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塵傳奇》好久沒看電影看得這麼歡樂了


《星塵傳奇》〔Stardust〕打著尼爾蓋曼〔Neil Gaiman〕的奇幻小說改編,電影類型歸為浪漫奇幻冒險,可是,萬萬沒想到,真的是有夠幽默的啊,還有超級勁爆的場面,壓根沒想到會在這種奇幻電影中看到,太神奇了,真的,太神奇了,這部電影看完之後,整個人就是很歡樂,走在路上還會莫明其妙發笑,看電影就是要這樣的!

星塵傳奇》〔Stardust〕打著尼爾蓋曼〔Neil Gaiman〕的奇幻小說改編,電影類型歸為浪漫奇幻冒險,可是,萬萬沒想到,真的是有夠幽默的啊,還有超級勁爆的場面,壓根沒想到會在這種奇幻電影中看到,太神奇了,真的,太神奇了,這部電影看完之後,整個人就是很歡樂,走在路上還會莫明其妙發笑,看電影就是要這樣的!

星塵傳奇》乍看之下是傳統的奇幻冒險沒錯,世界的設定是在英國,一道圍牆外有個奇幻城市。

故事則是一個年輕人查理考克斯〔Charlie Cox〕,為了追鎮上的美女,要到奇幻城市中找一個隕落的星星。他發現這顆星星化身為一個女子(克萊兒丹妮斯〔Claire Danes〕),女子身上帶的一顆寶石則是國王(彼得奧圖〔Peter O'Toole〕)要讓兒子們競爭繼承權的獵物,而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和她的同系列巫婆姐妹,要取克萊兒丹妮斯的心得到長生不老的力量,所以各路人馬就這樣摃上了,查理考克斯在路上還碰上了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為首的海盜,和奸商,此外再加上他尋母故事,《星塵傳奇》內容真的是很豐富。



就奇幻電影來說,有這樣的架構也不保證能拍出好片子來。

星塵傳奇》的成功,是各方面都很突出所得到的好結果。



Ilan Eshkeri 的配樂頗令人驚艷,以前沒多少人聽過的配樂家,譜出這麼弦律好氣氛佳的曲子,未來必然大有可為。音樂雖然沒有走特殊的風格,還是中規中矩的形式,但他就能在框架之中發揮天賦,該柔美的地方柔美,該熱血的地方熱血,可惜還沒有去買,不然就會在此和大家分享個幾首。(有興趣的話,英文官網上可以聽)


Eshkeri 的另一部配樂作品,是《雙面任務》〔Layer Cake〕,也是《星塵傳奇》導演馬修佛恩〔Matthew Vaughn〕執導的第一部電影(《星塵傳奇》是他第二部),目前為止才產出兩部,兩部都受到好評,這個導演看來也是個奇葩。火行者並沒有很喜歡《雙面任務》,不過那是小時候英國片還看不多的年代看的,現在重看可能會大改觀,《星塵傳奇》和《雙面任務》風格差很多,非常多,《星塵傳奇》中火行者最喜歡他把不同時地的片段剪接起來,快速多次在場景間切換的感覺。



這位導演也很知道如何讓一部電影幽默。

前陣子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之所以好看,除了特效精采之外,從頭到尾不間斷的幽默也是精髓之一。在《星塵傳奇》中,很意外地有相當份量的幽默,從黑色幽默到胸部玩笑到RRR娘娘腔穿洋裝跳艷舞…,包羅萬象,整部電影會讓觀眾笑聲不斷,很少見正宗奇幻小說改編電影會這麼好笑的了。



幽默和角色也有很大的關係,《星塵傳奇》的角色非常多,因為加上了幽默感的緣故,每個角色竟然都很可愛,有野心的壞人、巫婆、張三李四…一般在故事中比較不討喜的人物,到了《星塵傳奇》都有一種相當不一樣的可愛,讓這部電影的氣氛很輕鬆。《星塵傳奇》沒有成年人世界的黑暗,它的本質還是比較類似小朋友看的歡樂(可是一點也不幼稚),就算片中的角色要被殺死,你也不會覺得恐怖,反而是一派輕鬆地看他們的靈魂在打屁。笑點對白卻以年輕人成年人為目標,也就是說,大人們在戲院中可以釋一下重負,悠閒自在地過兩個小時沒有壓力的時光,說真的也還挺過癮的。



星塵傳奇》的演員,其實大牌很多。

主角查理考克斯大家可能不熟悉,但其他的演員可就精采了。

女主角克萊兒丹妮斯,她裝了一口英國腔,把「星星」這種…非常抽象的角色演得不錯。另一位重要的女性角色,是巫婆蜜雪兒菲佛,她一出場還化著老妝時就看得出是她了 XD,這次對美貌的犧牲不小,還有刻意胸部下垂的橋斷…(所謂「胸部下垂」,不是形容詞,是進行式的動詞喔!看了就知道),也是一口有模有樣的英國腔。然而,超級無敵搶戲的是勞勃狄尼洛,《星塵傳奇》應該是他從影以來最噁心的演出了啊!太讚了,火行者看到差點沒尖叫出來,片中海盜的設計相信和書中應該不同吧?他們實在太寶了(還有那個手勢…啊),戲份不算是很多,只是太震撼了呀。


比較小的角色,彼得奧圖真的很老了,他現在演電影只要演這種坐著說說話然後就可以死掉的人物就好了,不過能看到他感覺仍是懷念。旁白則是甘道夫伊安麥克連〔Ian McKellen〕,他本來就很適合當說故事的老人。讓火行者有點感傷的是,魯伯特艾略特〔Rupert Everett〕出場這麼帥(雖然戲服很鳥,但火行者一直很喜歡這個演員),竟然不是個重點人物。


幾個比較意外的收穫,馬克史特朗〔Mark Strong〕(覺得翻馬克史壯很難聽)留了長髮穿全黑的裝束,讓人連想到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的石奈卜造型,還挺酷的呢,他演出的一段「死人鬥劍」實在好妙,這肢體難度應該相當高吧!納森尼爾帕克〔Nathaniel Parker〕倒是第一次讓火行者覺得他有種瘦版的艾佛瑞莫林納〔Alfred Molina 〕質感,戲不多但擺在台面上還不錯看(這算什麼形容?),演他年輕時期的班巴奈斯〔Ben Barnes〕也很是帥氣。



光演員就說了這麼多,片中還有很多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是很好玩的(逗趣羊男之類的),想想,《星塵傳奇》最棒讓火行者能給予高評價的原因,就是角色雖然不真實但卻沒一個不討喜的吧。



如果是喜歡奇幻電影的人,《星塵傳奇》絕對是非看不可,不常看這型電影的人,也不要排斥得太早,不要把它當《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完全不一樣,這是傳統的「為了愛情要到異國冒險打敗邪惡勢力」電影,卻又做了點改變讓片中的真愛並非那麼膚淺,重點是…它實在太好笑太可愛太讓人看了很愉快啦!



誠心推薦給想要放鬆,不要嚴肅看電影的人。



P.S. IMDB過半的人給九分以上,太猛了。


P.S. 為什麼都沒提特效?因為真的沒有特別在意耶。還不差啦,沒有很搶眼就是了,目光都集中到人物身上去了。現在唯一記得的特效,竟然是魔法隆胸,還把胸部做得很有果凍的質感。

本期焦點-【v.141】 200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