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面反擊》喬治克隆尼生涯最佳演出


喬治克隆尼飾演一個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特種律師,他的專長是…姑且就說「解決棘手的問題」吧。但因為投資和賭博,他欠了一屁股的債,讓他緊緊和他賺錢的事務所綁在一起無法脫離。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是他的朋友也是律師,接了一個巨額的和解大案子,卻發生了一些…狀況,讓喬治克隆尼也被牽扯進來想辦法收他的爛攤子,捲入之後,才發現事情不是這麼單純。

全面反擊》真是好看!有非常結實的劇本,即使是觀眾所熟悉的律師、大企業、訴頌、台面下來陰的…這些元素,在編導東尼蓋洛〔Tony Gilroy〕的重新組織之下,變得緊湊且不落俗套,自始至終都保持觀眾相當的…好奇和想要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欲望,如果喜歡看帶點懸疑的聰明劇情 片,《全面反擊》真的是好看。

全面反擊》的劇情不能講太多,要自己去看才有意思。

可以講的部份,就是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飾演一個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特種律師,他的專長是…姑且就說「解決棘手的問題」吧。但因為投資和賭博,他欠了一屁股的債,讓他緊緊和他賺錢的事務所綁在一起無法脫離。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是他的朋友也是律師,接了一個巨額的和解大案子,卻發生了一些…狀況,讓喬治克隆尼也被牽扯進來想辦法收他的爛攤子,捲入之後,才發現事情不是這麼單純。



全面反擊》用的是倒敘法,先讓觀眾聽一段不知道是誰(當然如果你對演員熟悉的話,聽聲音就知道了)在什麼情況下說出的話當作旁白,再接到喬治克隆尼後來發生的一些事,也順便讓觀眾了解喬治克隆尼的…「功能」,然後再回到四天前,一五一十從頭委委道來。這並不是新手法,可是若能用得好,在了解事情的始末之後,再接到片頭的那段「尾聲」,其實會有「原來如此啊」的效果。《全面反擊》也真的達到了這個境界,這手法用得是很出乎意料地得當。



除了片頭有加旁白,《全面反擊》在過程中也有類似的做法,聲音沒斷,影像卻是在不同場景或時點間切換,比如喬治克隆尼在湯姆威金森的答錄機上留言,聲音的部份就一直是喬治克隆尼那段對話,畫面卻切到各路人馬在各處所做的事情;

另一個「應用」是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在接受訪問時,同樣的台詞,《全面反擊》在她自己面對鏡子的預演和實際的訪問中,平順地自由切換,看起來就比平板地拍她受訪要有趣得多,還能展現出這個人的一些特質,一舉數得。



基本上,《全面反擊》是在看喬治克隆尼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找到反擊的方法,所以看起來,從頭到尾都很「劇情」而沒有很多的「感情」,雖然有喬治克隆尼的家庭(離婚)幫忙軟化這部片子,卻沒有很強調,直到片末,經歷了這麼多事之後,突然帶到了喬治克隆尼和兒子在車中的一段小對話,這天外飛來的一個橋段,竟然火行者有點兒被打動了,非常普通的場景,卻因為喬治克隆尼的遭過,而變得可貴,仔細去體會,其實可以發現《全面反擊》確實有在喬治克隆尼這個角色的身上下了不少功夫,為了埋了些情緒上的種子在冰冷的…鬥法當中。(真的是鬥法,鬥法律)



喬治克隆尼和湯姆威金森間的友情,《全面反擊》沒有時間去詳述,只能讓觀眾從一些對白中知道他倆的關係。

可是到了電影結束前,喬治克隆尼說出了湯姆威金森的名言,「I am Shiva, the god of death.」時,整個人充滿殺神之酷的時候…氣氛卻好沉重,好沉重。感傷壓過了帥氣,緊繃的神經到此時才有放鬆的機會,也許是這樣,情緒的因素才找到了出路釋放出來吧!喬治克隆尼和湯姆威金森的友情,竟然就這麼不經意地,從這很特別的結束方式當中流露出來。



雖然不是驚天動地或是出乎意料的結局,火行者卻相當喜歡它的質感。



演員,很好。

喬治克隆尼大家都很熟了,他最適合演這樣的角色了。Intolerable Cruelty 也演過律師,不過不太一樣的感覺,《全面反擊》讓他在不知不覺中就能達到一種深度,表面上都是在處理事情,其中卻摻雜了很多的私人面,因此在事情處理完之後,也會把個人的主觀面給帶入,讓客觀來看是很歡樂的結果,帶著一股低氣壓。

湯姆威金森是火行者相當欣賞的演員,他要迷人可是迷死人(見《美麗誘惑》〔A Good Woman〕),要神經質也很行,且收放自如,當你以為他已經是個沒有理智的瘋子時,他又能突然用犀利的眼神和專業的法律說到連喬治克隆尼也無法反擊(雖然片中只有一次這樣的機會,但印象深刻),這個演員真的很棒。

至於導演東尼蓋洛,導演處女秀,等著看他以後大放光茫了!


推薦給喜歡好故事好劇情的人,不是人間大轉折,不過已經很有料了,一點也不悶(最悶的是英文片名),動作不多但緊湊不減,影迷影評兩面討好,難能可貴,真的真的~~別錯過。

本期焦點-【v.141】 200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