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日劇動漫發燒風


看日本電影,除了排行十名內有一半都是國片的現象外,除了一般電影常有的文學改編風為,行之有年的是動漫與日劇改編延燒風。

看日本電影,除了排行十名內有一半都是國片的現象外,除了一般電影常有的文學改編風為,行之有年的是動漫與日劇改編延燒風。於本週首度被《CROWS-ZERO》擠下冠軍的《HERO電影版》一上榜就佔據寶座長達八周,一下就破了日本的數項賣座紀錄,上映首周就有74萬9,807進場觀影人次,並賣出10億947萬3,845日元的天王票房,創下日本映畫史上上映廳數最多475廳的紀錄,打破了《霍爾的移動城堡》創下的448廳紀錄。也打破了「新世紀福音戰士 新劇場版:序」所創下的上映兩天成績23萬6,000人、票房約2億8,000日元的成績。

日本週末排行榜Top 10 2007/10/27~2007/10/28(日元)

1. 《CROWS-ZERO》:上映日10/27,2天內票房累計3億9700萬 。

2. 《HERO電影版》:上映日9/8,票房累計76億,觀影人數破600萬人 。

3.《象背》:上映日10/27,票房累計9380萬。
4.《髮膠明星夢》:10/20上映,首週票房10億。

5.《勇敢復仇人》:10/27上映 。

6.《星塵傳奇》:10/27上映

7.《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10/20上映

8.《自虐之詩》:10/27上映

9.《假面騎士:THE NEXT》:10/27上映

10.《未來預想圖》:10/6上映


  「電影版」成為影迷與粉絲們最引領期待的想望,除了今年的同名日劇改編的《HERO電影版》賣出好成績,去年創下71.1億映期長達三個月的《Limit of Love海猿》,也是由漫畫改編日劇而後登上大銀幕,創下五百萬觀場人次紀錄,也是日本首度在深海海底拍攝的作品,由加騰愛與伊藤英明演出一場海上巨輪觸礁災難片;同樣由日劇改編的還有《大搜查線2》,於2003年上映累計出170億的票房收入,一直以來是日本榜首的不動明王,隨著《HERO電影版》票房有力的後勁,今年似乎有王座不保的跡象,這部1997年富士電視台播出紅極一時的電視劇,於1998年首度電影化,還為男主角織田裕二奪下最佳男主角,原班人馬上陣直到劇中的和久叔(碇矢長介)辭世也算是一奇。


  日本電視劇與電影接軌最主要的原因是日劇型態的多樣化與札實,在日本日劇的製作成本平均一集是200~300萬,一集約45分鐘12集上下,年度精裝劇等則有20集以下,一星期只播放一集,偶爾也有6集的短篇。日劇題材多樣化講求賣點,同樣老套的劇情總能玩出新味或是轉換類型,像是熱門的「交響情人夢」把一個擁有天賦的髒小鴨與帥哥的戀愛故事,搭上古典音樂與社團、人生跑道轉換等題材,在日本掀起一股音樂系報考潮,也帶動演出藝人的名氣。日劇也結合了時事與議題與各種類型,譬如「華麗一族」就以追求功成名就的辛酸與題,講述醫界與人心黑暗的「白色巨塔」,的顛覆時空的戀愛系「求婚大作戰」, 婆媳大戰的家庭系「兒媳能使鬼推磨」,工作思考外的「派遺女王」,青春洋溢運動題材的「水男孩」,還有其他深夜時刻或是較成人話題的如「夜王」等,日劇的多樣化實在是多不勝舉。


  日劇拍攝量多也成為小明星或剛出道新人磨練演技的好地方,經由不同類型的劇本與角色,累積人氣與演技。一向以短與固定集數製作的日劇不像台灣會有無限延伸的狀況,所以講求劇情的一氣呵成與完整,相對的在人物的塑造與設定上,就顯得更略高一籌,這也是日劇接連著被搬上大銀幕的主要原因。因為時代背景設定完整、人物關係陣容龐大且精緻,讓這些登場人物個個令人念念不忘,演出時則以原班人馬接軌上陣,但在劇情上多以原有的伏筆或結尾的時空點做接續,讓影迷們又驚又喜,充滿了熟悉又期待的感動。


