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3》影評


當《蜘蛛人3》可以吸進更多觀眾的同時,那份讓蜘蛛人獨特的理由卻也緩慢消失。蜘蛛人不再是一個有血有肉與觀眾有共鳴的角色,而成為提供獨特動作噱頭的完美招牌。而正是同樣這份「這也要那也要」的感覺,讓《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雖然票房更勝第一集,口碑評價卻相對下滑許多…

對我個人而言,蜘蛛人是也永遠會是我最愛的超級英雄。當然,這有一部份源自於那份童年的迷戀(我是看蜘蛛人卡通長大的),以及始終對其他超級英雄缺乏理解(蝙蝠俠是例外,但我一直對他有些冷感,不知道為什麼),但終究,做為一個超級英雄,蜘蛛人以及這系列電影吸引我的理由很簡單:蜘蛛人始終都是個人。


的確,比起許多超級英雄他多了一份超能力(瞧瞧苦命的制裁者),但在底下,他始終是那個不情不願,卻永遠無法擺脫自己罪惡感與贖罪使命的大學生。即使在後來出了社會、經歷各種人生變故,他仍然對自己的能力感到無奈與排斥。可以說,他從未選擇要當一個英雄,而是不得不然的結果,那份深植於每個人內心的掙扎與矛盾,透過蜘蛛人這個身份只是更加凸顯。


也因此,對於《蜘蛛人3》我實在無法去喜歡。這是一部很棒的超級英雄電影,但即使蜘蛛人一樣可以從手中吐出絲線,身邊的面孔依舊熟悉,這個超級英雄卻已不是我熟悉的那個Peter Parker。


簡單的說,相較於青澀但已經勾勒出英雄形象的第一集,轉為穩定進而深入探索可能性的第二集,《蜘蛛人3》的確再一次踏上Peter Parker的成長旅程,但在這裡與其說重點擺在Parker內心的轉變,不如說是為下一個戰鬥場景預先架好台階。第二集之所以飽受讚譽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在於它把動作與劇情合而為一,動作場景只是故事延續的一部份。但在這裡Parker與蜘蛛人這個身份不再息息相關,兩者反而有種淡淡的疏離。別誤會,在這裡頭Parker仍然經過了一番情感轉折與成長,但相較於先前兩集的細膩鋪陳,在這裡導演Sam Raimi反而顯得相對粗糙且缺乏耐心。終究,Parker逐漸沈迷於力量以致於迷失自我這個主題所獲得的,無論篇幅或重心,都明顯不如以往吃重。從先前所看到的那個,帶點宅氣的大學生,轉為這集後半狂妄的自大狂,這之間有著相當大的落差。但缺乏細膩處理的結果,造成這樣轉變雖然合理,卻不會顯得特別可信,枉費了原先大有可為的故事線。


事實上,這部電影Raimi感覺與先前兩集不再相同。要說《蜘蛛人3》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在於它似乎在設定第三集為系列分號的同時,犯了所有超級英雄電影常犯的錯:過度填塞。它試圖要在不到兩個半小時裡說太多東西-Marko/Sandman身為父親的悲哀、Parker的沈淪、與Harry間的友誼、與Mary Jane的感情、對Uncle Ben的的懷念與連帶得來的憎恨,還有無數讓人目不暇給的動作場景。若Raimi願意把重心放在故事上,則結果大有機會是一部空前可能也是絕後的超級英雄電影:詩意與劇情張力有如李安的綠巨人,確有著更好的動作掌握與劇情流動。但相反的,他把重心放在更大、更好、更奢華的動作場面上,並相較前兩集添加更多更誇張的煽情鏡頭,這使得看完 《蜘蛛人3》雖充滿刺激後的滿足感,卻有著前兩集不曾出現的淡淡空虛,同時已經嚴重缺乏時間的電影經過這樣的壓縮,使得故事本身有些零散不完整。許多段落其實看得出這部電影原先的潛力,舉凡Marko的一段獨白、一段餐廳裡MJ與Peter的對話、所有梅嬸出現的段落,甚至原先認為陳腔濫調卻出乎意料有趣的Harry前期片段,這些部分構成了電影的欣賞重心,也讓動作場景雖然拍攝得宜,卻少了那份情緒的重擊。動作與劇情分離搭配劇情本身的過度繁雜,讓電影的可看性相對降低。


