)更是功不可沒。執導過《毛骨悚然》(Jeepers Creepers)系列的沙爾瓦,於影片開頭就發揮驚悚專長,以超現實手法呈現出主角一段詭異的夢魘,著實給了觀眾一計下馬威。縱使筆者於觀影過程中數度感覺像在看驚悚片(音效真的太嚇人),但依舊沉醉於導演那張力十足的敘事手法、精準的攝影構圖、復古的靛藍色調,以及適度的留白想像當中。全片沒有煽情的春風化雨灑狗血,有的只是無比真摯的情感及思維,使之成為筆者心中可閱讀性甚高的佳作之一。


最後,筆者想與各位分享片中的一段對話:

蘇:你身在哪裡?(Where are you)
米:這裡。(Here)
蘇:你身在何時?(What time is it)
米:現在。(Now)
蘇:你是誰?(Who are you)
米:當下此刻。(This moment)


這是影片結束前的最後一段對話,同時也是筆者最喜愛的一段對話。這六句話,如果沒有看過本片,或許會覺得平淡無奇,但等看完影片之後,自然就會通體領會其中意涵,感受到人生竟然是如此美好。《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替觀者已經匱乏的心靈補滿燃料,相信生命,體會稍縱即逝的當下,迎接即將來臨的挑戰,雖然體會各自不同,卻同樣都是點滴在心頭。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141】 200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