日本2006年國片票房總排行(億日元)
1 《地海戰記》 票房76.5
2 《LIMIT OF LOVE 海猿》 票房71.0
3 《THE 有頂天HOTEL》 票房60.8
4 《日本沉沒》 票房53.4
5 《死亡筆記本:決勝時刻》 票房52.0
6 《男人的大和/YAMATO》 票房50.9
7 《神奇寶貝保育家與蒼海的王子瑪納霏》 票房34.0
8 《新 大雄的恐龍》 票房32.8
9 《淚光閃閃》 票房31.0
10《名偵探柯南:偵探們的鎮魂歌》 票房30.3


  除了日劇外,另一個行之有年的則是動漫「電影化」,日本稱之為「劇場版」的作法。動漫工業在日本年資雄厚,五六年級生們可說是看著日本卡通長大的,也因為動漫工業的龐大與完整,讓製作走向精緻與多完化,也為動漫在劇本與物設定上的功力加乘,隨著科技與數位的普及,日本動漫也由傳統手工業走向3D與2D結合的多原嚐試,畫風走向個人化與精緻化,成為日本人生活裡不可或缺的娛樂,地鐵與公車上人手一本漫畫與相關產品熱賣的景象,隨處可見,走向大銀幕成了必然的發展。


  日本人對動漫的喜愛充份表現在票房上,光是去年2006年的總票房裡,十部裡就有五部是動畫,榜首的是宮崎駿的長子宮崎吾朗所監督的《地海戰記》;另外引人注目的就是以對白佔滿畫面看到頭昏的「死亡筆記本」,這本以死神的筆記本所引起的善惡之爭大戰,對白多而且折曲懸疑,漫畫轉為動畫影集後立即也推出電影版賣出好成績;同樣由漫畫改編的還有「名偵探柯南」,這部每集都死人的災難推理片至今已推出11部;而國民寵物機器貓「哆啦A夢」自1969年連載以來,已有約六部以上的長篇作品;同樣熱門的還有「死神」、「海賊王」、「火影忍者」與「娜娜」等。由動畫轉戰大銀幕讓卡漫迷們年年期待的還有特典系列,以機器人大戰或鋼彈系列、哥吉拉與假面超人等主題發行的電影版特典,是影迷們每年期待的重點,也為這些歷久不衰的英雄增添光彩,隨著每次上映的特典都可看出動漫工業的改變與沿革。


  日本動漫題材的多樣化與歷史份量成了電影的基礎,一方面是因為動漫的長遠與角色充滿特色,在許多人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題材的翻新也對照了日本社會現況,如早期的「小甜甜」與「長腿叔叔」等改編歐美原著強調人性與慈愛等,接著有「螢火蟲之墓」等以戰爭與人性為題的,也有以科技幻想為題的「原子小金剛」,後期則結合了日本神話與傳說如「蟲師」與「陰陽師」等題材,近期台灣將上映的《死神 劇場版》則以忍者為主角結合各種道具與忍術,日本新銳今敏的《盜夢偵探紅辣椒》則遠遠超越了電影的非寫實功力,將夢境的變形與場景表現的透徹。動漫今後成為電影題材與主要表現手法似乎是種少不了的現象,這些角色可以身中一百刀忍受冰天雪地,不用吊鋼絲就能穿牆走壁,是真人上場加上再多後期特效所辦不到的,當然兩方而言各有利弊,總歸而言,動漫仍是一個能發揮無限想像力與極限的地方,也是日本動漫能盛行與受到喜愛的原因。

作者:jing

本期焦點-【v.141】 200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