演員表現也與前兩集相反,過去表現讓人覺得除了他外蜘蛛人不作另外人選的Tobey Maguire在這裡受限於材料與導演處理發揮相當有限,反倒是前兩集無論表現或戲份皆不甚突出的Kirsten Dunst與James Franco在這裡表現十分亮眼。特別是Maguire自己這次感覺有些平淡無奇。印象裡,即使是在過去兩部電影中較不順或瀕臨失控的部分(坦白說真的不少),他總是可以靠那份樸實感誠實表達自己情緒想法,但在這裡他感覺只是照本宣科,既沒有失控也沒有懊悔,只是船過水無痕的帶過一切(當然,Raimi在他沈淪部分的處理一點忙也沒幫上就是了)。而Dunst則克服了先前角色的平板,在這裡反而成為電影情緒與價值的中心。其他配角也一如往常的表現突出-Rosemary Harris一樣慈祥溫暖,J.K. Simmons一樣尖酸風趣,Bruce Campbell一樣提供絕佳客串,Dylan Baker戲份一樣少到慘絕人寰。新演員方面,四個主要角色都沒有明顯特色(真不知道找這麼高水準的演員是做什麼用),唯一比較特殊的是Thomas Haden Church,算是三集中將悲劇特質發揮到最極致的一個。其他如Bryce Dallas Howard平淡的Gwen,James Cromwell接近不存在的警察局長,Topher Grace刻板無趣的反派,感覺只是拿錢辦事,沒有太多額外的存在感。


不過在製作上,一集比一集高的預算造就出一集比一集壯觀的場面。從Sandman的誕生到Harry與Peter間第一次對抗,這集有著錢可以買到最好的特效,而視覺效果配上Raimi氣勢凌厲的動作拍攝,結果便是幾段讓人喘不過氣的打鬥場面。接替Danny Elfman擔任配樂的Christopher Young則繳出近期代表作,配樂融合Elfman的風格搭配Young的特色,算是非常成功的超級英雄配樂。攝影仍維持在先前的高表,只是剪接感覺可以修得更漂亮。唯一真正有問題的大概是最後的大對抗。不僅拖得太長,過度煽情的結果讓電影反而顯得有些卡通化,這對蜘蛛人來說是相當不利的事情。


而從這也可以看出一個可怕的事實:當《蜘蛛人3》可以吸進更多觀眾的同時,那份讓蜘蛛人獨特的理由卻也緩慢消失。蜘蛛人不再是一個有血有肉與觀眾有共鳴的角色,而成為提供獨特動作噱頭的完美招牌。而正是同樣這份「這也要那也要」的感覺,讓《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雖然票房更勝第一集,口碑評價卻相對下滑許多,連帶影響觀眾對未來的期待。畢竟,獨特性也正是原先吸引他們進電影院的最大原因。


Raimi在這裡表現仍然是超高水準是無庸置疑,片中也有許多段落讓人感動、緊張或開懷大笑。但比起他所送出的前作,作為系列分界點的《蜘蛛人3》卻明顯往另外那個較為主流、較為容易親近,卻相對較無特色與內容的路線踏了一步。我個人會希望這只是暫時的失準,而《蜘蛛人3》本身也絕對是一部值得進電影院的電影,但我想今天買票時遇到接近洪水般的觀眾群,會不會仍出現在哪天《蜘蛛人4》上映時,就要看蜘蛛人整個系列未來所踏上的旅程了。

作者:若夏 【My Dark Places】

本期焦點-【v.115】 2007/05/05